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于反垄断压力?高通将针对CDMA终端降低收费互联网+

TechWeb.com.cn / 周小白 / 2014-12-26 07:29

20130613170157-1544692 500 320

迫于反垄断压力?高通将针对CDMA终端降低收费

【TechWeb报道】12月26日消息,在2015中国电信终端产业合作战略发布会上,中国电信市场部总经理刘平表示,从12月1日开始,针对中国电信CDMA网络1299元以下终端,高通芯片价格将与同等价位中国联通UMTS网络终端“同价”。

据悉,过去高通提供给CDMA网络的同配置芯片价格比UTMS网络(WCDMA/GSM系统双制式或者TD-SCDMA/GSM双制式)普遍高5美元。这一政策预计将帮助每部采用高通CDMA芯片的厂商减少超过4美元成本。

行业人士分析,高通改变政策有竞争对手联发科、Marvell进入CDMA产业链的市场原因,同时,发改委对高通反垄断调查中“整机作为计算许可费基础”即指向高通可能涉嫌利用垄断地位制定“不公平高价”。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介绍,高通在EV-DO网络(即电信CDMA网络)是绝对垄断地位。如果说其他运营商移动终端芯片市场增长10%,高通能增长3%~4%,中国电信增长了10%,高通的增长至少能达到9%。

我国《反垄断法》第十七条规定,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发改委的《反价格垄断规定》中,认定“不公平的高价”考虑因素之一为销售价格是否明显高于其他经营者销售同种商品的价格。

对于终端厂商而言,普遍希望通过政府的调查减少芯片支出成本。不过,相对于简单的降价,更希望高通改变收费模式。

在目前的4G芯片市场上,高通芯片仍没有遇到强劲竞争对手,虽然今年联发科号称卖了3000万套芯片,但这些多数是超低端芯片,而且是和基带分开的芯片。王艳辉认为,高通政策的改变可能会进一步帮助高通巩固在CDMA产业链的地位。(周小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