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确认牵手12306网站 网上订火车票或不再崩溃业界

砍柴网 / 贾旭博客 / 2015-01-21 00:11
对于外界有关阿里云与12306铁道部火车票订票网站合作的传闻,阿里云方面16日确认,确实向12306提供了技术协助,负责承接12306网站75%的余票查询流量。

对于外界有关阿里云与12306铁道部火车票订票网站合作的传闻,阿里云方面16日确认,确实向12306提供了技术协助,负责承接12306网站75%的余票查询流量。

至于合作的具体细节,阿里云方面称稍后将对外公布。

余票查询服务对12306意味着什么?技术专家介绍说,买票分别是“问”有没有票,“订”这票我要了。“付”给你钱。传统方式问、订、付都在12306一起完成。但是因为春运人多,没票也不甘心就反复刷新。结果,仅仅是“问”这个服务就占了90%以上的服务量,人一多,12306就容易崩溃。

阿里云如何给12306帮忙?据技术专家介绍,阿里云承接75%以上的余票查询流量,也就是由阿里云来承接大部分购票者的“问”的服务,确定有票可以买,再由12306来订票和付款,减少了12306的压力。因为是可以弹性扩容的云计算,阿里云的接待能力可以随时扩大和缩小,是个称职的帮手,技术保障很难100%保证,但故障率会有个明显降低。

据悉,从2013年开始,阿里云就向12306网站提供过一些技术上的协助。此次公布的余票查询,是阿里云协助12306项目的首个公开的子项目。

2014 年 1 月,有一篇来自前淘宝工程师的文章为当时遭遇批评的 12306 辩护,通过自己了解的技术瓶颈证明 12306 已经做的足够好了。目前在网上能看到很多类似的,有服务器运维经验的人对 12306 的辩护和称赞。该程序员也引用了这篇文章,并且评论道:

做这个项目一晃有小半年了,感触很多。大家知道双 11 对阿里技术团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我参加了 4 年,其中有两年过的尤为艰苦。当时技术团队经常被业务方指责,就像现在大家对待 12306 的态度一样。但客观说,双 11 大促推动了阿里的技术成熟,春运也推动了 12306 采用更多面向未来的技术。

他最后又引述一段 12306 工程师回顾系统刚上线时说的话:

12306 是个互联网新人,又或者被称为富二代,它长得很丑,也很傻很瓜,身体还很弱…所以第一次露脸它就演砸了,那天全中国互联网大佬和网民都盯着它看,基本上全中国的网友都涌入它的家。那天它宕机了,同样是那天骂声如潮……其实我们知道,他们骂的不是 12306,他们骂的是这个时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