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锤子手机遭遇了哪些事儿业界

砍柴网 / 锤哥 / 2015-01-03 09:07
锤子的2014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跌宕起伏,一波三折,有讲不完的故事。我仅从一名旁观者和支持者的角度,随便记录点什么,也许这件事没有价值,但还是这么去做了。

锤子的2014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跌宕起伏,一波三折,有讲不完的故事。我仅从一名旁观者和支持者的角度,随便记录点什么,也许这件事没有价值,但还是这么去做了。  

4月前 老罗满世界跑,工业设计找了前苹果工业设计总监罗伯特·布伦纳 ,影像技术解决方案找了富士通总工程师五十岚千秋,具体是怎么找到的,费了多少周折,这个只有等老罗回忆录了。不仅是老罗,整个运营团队都在满世界跑,找最合适的材料,比如找三个实体键的供应商,锤子的运营副总裁找了很多家,直到找到了松下一个用于医疗器械的配件,才让老罗满意。  

4月14日 老罗宣布锤子完成了B轮1亿8000万融资。罗十亿来了!但更多的是“一锤子把罗十亿砸成罗失忆”的嘲讽。  

5月9日 发布ios平台的锤子便签和锤子闹钟,上线一天,两个都进了苹果工具类 app 排行榜的前十。  

5月20日 锤子科技产品发布会上,正式发布Smartisan T1。发布会非常成功,之后的预定量也超出预期,但也许是太成功了,竞争对手、掮客、觊觎者、原本就痛恨老罗的这波人,形形色色的各种人正摩拳擦掌……  

7月8日 Smartisan T1 正式开始发货。老罗的噩梦从7月8日开始,老罗遇到了行业新入者谁都绕不过去的产能问题,当时好的话一天能有几百台产出,差的时候要把整个产线停下来整顿,锤子陷入困境。  

7月16日 全国著名碰瓷大流氓方舟子罗列锤子手机14大问题。客观地说,有几个问题是事实,但绝大多数是子虚乌有,连方罗列的证据中,证据的爆料人都明确指出了其错误。

7月20日 锤子科技发布《关于近期产能问题的致歉和声明》,公布退还300元预订款事宜。 7月31日 锤子科技对T1的跑分进行了“劣化”,T1成了世界上跑分最低的旗舰级智能手机。

7月中8月初 锤子产能问题依旧没有解决,老罗带硬件团队住进了富士康,没日没夜整生产上出现的问题 。

7月中8月中 网上针对锤子的负面新闻铺天盖地,此时应该是2014年锤子最艰难的时刻。  

8月1日 ZEALER发布T1测评,测评中T1多项指标排名均为倒数。受此影响,锤子预定人数有了明显波动。  

8月12日 老罗微博称,王自如要是问心无愧,就做一场现场直播节目当面对质。王自如应约。  

8月27日 老罗与ZEALER创始人王自如在优酷进行了对质。过程与结果不再赘述,我就单单讲讲我个人观点,过去我同是锤子和ZEALER的支持者,但这次我是真真切切看着ZEALER干了些什么,在约定优酷对质日程后,王自如在微博上说“要说一点不紧张,那是假的,27号比我以为的重要的多”,当时我就隐隐感觉王自如背后有故事,而且是不太光彩的故事,“那是假的”应该是我见过的王自如最后一丝坦诚,紧接着ZEALER又发了一条长微博,大致内容是创业如何的艰难,到后来拿了四家手机厂商的投资,恰恰四家厂商都是锤子的竞争对手,从ZEALER在对质前先把不利自己的信息说出,而且把文章写成了励志文,这时候我心里已经有了判断了,后来发生的也一件件印证着我的判断:对质事后还发布了某机构的跌落测试结果,结果证实是“(某机构)根据客户(王自如)要求做的”,而当老罗要公布一条可能令ZEALER投资厂商难堪的处理方案时,王自如却在当天早晨5点提前道歉了,但却只对自己的粉丝道歉,不对受害者道歉,种种鸡贼的行为足够让我相信他不是个理想主义者。  

9月初 初步显示产能问题已经有所缓解,至9月27日,锤子科技官方宣布产能问题已基本解决,但此时已经距离发布会有4个多月的时间。  

10月初 经历天猫预约数躺枪事件,之后涉事的阿里员工被开除,面对大规模的误解、污蔑和诽谤,这段时间应该是锤子一年中最压抑的几天。  

10月18日 锤子科技正式发布T1 4G版。

10月27日 锤子科技宣布锤子降价,3G版卖1980元,4G版为2480元。在此之前,老罗到海边度了一次假,也想了很多,回来之后,他与钱晨长谈了一次,作出了降价的决定。事后老罗也说“降价赔本卖3G版,保本卖4G版,在所有无法回避的糟糕选择中,这是最不糟糕的选择。 10月31日 降价后的锤子正式开卖,“情怀被现实击败”的舆论喧嚣一时,我当时写了一篇文章,《锤子降价,为什么要忧伤》,认为锤子走了一步凶险但正确的棋。  

11月11日 锤子科技在天猫双11活动中,“福袋”活动颇受好评,“意外”以单一款手机销量超过了不少传统厂商,销售额最终排名天猫手机榜第五,销量在2000元以上国产机型中,排名第二。这是2014年锤子科技比较振奋的一天。  

11月18日 振奋没几天,原定于该日举行的《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创业故事Ⅳ》延期,但锤子团队还是请远道而来的锤友小聚了一回。看着诸多锤子的成员,想想锤子的这一年的不容易,不少锤友还是相当激动。  

12月6日 《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创业故事Ⅳ》终于得以成功举办,并同时发布白色版 Smartisan T1,在演讲会上,那张著名的印着罗永浩坐在工匠台前的海报图只剩下一个工匠台和一个小孩,罗永浩不见了,从此,老罗不将以个人的名义单打独斗。演讲会上的“天生骄傲”理念的阐述,让我感觉这是老罗演讲会中最精彩的一次,我对这次演讲会最大的感受就是:有些惆怅,但更多的是希冀。

12月9日  Smartisan T1 白色版已经在顺电各大门店上样。

12月16日 Smartisan T1 白色版交流会女性专场召开。

12月17日起 预定用户陆续收到Smartisan T1 白色版,微博对外观好评一片,但发货速度依旧被诟病。

12月23日 锤子科技公布Smartisan T1 白色版已开始稳定量产。

流水账般的记录,但实际上写的过程中往往会联想起某个细节,这些细节往往还会让人心潮澎湃,作为一名局外人,看着锤子成长点滴,我非常享受这个过程。

2015,锤子,来了。

(本文作者微博@罗永浩锤子手机 人称“锤哥”,系民间微博,特此说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