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全国性抽风 恰逢易信上线惹深思业界

/ 马邵林 / 2014-12-05 11:44
昨天晚上22点,微信再传故障消息。北京、上海、厦门、辽宁、苏州等多个城市,出现用户个人账号及微信公众平台都出现无法登陆的情况,微信朋友圈也不能刷新。

昨天晚上22点,微信再传故障消息。北京、上海、厦门、辽宁、苏州等多个城市,出现用户个人账号及微信公众平台都出现无法登陆的情况,微信朋友圈也不能刷新。

晚上23:57分,腾讯微信团队发布微博表示,此次微信出现故障是由于机房的网络设备出现故障所造成的,“正在紧急抢救中”。

近段时间以来,微信故障频出:6月20日,QQ空间、微信公众平台等大面积瘫痪;6月22日,微信公众平台后台无法实现跳转;6月24日,登录微信公众平台故障,页面显示为“服务器暂时不可用”;7月22日,微信发生大面积故障,微信信息无法发出、朋友圈无法刷新、接收到的图片无法打开、公众平台无法登陆等涉及20多个地市。

此次在中国电信与网易联合推出“易信”,与微信针锋相对之时,微信再传故障信息,不得不让人深思。

首先是微信自身问题。

一方面,一直以来,微信在OTT方面都缺少一个像样的对手,中国三大运营商先后推出飞信、JEGO、翼聊、易信、沃友等IM业务,却几乎都是昙花一现、或者说是胎死腹中。微信以庞大的QQ用户群体为基础,可以说在影响力、业务拓展等方面几乎可以说是一家独大、只手遮天。微信是否也已经因为是“离不了的APP”而自大,不太在意自身的软硬件服务和用户的体验呢?

另一方面,4亿多的微信用户,给微信服务器带来的压力也是十分巨大的,内部与外界条件的变化很容易导致故障的产生,而每一次故障都会让用户感觉到不满。

其次可能是运营商的问题。

微信虽然最近联合联通移动推“微信沃”等,显示了与运营商之间的和谐关系,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运营商与微信都是敌对的态度。建设、维护和运营“信息高速公路”的运营商,与流量最大消耗者微信之间的关系一直都是比较紧张的,微信收费传闻也是屡屡被翻新。

7月22日微信大面积故障之时,运营商就立刻表态:“因腾讯服务器故障,目前微信无法使用,非电信公司网络异常。”“目前我司网络信号正常,如您手机可以正常上网,但出现微信信息无法收发、朋友圈无法更新等情况,估计是由于腾讯公司微信服务器故障所致。”颇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嫌疑。

而此次微信故障,恰逢中国电信与网易合推的“易信”上线,与微信争夺市场之际,运营商在此次事件中是否扮演了什么角色,我们就不得而知了。不过可以预见的是,微信的此次故障,肯定会给易信带来不少的用户流量。

总之,不管此次微信故障是由于微信自身的原因还是其它,微信故障频出,对自身来说绝对是个大问题。之前微信人气爆棚,其中少不了官方、营销机构、从业人士等夸大其词的大力追捧,也因为微信没有像样的竞争对手。此次“易信”强势上线,微信如果不采取一定的措施,还是故障频频的话,二者之争究竟鹿死谁手还未可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