深度剖析手机相机跨界新品:联想Vibe Shot体验手机

新浪科技 / / 2015-03-05 15:31

新浪科技 郑峻 发自巴塞罗那

在此次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联想接连发布了两款手机、两款平板和两款配件。其中尤其以主打拍照功能的新品智能手机Vibe Shot最为引人关注。

随着智能手机成为主要拍照设备,数码相机已经开始遭到淘汰。此前已经有不少厂商都试图提升手机的拍照性能,打造可以部分甚至完美取代卡片机的智能手机,也出现了一些“拍照神器”手机,包括诺基亚的808与Lumia 1020,三星的Galaxy S系列的Z,松下的CM等等。

联想Vibe Shot要做的同样也是部分甚至完全取代传统卡片式数码相机的作用,打造一款拍照效果最顶级的智能手机。用联想移动业务总裁刘军的话说,这或许是联想手机拍照功能的一款里程碑式产品。

那么这款手机相机跨界产品究竟有怎样的参数配置,可以让联想有这样的底气?

设计是Vibe Shot的一大亮点。相对于其他跨界手机相机的产品,联想Vibe Shot可谓是最像卡片机的产品,没有其他同类产品那样巨大的镜头组也没有臃肿的外形。Vibe Shot就像是最为轻薄的卡片数码相机,又像是一款普通的轻薄智能手机。为了更方便携带,Vibe Shot甚至还在底部增加了一个挂绳口。连上手绳之后就像卡片机一样。

实际上,Vibe Shot的手感非常棒,这主要得益于使用了金属中框以及前后双玻璃面板(金刚三代)。这款手机包括红白灰三种颜色,整体风格大气沉稳。只有背面面板设计才能看出这款手机的不同之处:背部面板由黑灰两块色调组成。灰色部分包括了:联想LOGO、三色温闪光灯、红外对焦、摄像头。如果从背面看,Vibe Shot就是一款卡片机的样子。

手机的右侧除了传统的音量键和开关键之外,还特意设置了一个智能切换键和一个物理快门键。这两个按键让拍照体验提升不少,智能切换键可以让手机从傻瓜拍照模式直接切换至手动拍照模式。

拍照则是这款手机最大卖点。关键词包括:光学防抖、蓝宝石玻璃、三色温闪光灯、红外对焦、16:9画幅、1600万像素。

联想在Vibe Shot上搭载了一块1600万像素的六片镜头,感光元件尺寸是1/2.6英寸,带有光学防抖功能,即便是在弱光下也可以拍摄出清晰图像。摄像头使用了蓝宝石玻璃,更加防污抗磨,这也是当前其他智能手机所不具备的一大卖点。

三色温闪光灯和红外聚焦功能的加入让Vibe Shot的拍照专业性提升不少。目前只有iPhone高端手机才会双色温闪光灯,而联想这款手机的三色温闪光灯可以最大限度的保证白平衡的准确。红外聚焦让Vibe Shot的对焦速度只有其他手机的一半,达到0.3秒的标准。

智能模式是Vibe Shot的一大特色。手机可以自动判断出当前适合的场景并采用和相应的拍照模式,这也是傻瓜相机的最常见功能。此外,Vibe Shot还可以提供智能构图,帮助小白拍照用户提高构图水平。

在Pro的手动模式下,用户可以自己调节Vibe Shot的诸多参数,包括白平衡、感光度、快门速度、光圈,按照自己的想法来调整照片。Vibe Shot的感光度范围是100-1600.。

略有遗憾的是,Vibe Shot不支持RAW格式。但MWC展出的机器只是工程机,未来几个月很可能还有较大调整,希望联想可以加入这个功能。同样原因,联想也没有提供拍照样张,但从现场试用情况来看,这款手机拍照效果应该是相当于普通卡片机,高于常见的智能手机。

针对当前的自拍需求,Vibe Shot使用了800万像素的前摄像头,并带有美拍功能,可以拍出皮肤白皙、五官端正、眼大脸小、女性最爱的微调处理照片。亲自试用后的确感觉眼前一亮,和iPhone自拍出的较真实画面有明显不同。不过,如果Vibe Shot都自拍不好,那就老实多读书吧。

为了加强自拍效果,Vibe Shot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配件:自拍闪光灯。这个闪光灯包括8个LED,可以最大限度的提升自拍效果,即便是大光比以及晚上都可以拍出清晰明亮的脸部。闪光灯是单独充电的,一次充电可以拍摄100多张照片。

Vibe Shot搭载了主频1.7GHz、64位的高通骁龙八核615芯片,3GB的RAM,32GB存储空间,5英寸1080P的IPS屏幕,分辨率为1920*1080。作为一款拍照手机,Vibe Shot还支持128GB的SD卡拓展,足够满足高品质拍照的需求。

这款手机支持双卡双待双4G网络,高配版本支持国内移动、联通、电信的所有网络。其他参数方面,Vibe Shot搭配了安卓5.0棒棒糖系统,使用的是联想去年改进的Vibe UI。电池是2900毫安时。

Vibe Shot的国际定价是349-399美元,国内会在4-5月上市,价格应会略低于国际定价,大致在2000多元水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