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旅游年度交易额突破百亿 超途牛两倍互联网+

中华网财经 / / 2015-02-04 13:27

2014年在线休闲度假市场战火频频发展迅猛,多家在线企业的业务呈现50%以上的大幅增长,并且首次突破“百亿”规模。记者近日从携程旅行网获悉,2014年携程大陆地区的在线度假相关产品交易额超过100亿元,是第二名的2倍以上,增长速度超过50%。在跟团游、自由行、出境游、国内游、邮轮等事业板块,保持行业第一。

以出境游、跟团游、自由行等为主的在线休闲度假市场是我国旅游行业发展最快的细分领域之一。有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2013年度这一市场交易规模估计达三百亿元。携程、途牛、同程等排名市场前三名。记者了解到,2014年各家公司的发展也很快,除了携程旅游第一家规模超百亿,第二名预计将接近五十亿规模。业内预计2015年这一细分市场还将保持高速发展趋势,各家发力扩大市场份额,对传统旅行社形成重大挑战与机遇。

携程旅游首家破百亿在线度假增速达50%

2014年中国网络消费迅猛增长,在旅游领域,消费者纷纷从下线旅行社门店转移到大型旅游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年轻一代甚至完全跳过门店消费直接在APP上下单,说走就走。

近日,携程联合创始人、CEO梁建章在携程十五周年庆典上发布讲话表示,2014年携程各项业务取得了高速的增长,交易额比两年前翻了一倍达到1200亿,多项业务位居行业第一。除了机票、酒店等业务收入超越对手,旅游业务方面,度假相关产品交易额超过100亿人民币,是第二名的2倍以上。

记者从携程旅游事业部获悉,不算境外线下部分,去年携程大陆地区的在线度假相关产品交易额超过100亿元,增长速度超过50%。其中跟团游与自由行业务各占一半。在国内游、出境游中,出境业务的占比则超过60%。旅游业务旗下各大事业部板块都取得强劲增长。

携程旅游事业部业务总经理王涌表示,在跟团、自由行、出境游、国内游、邮轮旅游等细分领域,携程旅游都处于在线市场第一名,多项业务是其他同行的2倍以上甚至更高,并且保持高速增长。包括在客单价相对更高、需要更多复杂服务的跟团游领域,携程的规模也明显领先市场。服务品质与满意度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出境游、跟团游占半成为最大增长点

记者获悉,在线出境游、跟团游、自由行、周边游等是增长最快的领域。

据介绍,跟团游与自由行是在线度假两大核心业务,携程旅游都成立了专门的独立事业部进行开发,业务各占约一半,2014年都保持高速增长。跟团游事业部服务出行人数近200万,同比增长80%以上,并且独家实现“透明团”消除旅游陷阱,“六重旅游保障”让消费者网上报名无后顾之忧。携程开创的自由行服务则继续占据50%以上的市场份额,目前全面接入极具优势的全球数十万度假酒店、航班、目的地玩乐资源,实现动态打包组合,并开辟手机APP这一新战场。

出境游是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细分市场,携程每年服务的出境游客高达数千万规模,其中以跟团游、自由行等方式组织出游的人次也占据市场领先,特别是港澳台、韩国、泰国、日本、海岛游等热门市场占据领先份额,在国外多个目的地,携程每年组织游客超过10万人次,超过绝大部分大型旅行社组团规模。第三方研究显示,携程是国内最大的在线出境游服务商。

在线渗透率不到10%旅行社纷纷上网平台化成为趋势

有研究数据显示,在线度假旅游市场渗透率不到10%,业内预计2015年这一细分市场还将保持高速发展趋势,对传统旅行社形成重大挑战与机遇。

传统旅行社纷纷搭车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平台化成为2014年行业的大趋势。截至11月底,携程平台上的合作出境社数量已经达到980家,出发城市覆盖达到60多个。三季度开放平台的团队游业务量是去年同期的15倍。平台上的产品还通过携程APP向4亿下载用户开放预订。携程已经与全国数千家旅行社开展业务和代理合作,每年交易额超过百亿,成为国内最大、增长最快的旅行社产品销售与服务平台。

针对目前市场上的各类在线旅游平台,王涌表示,携程旅游平台的优势在于一站式服务能力与效率,为庞大的用户与供应商持续提供高水平、高效率的优质服务。客人可以一站式完成出行前、旅途中和出行后的所有旅游相关活动,并获得携程提供的服务保障。在携程的平台上,从1元门票,几百元到周边游,几千数万元的出境游,到几十万百万元的环游世界顶级产品,都受到消费者欢迎,每个细分领域,携程都做到极致和领先,充分说明携程这样的休闲旅游一站式服务平台更具生命力。

针对2015年,各家旅游企业纷纷发力扩大市场份额。王涌表示,跟团游、出境游等通过互联网和手机APP预订的比例很低,培育用户网络预订习惯,提升用户体验非常关键。携程将通过价格、服务的“双放心”战略,获取更多新用户与更大的市场份额。2015年将继续实施“开放平台”战略,不搞封杀、排他,对所有供应商一视同仁,以开放共赢的心态和最佳的条件全面支持传统旅行社上网,并与在线同行合作做大市场。服务创新、技术创新也是携程的核心优势与战略,为了确保消费者获得放心服务,2015年携程旅游板块在技术和服务创新的投入将超过1亿元,在服务上提升行业门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