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广电总局:发表网络文学作品作者须实名注册业界

中国新闻出版报 / 任晓宁 / 2015-01-08 13:55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印发《关于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推动网络文学健康有序发展的任务与措施,是对网络文学阶段性发展现状、内在问...

别拿网络文学不当艺术,看广电总局又说了些什么?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印发《关于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推动网络文学健康有序发展的任务与措施,是对网络文学阶段性发展现状、内在问题及发展走向的判断,是一段时间内网络文学管理工作的“路线图”。《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日前就业内普遍关注的问题采访了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

找准发展问题 严格导向管理

《中国新闻出版报》:《关于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是在怎样的背景下起草并推出的?

张毅君:网络文学是依托互联网创作和传播文学作品的新形态,是我国数字出版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网络文艺的重要类型,因其具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题材多元、传播广泛、消费便捷等特点,广受众多文学爱好者及青少年喜爱。近年来,网络文学快速发展,但市场参与主体良莠不齐、资源配置不尽合理、作品质量鱼龙混杂、侵权盗版屡打不绝、市场监管等问题也日益凸显,严重制约了网络文学健康有序发展。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深刻分析了文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对包括网络文学在内的文艺新类型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这是党和政府就文艺工作面对新历史起点的一次“总动员”,也是今后一个时期开创文艺工作新局面的“总号角”。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引导网络文学持续健康发展,按照总局党组的要求,在前期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我们研究起草了《意见》。

《中国新闻出版报》:《意见》起草的过程是怎样的?

张毅君:为了使《意见》准确反映产业深层问题、符合产业发展需求,在起草过程中,我们本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集思广益的原则,对网络文学发展现状和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意见》自起草以来,我们注重联系业界专家及重点企业,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专项调研、邀请座谈、访谈,发放调查问卷、多角度分析等多种方式,对网络文学产业链各环节进行摸底,了解问题和需求所在,认真梳理各方面意见,在《意见》起草过程中合理吸收,以期贴近工作实际,反映行业需求,凝结业界智慧。这一过程可以概括为:广泛调研吸收建议,做到有的放矢;找准产业发展主要障碍,做到对症下药;强化导向管理,布局保障措施,力争言而有信。

《中国新闻出版报》:推动和引导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方向及目标是什么?

张毅君:网络文学同其他文艺形式一样,也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网络文学应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社会价值与市场价值相统一,形成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生动局面,构建优势互补、良性竞争、有序发展的产业格局。我们希望,通过积极的政策、有效的措施、有力的保障,在未来3至5年,推动网络文学创作导向更加健康,创作质量明显提升;运营和服务的模式更加成熟,与图书影视、戏剧表演、动漫游戏、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形成多层次、多领域深度融合发展,培育一批骨干企业,打造一批知名品牌,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数字出版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管好内容质量 建立长效机制

《中国新闻出版报》:为推动网络文学健康有序发展,《意见》提出了哪些重点任务?

张毅君:《意见》在重点任务部署中,把坚持正确导向放在首要位置,把出版精品力作作为中心环节,突出强调网络文学创作、编辑、传播等各环节坚持正确导向的重要性,着力引导网络文学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通过倡导创新精神、设立“网络文学精品工程”、支持网络文学企业积极承担国家重点出版工程项目、加大评奖表彰和宣传推广等手段,使网络文学更好地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

《意见》把网络文学作品质量管理作为基础工作,把健全编辑管理体系作为关键措施,把建立完善作品管理制度作为突破口,提出建立网络文学内容质量管理长效机制,支持网络文学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建立质量评估体系和控制机制;落实编辑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建立健全网络文学发表作品的作者实名注册、责任编辑及出版单位署名等管理制度,加强网络文学编辑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加快推动网络文学作品登记识别、标识申领、存储分类等作品管理技术标准研发,建立兼容性强、使用便捷的原创网络文学作品编目系统、版权信息系统和社会公示及查询系统。

《意见》提出,推动内容投送平台建设,倡导对优秀原创网络文学作品进行全方位、多终端化开发利用及传播,打造开放式、综合性、多功能网络文学作品投送平台;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支持国有出版企业开展网络文学出版业务,尽快做大做强,扩大民营文化企业网络文学出版资质范围;开展对外交流,鼓励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走出去,鼓励网络文学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以技术、标准、产品、品牌、知识产权、服务等自身优势和特点参与国际竞争,使网络文学发展路径更加宽阔。

《中国新闻出版报》:当前,民营网络文学企业比较活跃,《意见》怎样分析看待这种局面,提出了哪些办法?

张毅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直关注、支持、引导民营网络文学企业规范发展,2008年和2009年授予上海玄霆、北京中文在线两家民营企业网络文学出版试点资质,我们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试点工作。《意见》也指出,除鼓励拥有优质资源、创新能力强、市场化程度高的国有出版企业开展网络文学出版业务外,在国家许可范围内,积极引导社会资本以独资、控股、收购、并购等多种形式参与网络文学出版,对导向正确、主业突出、管理规范、实力雄厚、核心竞争力强的民营文化企业授予网络文学出版资质。下一步,总局将进一步确定完善各项评估指标,加快推进网络文学出版试点企业工作。

强化扶持引导 出台配套办法

《中国新闻出版报》:《意见》提出了哪些保障措施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张毅君:《意见》从开展网络文学评论引导、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切实加强版权保护、依法规范市场秩序、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人才培养、加强行业自律等7个方面阐述了对网络文学的规范管理和扶持引导。

《意见》提出,充分发挥文学评论褒优贬劣、激浊扬清的作用,遵循网络文学创作传播的规律和特点,综合作品价值取向、艺术水准、审美情趣、读者口碑,凝聚社会共识,逐步建立科学的网络文学作品评价体系,切实改变文学网站单纯追求点击率的倾向;加大推动网络文学与新媒体的融合力度,支持网络文学企业加快相关环节技术研发应用及更新。

针对网络文学盗版侵权时有发生,屡打不绝的痼疾,《意见》强调,健全法律法规,加强日常监管,持续打击网络文学作品侵权盗版行为,鼓励企业建立规范的版权资产登记、使用、流转等环节管理制度,加快网络文学作品版权保护技术及标准研发和运用,逐步形成司法、行政、技术和标准相结合的版权保护体系,同时加大版权保护宣传力度,引导产业链各环节及社会公众树立和强化版权保护意识。

在规范市场秩序方面,将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加快推进网络出版监管属地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加强管理部门网络出版执法队伍和监管能力建设,加大对利用网络文学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内容的打击力度,大力整治扰乱市场秩序、侵害用户利益等行为,督促网络文学企业加强对签约、注册作者和自由撰稿人的规范化管理。此外,我们还将探索搭建数字化社会舆论监督的便捷通道,简化读者举报受理流程,引入公众参与监督的便捷途径。

我们还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争取各级财政对网络文学发展的扶持,加大对优质原创内容的支持;完善相关出版基金和专项资金的支持方式,积极推动网络文学出版等环节增值税优惠政策的落实。

《意见》还提出加快人才培养,着力培养名作家、名编辑和专业化、复合型人才,着力完善人才评价标准和良性互动机制,从而为网络文学繁荣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意见》也强调了加强行业自律,支持网络文学企业组建行业组织,研究新问题,交流新经验,加强产业链各环节间的充分沟通、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中国新闻出版报》:《意见》印发后,总局今年将启动哪些具体工作?

张毅君:《意见》印发后,我们将加快推进落实《意见》中提出的各项任务、措施。今年,总局将继续推进民营网络文学出版试点资质授予工作,加快制定网络文学系列配套管理办法,探索网络文学作品实时审读阅评机制,集中力量研究制定网络文学作品数字内容标识,评选和推介主题健康、思想深刻、格调高雅的网络文学原创作品,举办网络文学网站骨干编辑人员培训班,大力推动中国网络作家协会的组建工作等,切实推动和促进网络文学健康有序发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