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网络联盟,区域性站点的抱团发展之道营销

砍柴网 / 山城寒月 / 2014-12-25 01:54
在巨头为农村电商等区域性市场厮杀的背景下,区域性站点组成O2O网络联盟抱团发展将可以形成资源互换,数据共享,挖掘精准需求;信息的多地多角度传播;电商服务及交易更进...

随着行业巨头着力布局农村电商,其电商及其他业务的渠道下沉,以区县为主战场的O2O区域市场势必在2015年完全成为巨头厮杀的必争点。而中国互联网拥有数量庞大,以区县市场为着眼点独立运营的区域性中小站点,在巨头厮杀的缝隙中该如何夹缝生存并图取O2O领域的进一步发展?笔者认为,以O2O网络联盟的形式抱团作战,同时辅以其带来的几点特性,将会是独立运营的区域性中小站点的有力武器。

一.区域性站点资源互换,数据共享,挖掘精准需求

组成网络联盟抱团发展带来的第一个最明显的有利特性在于:独立运营的区域性中小站点数量庞大,拥有相当量级的站内推广等资源可供予组成联盟的运营者互换,而这部分区域性站点自身的流量、访客在站内咨询本地相关问题等等产生的页面与数据,组成联盟的站点完全可以共享其中一部分数据并加以分析,从中挖掘本地网民精准需求。

在中国数量庞大的区域性中小站点群体里,虽然单体的存在,流量和运营等方方面面并没有特别出众所在,但恰恰胜在这些单体的存在仍然有很多站点每天都有相应的流量从而产生相关数据,这部分站点的运营者难以投入更大人力物力进行进一步拓展,但是却完全可以以网络联盟的形式,与相关网站交换自家拥有的资源,由此带来的联动效应将具有一定影响。

二.区域性信息的多地多角度传播

独立运营的区域性站点以O2O网络联盟形式抱团发展带来的第二个有利特性是:在联盟互助的基础上,有助于该站点推向网民的信息及推广,可以在不同区域更多的让另外一部分潜在受众看到,从而在联盟成员的帮助下,驱动区域性信息的多地多角度传播。

为什么区域性信息(本地网络信息)多地多角度传播会让站点受益?简单举个例子:A区域内拥有一批品质良好的土特产,对A地的人而言,本地人已经习惯此种特产的所带来的如味觉等种种感受,但是当A区域内站点将这一土特产信息整理好同时发布推广到组成联盟的成员站点上时,而促使B地有一商家在B区域内站点上看到这一信息,则A区域内这种土特产则有机会打动B地商家进行相关合作。以上足以说明:凡可在市场流通而本地网民消费需求已趋于饱和,但会满足异地区域网民的消费欲望的产品及其他,运营者均可借助联盟合作驱动区域性信息的多地多角度传播,从而在O2O领域实现销售突破。

三.区域性电商服务及交易更进一步往细分、差异化方向发展

区域性站点组成O2O网络联盟抱团发展第三个有利特性是:当多家区域性站点抱团合作,互相驱动区域性信息的多地多角度传播,将以当地用户需求为基准,促使区域性电商相关服务及交易进一步往细分、差异化方向发展。

这其实与区域性用户需求及体验有关,原因在于区域性站点有可能存在无法满足该区域内具备一定规模的商户与普通用户需求及体验的信息及服务,那么,在此种状态下,区域性站点运营方在组成O2O网络联盟后,完全可以从联盟中筛选合适的信息及服务,投放在自家网站或者联盟成员网站中,相应区域网民看到后,就可从中判断如何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及服务。基于上述情况,也就促使使区域性电商相关服务及交易进一步往细分、差异化方向发展。

在巨头为农村电商等区域性市场厮杀的背景下,区域性站点组成O2O网络联盟抱团发展将可以形成资源互换,数据共享,挖掘精准需求;信息的多地多角度传播;电商服务及交易更进一步往细分、差异化方向发展的局势,或可助力区域性中小站点完成虎口夺食之举。笔者曾在一些互联网行业群知道有一家名为微村生活门户的区域性网站,就是用组成网络联盟的办法,在一点一点发力区县市场,而现在该网站仍然吸引更多的区域性网站加入,这势必进一步加速其在区县市场的前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