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创新3.0:酷开以智慧屏幕问未来业界

/ 苏一壹 / 2014-12-05 11:44
令人好奇,作为互联网产业的自然扩张,电视可谓是家庭互联网(Home Internet)概念内最明亮的窗口,然而它这两年的产业活力,显影却近乎模糊。去年叫智能电视,今年改换互联...

文/ 苏一壹

令人好奇,作为互联网产业的自然扩张,电视可谓是家庭互联网(Home Internet)概念内最明亮的窗口,然而它这两年的产业活力,显影却近乎模糊。去年叫智能电视,今年改换互联网电视,电视引发的概念乱象不只让消费者迷惑还带来叫停管制,理应道出问题所在:智能电视并不智慧,互联网电视也未能重构连接;电视产业出现创新断层,需要第三次革新企及未来。

酷开(Coocaa)借力“双十一”即将发售的A55“未来电视”,有告别传统电视、互联网电视的发展路径,展现出电视3.0创新即将开启的影子:严格来说,A55甚至不算一款电视,不具备普通电视、互联网电视等涉及的收视与拓展功能;按酷开在产品发布会上的介绍,A55只提供与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相同的体验、在硬件上追求极简设计与极致配置的“未来智慧屏幕”。

尚未看到未来,酷开开门迎接的,首先是用户市场和业内的轩然大波乃至质疑。由于功能上的差异化及6999元的新品定价,导致酷开新品有被戏称为“55寸超大号平板”的调侃,让业界和用户市场质疑酷开是否借力“智慧屏幕”这一擦边球产物,能否称得上是电视产业的全新品类——众声入耳,让酷开陷入疲于解释的境地;只见喧嚣是难以见未来的,即使喧嚣确实有趣,也不应当遮蔽酷开在智慧屏幕上,可能具有作出的亮点和尝试可供遵循。

酷开智慧屏幕:从借力概念,到聚智之旅

需要承认,就企业必须迎合现有市场秩序角度,多数的困境只与自身有关:需要指出的是,不讨论创新背后的市场关系,就会偏离真实的状态,进一步导致保守与误读。从成熟的市场观点来看,想要读懂酷开这次的智慧屏幕,以至于不产生误读与偏见,也正式来源于此。

首先需要确认的是,任何合理的创新,都是建立在产业意义上的。酷开智慧屏幕的产业意义,首先是为电视企业与用户的家庭式体验得以延续,找到新出口。这是这个产业链存活的意义,不管是酷开、联想、乐视还是小米等传统新兴电视企业们,早已开始各种电视互联网化的诸多尝试:即便它们在同一性上各有不足,但市场往往是鼓励商业试错的;从企业经营角度来说,试错应把握适时性,浅尝辄止之后,就到了反思与总结经验之时。

一定程度上讲,但凡营销导向的公司,容易看上去很美,通常难以找到准确的市场定义。意识到这一点,最早借力阿里巴巴互联网电视概念的酷开电视,开始自建自有市场关系,来完成“智慧屏幕”的定义之旅:从底层芯片的开放性上,酷开选择与更了解本土化的华为海思(hisilicon)芯片团队深度合作,侧重于本土用户的体验感提升;内容版权上,与最大的内容提供商之一的优朋普乐(voole)携手,确保酷开用户得以享受正版、正规、优质的视听体验。

综合看来,尽管酷开新品的优劣之处尚未完整展现,还需等到具体上市之后才可供一观。酷开此次的新品动向,至少印证了酷开接近完成从手机端的技术协议,到市场合作协议的系列支持:双十一期间,酷开智慧屏幕A55将在6999元售价的基础上,包括购机赠送荣耀4G手机、优朋内容服务,也成为酷开重视用户市场和体验意愿较为有力的佐证。

电视3.0:传统气息的市场展望

我们以往老说,传统意味浓烈的科技制造企业,在激越的市场难以把握自主性,全程观摩下来,酷开尚未完整开启的“智慧屏幕”的尝试之旅已实属难得:酷开电视3.0的创新,看似是广电禁令之后被动无奈的尝试,但其立意点,是把电视作为手机端的自然延伸,倘若功能性上得到市场认可,智慧屏幕的模式,很可能成长为合格的新品类;从受众上讲,酷开与华为荣耀团队的深度携手,产品的智能化与本土化,从品牌气息上与年轻用户市场也更为贴近。

酷开智慧屏幕的推出,并不意味着电视产业的创新,陷入单一的境地,而是使电视产业进入两极化发展:一种是电视仍旧作为传统的服务产业,二是电视仍旧遵循家庭互联网的拓展脉络,可以带来新市场的想象。

从酷开智慧屏幕的具体表现,更多的是作为后一种的意义产生:没有遥控器、没有信号转换高频头、没有USB接口不支持打着各自算盘的盒子、不能外接天线、不能接收电视台广播的直播信号,更没有内置各种千奇百怪的OTT模块;智慧屏幕是一款最为简单的窗口,支持手机APP与微信直接控制,将电视的被动接受权益,转化为由用户自发自主的画面同步权益。这句话看似更符合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步调,酷开智慧屏幕集中展现了屏幕多元化与内容多元化的特质,究其本质是重视个体权益的体现,将成为未来商战和产业进步的决定一环。从这个方向尝试,酷开无疑是进步的,需要点赞的。

当然,酷开在具体体验上仍有相当程度的不足:无论是APP的点播交互还是流畅度上,仍需进一步锻炼功力和火候;微信控制上,远程控制电视和多人共享、弹幕推送等功能和体验纵然新奇,但还尚称不上美观和具备丰富选项。就酷开仍归于传统的企业特质来说,可能还需时日做好,但也催生另一个机会,就是酷开智慧屏幕具备在商业开发性上,有可能在新市场搭建到一定程度之后,有望引入专业的第三方公司或平台提供更为精深和专业的服务。

可供预测的展望是,酷开智慧屏幕尽管仍是雏形阶段,可以理解为是一次主动的从概念借力,到市场聚合的勇敢尝试。这带来的是市场意义,有望将这个行业的创新行为化被动于主动,鼓励业内的其他企业品牌们老话新说:一个产业能否有未来,在于谁能激活新生,多少人会被新生鼓舞。(本文完)

作者简介:苏一壹,市场与品牌评论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