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无心恋战,网络文学陷入战国格局业界

/ 俊世太保 / 2014-12-05 11:44
腾讯收购盛大文学的消息看上去已经尘埃落定,40到50亿人民币的整体收购价格,盛大文学终于找到了好下家。不过盛大文学方面向凤凰科技回应称,公司引入的新的投资者并非上市...

腾讯收购盛大文学的消息看上去已经尘埃落定,40到50亿人民币的整体收购价格,盛大文学终于找到了好下家。不过盛大文学方面向凤凰科技回应称,公司引入的新的投资者并非上市公司。盛大文学前CFO梁晓东将出任CEO,邱文友将继续担任盛大文学董事长。这则收购传闻仍然存在很大变数。

自2013年起点中文网团队出走腾讯,以及百度收购纵横中文网事件后,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被认为形成百度、腾讯、盛大三家巨头争霸的格局。此次盛大文学被卖被战略投资,象征着网络文学从三巨头变成双寡头格局。不论腾讯收购盛大文学是否被证实,也不论盛大文学的最终归属,都为盛大文学划上悲剧的注脚。

早在去年腾讯互动娱乐年度发布会,吴文辉团队首次亮相时,我就曾断言网络文学未来将会是腾讯和百度之间的战争。

盛大文学10年耕耘,拥有大量的知名网络文学写手和优质版权内容,目前已经拥有较为成熟的盈利模式,一个网络文学网站,也不是光靠几个作品、几个文学巨匠就能撑起来的。就目前看来,盛大在内容方面最强,但渠道方面,移动端云中书城没有百度和腾讯的掌控力。

腾讯拥有多平台优势,渠道优势相当明显,但相比来言,腾讯算是从零开始。即使吴文辉团队高调加入,但腾讯内容建设方面相比竞争对手明显落后一大截。不过腾讯互动娱乐基因倒是能够帮助网络作者实现价值最大化,文学、游戏、漫画、视频等多领域打通,再加上吴文辉的江湖情节的吸引力,或许未来可以吸引大量优秀作者入驻,以弥补内容上的不足。

百度收购网络文学排名第二的纵横中文网后,在内容方面与起点的差距逐渐缩小。搜索引擎作为互联网入口,百度拥有很强的渠道优势。而百度方面,有一个腾讯和盛大都不具备的优势:百度贴吧。每部小说都会对应一个百度贴吧,天然的就有聚合效应,而这些人正是网络文学最为忠实的支持者。还有点至关重要的是,百度可以通过搜索引擎屏蔽掉侵犯自身权力的盗版文学网站,这将可能成为杀手锏。

从现在来看,先发优势的盛大已经无心恋战,半路起家的腾讯存在天然缺陷,双方联合在一起,这又是一场类似于搜搜搜狗的弱弱联合。

这场网络文学大混战最终谁能取胜,可以从三个角度切入分析

1.作为搜索引擎的百度和拥有社交关系链的腾讯同样拥有强大渠道优势。但音乐、文学等内容的最大流量本身是来自百度,双方天然就有很高的契合度。腾讯虽然拥有手机QQ浏览器、手机腾讯网、微信、手机QQ等多个渠道,但比起搜索引擎仍略有不足,腾讯的优势是游戏。

2.即便腾讯全资收购盛大文学,也只是在内容层面上超越了百度,但有个致命的问题是,绝大多数网文读者都被汇聚在百度贴吧。无论是起点还是腾讯文学都缺乏这样的社区氛围,虽然笼络了一批优质作者占据了上游,但真正传递到用户的下游却被百度占据。这其实一定程度上会造成作者的流失,拿《百炼成仙》作者的幻雨来说,现在已经在积极开始拓展拥有用户的渠道。还记得去年,唐家三少入股手游公司,授权自己的作品改编成手游《唐门世界》,仅靠个人在微博、微信等公众平台的宣传,五个月收入就破两千万的事情吗?哪里有关注度和用户,哪里就会是优质作者的最重要阵地,微信未来当然也可能拥有巨大机会。

3.网络文学早已经是一个名存实亡的付费阅读市场,90%的用户都是盗版文学的簇拥,而真正付费阅读小说的用户那其实就更少。对网络文学来说未来最大头的收入将会是出版、游戏IP授权等。而这对需要巨大的用户基数做支撑,很明显这些用户就是盗版用户。免费已经是一个趋势,但网络文学网站又不能站出来公开宣扬自己要免费,只能通过迂回之路,对盗版文学网站等各种渠道的转载,它们不仅不再打击,反而开始默默支持。如果一本小说只有付费用户在那里看,那商业化之路基本上只有等死一途.....

从付费阅读到衍生价值,这是一场双赢的战争

前段时间盛大文学开启了IP零授权费的全新合作模式,在我看来这是要通过自身平台的流量以及IP版权去占据游戏的上游。而如果腾讯收购了盛大,相信仍然还会坚持这种说法,因为前不久腾讯互动娱乐也就动漫开放了IP合作新策略。这里顺带提一句,腾讯没有选择受众面更广的文学而是选择了动漫,可能和腾讯文学得不到市场认可有关,而这才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腾讯对盛大文学的渴望。

对腾讯来说网络文学这块市场本身吸引力并不大,但这些网络文学被改编成游戏、影视、动漫后,却对腾讯拥有巨大的吸引力。腾讯要的是真正占据娱乐产业的上游,以IP价值衡量网络文学作品,但不论哪方面如果单纯依靠腾讯内部体系的流量都无法成功,这都需要百度的支持。

所以在我看来,网络文学之战已经尘埃落定,最终将会以百度获胜而告终,但腾讯也获得了它想要的东西,这是一场双赢的对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