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用户 互联网服务如何改变我的生活?业界

砍柴网 / 海波黎恩 / 2015-01-06 16:18
2014年,4G网络元年,人们的互联网生活纷纷从PC端转移到了移动端。据CNNIC数据显示,2014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32亿,其中手机网民5.27亿,手机网民规模首次超越传统PC网...

资料图片:打车软件

在我们还没反应过来时,2014年已经过去。同样翻页的,还有中国互联网的20年。这一年,从来不缺故事的互联网圈比《甄嬛传》的后宫还要精彩——腾讯入股,使得京东登录纳斯达克阿里上市,而刘强东和奶茶妹妹的关系也扑朔迷离;快播被查,人人影视被封,连宫人们的事业线也惨遭毒手;陌陌上市,前戏“少年不可欺”和前老板翻旧账可不太美好……作为一个互联网从业人员,身处漩涡之中,很多时候我们在谈技术,在谈用户体验,谈并购,谈风口上的猪,现在还要谈绯闻。但我却想单纯作为一个用户,来谈一下这一年中互联网服务给我和我朋友们的生活所带来的改变。

2014年,4G网络元年,人们的互联网生活纷纷从PC端转移到了移动端。据CNNIC数据显示,2014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32亿,其中手机网民5.27亿,手机网民规模首次超越传统PC网民规模。4G所带来的极速体验,让互联网随时随地都伴随着人们,成为互联网服务爆发的基础。 在此基础之下,笔者从自身和周围人的生活中,感受到最直接的变化主要在于三个方面。

打车服务 疯狂补贴用户受益

2014年初,滴滴和快的的补贴大战就已开始,那时每单立减15元的力度,让用户一边嚷着“疯了疯了”一边开心地每天打车上下班。笔者到公司正常打车以均价30元来计算,补贴后一天上下班总共30元,而开车到公司抛开油费不算,单CBD的停车费就要25元/天,比较起来当然愿意每天享受有司机的服务。而朋友圈里在小城市工作上班只要起步价的各位,也当然乐不思蜀地享受每天免费打车的服务。

下半年,专车服务逐渐推出,印象中笔者第一次使用是因为滴滴专车发了100元的专车劵,所以连续一周,几乎只用了20几块就享受了每天上班有奥迪宝马接送的生活。很长一段时间,周围同事的朋友圈里都是抢红包的链接,发展到现在,虽然红包金额越来越少,但是养成习惯的懒虫们一时也难以再去适应挤公交地铁的生活。

滴滴和快的的撕X大战真切地印证了什么叫“有钱任性”。双12当天,滴滴承诺用户打不到车补贴现金,同时也大力犒劳司机,让所有司机和用户都如火如荼地参与其中,而快的则失策仅补贴用户最终败此一役。但紧随其后,快的幡然醒悟开始疯狂笼络司机,快的司机介绍说针对老用户,司机在乘客提交订单后,越长时间没人接补贴的越多,最多时高达200元,比如我那一单,最后结算20多元,但司机在等了几分钟后接单,快的最终补贴司机100元。但这种方式也直接导致司机听单后不立刻应答,等待加价如同拍卖一般抢单。

撒钱式竞争对于用户来说,无疑是喜闻乐见,并快速适应了新的出行方式。于是,我们看到很多人减少了开车次数更钟情于打车,看到了不会开车的同志们享受着有车式的生活,看到很多人再也不必担心路边冷风中半天打不到车,看到很多时尚活动上的伪名媛们假装有私人司机却不小心叫到了别克GL8……

但任性也并非随心所欲,上海专车被罚的事件依然让很多专车司机心里承受着阴影。 “新技术以它颠覆性的力量无情地甄别着所有领域里的老组织、老产业”,但监管部门对新技术的适应速度明显低于用户,他们无法适应互联网这场技术革命对于生产关系的调整,是时候提速了。

视频观看 渠道和内容均被颠覆

视频服务在网民的上网时长中占据了极大的比例,由于视频内容所需流量较大,因此视频观看可谓是受4G影响最大的一项互联网应用。在渠道上,2014年上半年,手机视频用户规模为2.94亿,半年内增长率为19.1%,尤其是10-29岁的用户,移动端观看视频的比例高达69%。相信在4G网络更加普及、智能终端设备性能的提高以及视频网站在移动端的推进,下半年的数据会更加惊人。

而在内容上,对于笔者来说,过去视频网站意味着电视台的互补平台,没来得及在电视上观看的内容会在视频网站上进行点播。而近一年来,各大视频网站在自制内容方面的投入力度可见一斑,2014也是视频网站的自制元年。首先,为了适应移动端极速增长的需求,许多视频网站都推出了8-10分钟的短剧集,比如今年较红的乐视和万合天宜联手打造的《学姐知道》。另外,重金的投入使得视频网站自制内容更有看头,爱奇艺《奇葩说》仅在高晓松和蔡康永身上就砸了2000万,强大阵容加接地气的话题,让笔者这种不怎么看综艺尤其是视频网站自制综艺节目的人,都开始每周末必追《奇葩说》。

视频领域2014年最大的颠覆可谓是付费视频的推广。乐视网在七夕时联手汪峰进行了首次大型演唱会的直播,30元一张的票价最终有7.5万人付费,笔者作为乐视超级电视的用户,在客厅里磕着瓜子吹着空调就能观看4K级的演唱会直播,而不是忍受堵车拥挤花几百块去现场还要看大屏幕。而今年的跨年,则是在家里看李志演唱会直播中度过的。

另外,对于体育迷来说,付费观看更是成为一种习惯。从世界杯开始,央视直播的收视率就遭遇滑铁卢,移动端的优势凸显。加之乐视体育在各类赛事版权上都疯狂采购,并采取专业级解说和多路信号直播,体育迷们更愿意随时随地收看赛事,笔者来自香港的朋友在看足球时可能就更愿意选择乐视上的粤语解说。

其实从用户对视频服务的态度也可以看出,虽然网民们习惯了免费午餐,但随着视频网站内容的丰富、移动支付工具的成熟以及互联网安全的完善,网民们碎片化和冲动型消费越来越多,几十或是几百的瞬间交易只为更好的体验和更多的服务。因此,未来互联网服务或许会偏向于定制化、多样化,各种新型盈利模式可能会出现。

互联网金融让月光族知道什么叫理财

在大陆,财务教育几乎与性教育一样薄弱。过去,对于很多月光族来说,“理财”二字可能等同于传销和骗子。宝宝们诞生后,比淘宝还简单的操作让月光族们尝到了甜头,明白了什么叫理财产品。例如笔者公司当年的小实习生,在工资日与信用卡最终还款日中间的时间,将钱转入余额宝或理财通,反正放着也是放着,不如赚上点小钱。而一年多之后,现在已经会在理财通里挑选收益率高的短期理财产品来购买了。当然,P2P网贷对于小年轻们来说,还为时尚早。

余额宝、理财通、百度理财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已经对传统神坛上的金融行业进行了颠覆式的改造,依然是CNNIC的数据,互联网理财产品推出仅一年的时间,用户规模就达6383万。天弘基金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12月31日,单余额宝的规模就为5898亿元。互联网的长尾效应聚合个人用户零散资金,既提高了互联网理财运营商在商业谈判中的地位,也使个人零散资金获得更高的收益回报。

毫无疑问,互联网的技术革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它已经渗入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你接受不接受,它都几乎在改变所有的传统行业。当然,另一方面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困境,比如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我们相邻而坐,我却要在微信上叫你。在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捷时,我们更需要的是,不要变成它的囚徒。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