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传》未上映遭爱奇艺山寨 乐视网发海报讽刺反击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5-02-13 17:16
记者了解到,花儿影视从小说原作者获得电影、电视剧的改编权和摄制权,花儿影视并没有授权爱奇艺相应的权利。这样看来,爱奇艺版本《芈月传》从何而来,便不得而知。在内容...

近期,《芈月传》刚刚发布杀青的消息,这部由乐视网旗下花儿影视出品,郑晓龙指导,由孙俪、刘涛、黄轩、方中信等强大阵容联袂主演的大型古装巨制,还未上映就受到了媒体和观众的大量关注。然而,今早爱奇艺发布的一款预告MV却让芈月迷们大呼“山寨”和“心痛”,而出品方乐视网也在第一时间发出海报讽刺爱奇艺山寨、盗播等一系列行为,称其为“鸡贼”、“山贼”、“盗贼”,并发问“卿本佳人,奈何做贼”,互联网上的又一场口水战骤然而起。

从乐视的海报来看,除了对此次爱奇艺版《芈月传》和所谓“刘涛妹妹”的讽刺外,乐视网还指责爱奇艺盗播其自制剧《拐个皇帝回现代》。据悉,《拐个皇帝回现代》是近期在视频网站中覆盖用户数排名第一的网络自制剧。

(乐视网微博发布海报)

事情起因源于今早微博中一条莫名其妙的热门话题#刘涛你妹演芈月#,虽然现在微博榜中的话题越来越不知所云文不对题,但是“芈月”的热度仍吸引了大量网友。

记者调查后发现,原来乐视网版本《芈月传》未映先火,从开机时便万众瞩目,目前已杀青。郑晓龙导演的制作团队启用《甄嬛传》原班人马,拍摄历时5个月,从拍摄到制作和后期输出都采用纯4K的标准,预计将成为业界第一部以此标准输出的剧集。

(乐视网郑晓龙版本《芈月传》剧照)

而在此热度下,爱奇艺耍起了自己的小聪明,沿用其自制剧中惯用的演员,推出了《芈月传》MV片花,但服饰、拍摄手法及制作的粗制滥造显然与之前乐视网发布的8分钟《芈月传》片花相去甚远。

(爱奇艺版《芈月传》)

推出山寨的《芈月传》MV片花后,爱奇艺似乎还动用营销大号进行推广炒作,其中微博大号“@当时我就震惊了”表示,“尼玛剧名一样也就算了,拍摄手法、美术风格也山寨……这还不够,连剧中的演员都山寨”,在推广中,公然声称自己是“山寨”、“可耻”实属罕见(截至记者发稿前,此条微博已删除)。虽然在微博大号和广大水军的助力下,#刘涛你妹演芈月#成为了微博热门话题,但是广大网友对这样的操作,并不买单。

网友@-穆稀表示,“这就是一帮二流演员不知廉耻毁了我国民娘娘的大戏,爱奇艺没爱了”,还有大量网友表示,根本没看懂这个话题想表达什么。

(微博大号发布及网友评论-该大号目前已删除微博)

除了推出山寨版MV之外,从种种迹象看来,爱奇艺似乎还要玩更大的——要推出网剧版《芈月传》。在爱奇艺MV介绍中写到,“《芈月传》是爱奇艺、蓝蓝蓝蓝影视传媒(天津)有限公司出品的一部青春励志偶像剧,《芈月传》同名小说和阅读也同步独家首发。”

实际上,爱奇艺的这一操作手法,在过去就曾屡次使用。在韩剧《继承者们》和《来自星星的你》热播之后,爱奇艺看到两部剧集的火爆无以复加,就推出了一部名为《来自星星的继承者们》的网剧,让一众网友大跌眼镜直呼“毁三观”。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自制剧已经是视频网站差异化竞争的关键点,但是能否胜出,关键在于独具特色的制作和创意能力。一味的模仿和山寨,不仅会给自身品牌贴上低劣的标签,更会影响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记者了解到,花儿影视从小说原作者获得电影、电视剧的改编权和摄制权,花儿影视并没有授权爱奇艺相应的权利。这样看来,爱奇艺版本《芈月传》从何而来,便不得而知。在内容为王的时代,热门IP已经成为各大互联网公司争夺的焦点,对于IP的运营也是各家发力的重点。在监管部门对版权问题愈加重视的当下,最后这场关于《芈月传》的争论到底会呈如何走向,我们还不得而知,但目前网友的态度,却是显而易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