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or陷阱? 浅谈电商手机品牌的发展手机

新浪科技 / 网络 / 2015-02-08 20:38
虽然在2014年很多传统手机厂商都将目光转向了电商品牌这种新型方式上,可是这并不意味着都能够做到像小米这样的成功。从现在的智能手机市场 环境来看,未来电商品牌一定会...

在刚过去的2014年,智能手机圈里面最热的一个词恐怕非“独立电商”莫属了。在以小米为代表的新型互联网模式智能手机制造商在国内手机市场异军突起之后,依靠传统渠道销售手机的厂商们才慢慢慌了神,纷纷开始搭建自己的电商平台,逐步由线下销售走向线上。

在2014年,几乎国内所有的智能手机生产厂商都将自己旗下产品的推广、销售等工作由线下开始逐步转移到线上,同时为了配合线上产品的诉求,纷 纷推出了自己的电商品牌。可在这其中,有的品牌瞬间火爆,有的品牌不温不火,甚至还有的品牌处在了生死边缘,那么着一切到底是为什么呢?电商这条路到底是 通向光明的康庄大道还是将这些品牌从传统渠道带向另一个深渊呢?今天我们就不妨来聊聊独立电商品牌的故事。

论电商手机品牌的发展:风险

说到电商的线上销售,有另一个词是不得不提的,那就是抢购。几乎所有的电商手机品牌都在进行抢购,今天10万台手机5秒钟被秒抢,明天15万台手机又在10秒内售罄。每每看到这样数据的时候,我都深深的被这些秒抢手机的高手们所折服。

虽然抢购这件事对于消费者们来说是完全没有好评的,可是对于手机厂商们来说,却是有些乐此不疲。前段时间,就有外界的声音质疑类似小米这样的抢 购模式,认为这种饥饿营销的方式不会持续太久,不过持这种观点的人其实是对这个行业,或者说是对电商这种模式了解的不够透彻。相反,电商只要还存在一天, 那么抢购这件事就一定还有存在的必要,因为抢购这种模式对于电商手机品牌来说,抢购不仅仅能吊住消费者的胃口,同时还能保证整个手机供应链的稳步发展。

机遇还是陷阱?论电商手机品牌的发展

抢购为什么会存在?主要是因为这些电商品牌多是推出那种高配置+低价格的高性价比手机,而对于那些钱包并不是很鼓的消费者们来说,想要换新手机,又不打算花太多钱,那么这些高性价比的电商品牌手机自然成为了他们的首选,毕竟又便宜人人都想占。

一款电商手机产品刚刚上市,瞬间就被抢购一空,这种事情我们相信在任何一款高性价比的电商品牌手机被推出时都会碰到。其实对于我们这些普通消费 者来说,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去抨击这种抢购模式。在消费者都不傻的情况下,这些厂商们更不傻,因为对于手机厂商们来说,他们所要承担的风险是很高的。

我们都知道,几乎国内所有的电商手机品牌所生产的产品都是需要与上游供应链保持十分紧密的联系的。假设一个电商品牌推出了一款叫好又叫座的产品,并且保持产品开放购买不限购的话,那么对于他们的整个产品生产制造、供应商配件的供给甚至是销售都会带来很大的考验。

机遇还是陷阱?论电商手机品牌的发展

包括小米在内,很多电商手机品牌在产品上市初期都会碰上产能不足的问题,但这其实并不是这些电商品牌最头疼的问题。其实最令这些电商们头疼的问题是在于产品备货的考量以及风险问题。

一般来说,一款手机在正式开售之前,都会有一个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备货期,已满足产品在刚上市时有可能碰上的供不应求的购买需求,可是如何备 货,备货多少又会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备货少了,后续产品容易跟不上怎么办?备货多了,产品卖不出去压仓又怎么办?尤其是第二种情况,对于已经将利润压 到很低的电商产品来说,产品压仓基本上就是致命的打击。

曾经电商手机品牌市场中只有小米一家存在的时候,他们都是选择不大规模备货已保证不会出现产品压仓的情况。而现在当大家都跟进加入到电商之后,无论对哪一个厂家来说,都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供应链、物流、备货,所有的数据都需要重新进行考量。

论电商手机品牌的发展:未来

那么既然电商渠道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存在,为什么大家还是一股脑的冲进电商手机品牌的红海当中呢?其实这个答案很简单,就两个字—利润。

对于一个商人来说,如何能在有限的价格空间内争取到更多的利润,这是每一个商人每天都在研究的事情。还是用小米来举例吧,作为国产智能手机电商 模式的初创者,小米手机在这几年的销量远远超过了那些采用传统渠道进行手机销售的厂商,同时通过销售量的增加,从而降低了成本并最终实现了盈利。

曾经在手机圈子里流传着这样的一个故事。意思说的就是有一个小米的供应商抱怨,说小米的新款手机刚刚上市一周,供应商货款还没有回收,小米便开 始与这名供应商沟通希望能够降价2%-5%。从这件事情上我们就不难看出,小米为了能够压低采购成本,可以说是用尽了所有的手段。而这个故事的最后,是有 了小米手机销量上供不应求,让供应商的产品销量有了保证,从而降低了自己的产品利润。也就是说,通过成本的控制,让小米在产品还没有出库的时候,就已经实 现了盈利。

机遇还是陷阱?论电商手机品牌的发展

在保证了产品的利润之后,小米通过电商平台对产品进行抢购,在省掉了传统渠道的各种中间费用之后,消费者也可以用最实惠的价格购买到手机,可是 这只是针对那些能够抢购到手机的消费者来说的。对于那些没有抢购到手机但又非常希望买到的消费者而言,他们只能选择溢价在淘宝等其他平台进行购买。

从其他渠道购买到产品,自然是要多付出几十到上百元的溢价,但对于小米这样的电商品牌来说,他们的操作空间就会变得更加灵活,在销量上升并实现 盈利之后,小米不仅可以往线下直接供货,甚至可以直供一些第三方电商平台,只要能把物流控制住,实现大额盈利自然也就不在话下了。

作为电商手机品牌的初创者,小米的成功可以说绝不是偶然,那么这样的成功的经验也绝不是不可复制的。传统渠道上已经无法进一步进行突破的时候,选择新的渠道方式也就成为了必然。

虽然在2014年很多传统手机厂商都将目光转向了电商品牌这种新型方式上,可是这并不意味着都能够做到像小米这样的成功。从现在的智能手机市场 环境来看,未来电商品牌一定会是整个行业发展的趋势,可是在整个互联网环境中,是否能够容得下如此众多的电商品牌,而互联网会不会变成第二个传统渠道,这些事情现在都还很难说,但至少有一点能够确定的是,互联网市场对于电商手机品牌的检验会更加直接,而成功或者失败可能就真的在一线之间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