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智能家居 去伪方能存真!业界

/ 贾敬华 / 2014-12-05 11:44
或因于此,小米在发布真正的智能家居新品时,才会喊出“去伪存真”这样务实的口号。只是,在智能家居领域走了一次弯路的小米,仍旧没有认识到智能家居这一领域的水很深,远...

10月10日10点,小米在微博上免费首发智能家居新品,分别是小蚁智能摄像机、小米智能插座、Yeelight智能灯以及小米智能遥控中心。在智能家居新品的宣传页面上,我们看到了“去伪存真”的宣传口号。

与小米手机“为发烧而生”的宣传口号相比,小米在智能家居的宣传上很务实,与以往的风格大相径庭。去年,小米路由器公测时已经将智能家居概念热炒了一把,并且把小米路由器定位成智能家居的神经枢纽。令小米始料不及的是,看似门槛很低的智能家居让小米摔了一个大跟头,小米路由器至今仍然是一个搭载了1T硬盘的智能路由器。

或因于此,小米在发布真正的智能家居新品时,才会喊出“去伪存真”这样务实的口号。只是,在智能家居领域走了一次弯路的小米,仍旧没有认识到智能家居这一领域的水很深,远比手机这一领域的水要深。

从开始公测的四款智能产品上来看,小米在智能家居已经被对手甩在后面。去年,百度推出了小度i耳目;360的家庭卫士公测已经接近尾声,即将公开发售。功能上与同类产品无任何优势的小蚁智能摄像机,用什么吸引用户?小米的平台,还是小米路由器这个被神化的智能家居神经枢纽?

再看小米智能插座,还有Yeelight智能灯,同样面临缺乏亮点的尴尬。在手机领域,小米最初凭借发烧和出色的性价比占据一席之地。在智能家居领域,小米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如果所料不错,小米在智能家居的杀手锏,依然是低价。纵观小米的发展历史就会发现,低价是小米向任何一个领域扩张的通用策略。此前,小米发布了手环,用79元的价格血洗了整个手环领域。仅从价格上来看,小米手环的确有非常强的竞争力,因为大部分手环产品的价格区间在200元左右。可从产品做工,以及配置上和实用性来看,小米手环的杀伤力并不大。

所以,小米想用价格血洗智能家居市场这一条路注定是艰难的。在上个月的闭门媒体沟通会上,雷军对记者们说:“我还做了一个很夸张的事情,能放到床头板,电视柜,办公室的插线板,像艺术品一样精致,有3个插头,再带3个 USB 快充接口,家里插线板都是线,很乱,小米插头要把这个问题解决,一律干到39元。中国一年4亿只插线板,但是没人认真做。”

不难看出,雷军选择了低价和认真的态度,作为进军智能家居的突破口。在海尔、美的等家电巨头,以及百度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仍旧尝试做智能家居的现状下,小米能用低价和认真的态度打造一个神话吗?

答案是很难!智能家居的核心竞争力,不是硬件,也不是软件,而是丰富数据的积累,以及自动化的智慧系统。以智能摄像机这款产品来说,小度i耳目和小蚁智能摄像机在功能上并没有区别,而海康威视旗下的同类产品,已经实现了根据用户异常行为判断生病、抢劫等多个行为。对用户抢劫行为的判断,是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学习系统实现的,这是智能家居的核心竞争力。

未来,无论是智能灯泡,还是智能摄像机,没有丰富的数据积累是无法形成核心竞争力的。所以,海尔、美的这样的传统家电企业做智能家居,目前仅仅是停留在概念层面。相比之下,百度和360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做智能家居成功的机率更高,因为两家手中掌握了海量用户和丰富的数据。

丰富的数据积累,恰恰是小米欠缺的。虽说MIUI拥有7000万用户,与百度和360相比,这一规模可以忽略不计。数据和自动化智慧学习系统是智能家居的灵魂,是小米的短板,这注定小米的智能家居梦想仅凭低价是很难打出一片天下的。一旦价格战开打,小米作为智能家居的后来者在供应链上没有任何优势,挨打亦是必然。

不过,就小米现在的布局而言,涉足智能家居可以拉升小米的估值,这或许才是小米进军智能家居的本意。在手机业务和智能电视业务显露出颓势之时,小米要想提升估值只能靠智能家居这样的新概念。正因于此,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小米并不想深耕智能家居。最后,笔者送给小米一句话:要想在智能家居领域有所作为,去伪方能成真,空喊口号是没用的,踏实做事才是王道。

作者系资深IT人士,微信公众帐号:jiawebj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