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十大游戏事件:端游厂商的转型答卷与陈天桥的离场手游

砍柴网 / DoNews / 2015-01-06 13:50
首先,我们来聊一聊纷纷转型移动游戏的端游公司,以及虽然已经逐渐转型但是却从游戏业离场的陈天桥。这两个事件,给人的感觉是,真的游戏业已经是另一个样子,完全进入了另...

1月6日特稿(记者 赵玥)2015年的开头,DoNews游戏总结过去一年游戏圈发生的十大新闻,作为过去一年的标志性的事件,来展现2014年的游戏市场。

首先,我们来聊一聊纷纷转型移动游戏的端游公司,以及虽然已经逐渐转型但是却从游戏业离场的陈天桥。这两个事件,给人的感觉是,真的游戏业已经是另一个样子,完全进入了另一个时期:愿意跟上时代的,还在努力拼搏;对游戏并无热爱无心恋战的,收拾行装,打包离场。

顺势发展手游 端游巨头们的转型答卷

2014年火热的手游市场上,除了大量的新生创业公司外,几家老牌的传统端游巨头的转型,更为市场的发展带去了强有力的推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要数几家上市的老牌端游巨头。

腾讯:渠道、研发与发行三种角色集一身

腾讯如今在手游领域的霸主地位毋庸置疑。作为一个平台型的公司,腾讯从QQ到手机QQ,再到微信,经历了漫长的平台化布局。到了手游时代,手Q和微信在游戏分发方面的价值集中爆发。不仅如此,除了手Q和微信的精品平台外,腾讯也在旗下应用宝等平台对非独代的产品进行分发。而近日,腾讯又宣布开放对外开放联运政策。

除了平台的分发能力,公司在自研及代理产品方面的表现显而易见。无论公司旗下工作室的自研作品还是经腾讯代理发行的其他产品,均在排行榜及收入方面成为业内的佼佼者。

网易:自研为核心 代理作补充

与腾讯在平台方面的优势相比,转型手游的网易更多的优势在于自身的研发。今年来推出的几款手游,包括《影之刃》《乱斗西游》《天下HD》等,均在研发方面表现出了网易自身的风格。通过公司自研引擎等,在各类型同质化严重的市场氛围中,难得的建立了自身游戏的风格。

完美:自研核心 代理暂无知名作品

《神雕侠侣》《魔力宝贝》等由端游改编的手游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除了端游向手游的转型,公司也实现了内部拆分,自研工作室独立子公司化。

从目前各子公司独立发展后推出的作品情况来看,内部的拆分确实起到了正面的效果。其中旗下两家子公司分别推出的《暗黑黎明》和《不败战神》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畅游:移植端游吃老本

畅游这一年的表现,除了下半年推出的《天龙八部3D》外,更多外界关注的还是内部的调整问题。

从陈德文的战斗檄文开始,人员动荡仿佛成了2014年畅游的标签。王滔去职后,关于公司内部因卓越运营系统的调整将带来的大批裁员,以及就此涉及到的旗下17173大规模裁员等传闻不断。也让外界对畅游本身的关注大过了产品。

巨人:同上

年末,巨人实现了将公司旗下端游《征途》移植手游的大动作。从手游上线指出的火爆程度也可以看出玩家对此的期待。而后游戏在排行榜等方面的下滑,以及一些业内知名人士对《征途》端游改编手游的质量质疑,打破了巨人想在手游端复制端游成功的想法。

盛大创始人陈天桥退出游戏圈

9月2日,盛大游戏发布公告,东方证券、海通证券和宁夏中银绒业分别从盛大互动购买23%、20%、15%的Class A普通股。11月27日,盛大互动将剩余的18%股权转让给中银绒业和亿利盛达投资控股公司。

此番变动是盛大游戏私有化的关键两步:首先,前者标志着陈天桥不再是盛大游戏的控股股东,后者陈天桥卸任盛大游戏董事长,退出董事会;其次,中银绒业的介入,令盛大游戏未来的走向逐渐明朗化——回归国内A股借壳上市。

陈天桥的退隐引发业内一片唏嘘。作为曾经的游戏业老大,盛大与陈天桥已经成为中国游戏业的一面旗帜,并开启了多项业内先河,如今年最流行的泛娱乐等。众多知名游戏人的起点与辉煌与盛大捆绑在一起,但收缘结果令人惋惜。

决定退出游戏圈的陈天桥,决心与前员工好好打上几场官司再走。从起点文学网的罗立、到龙之界的范志勇和钱明骏等人,都遭遇了一番牢狱之灾,早已离职的前CEO谭群钊也成了盛大推卸责任的对象。

同时,在一系列资本运作的过程中,陈天桥的商人本性再次得以体现。9月的内部讲话中信誓旦旦说“这么做绝不是为了退出游戏,曾有基金希望盛大百分之百退出,可能是感情用事,也可能对未来充满信息,所以我几乎一口回绝。”2个多月后,陈天桥卸任盛大游戏董事长、退出董事会。

陈天桥声称盛大游戏如自己的小孩,但是他的行为表明盛大游戏不过是其现金奶牛。利益与热爱,陈天桥选择了前者,这或许是与众多热爱游戏的盛大员工,最终反目的深层原因。

(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