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让这家公司一夜破产 十五亿美金市值瞬间玩完业界

/ 林腾 / 2014-12-05 11:44
傍上苹果也不都是好事,因为跟它合作就意味着你必须拼命干,否则你的股价飞得越高,就会跌得越惨。因为这个原因,蓝宝石玻璃提供商GT Advanced Technologies(GT)10月6日...

图片来源:网络

苹果公司对于供应商的严苛举世皆知,如果达不到它的要求,后果会很严重。

因为这个原因,蓝宝石玻璃提供商GT Advanced Technologies(GT)10月6日向新罕布什尔州的美国破产法庭提出主动破产申请,造成当日股价暴跌90%以上,收盘价格只有每股0.96美元,市值蒸发了15亿美元。

GT与苹果合资组建蓝宝石玻璃屏生产厂的计划,最早在2013年11月4日公布。从那时到今年9月9日新一代iPhone发布,GT股票的价格从最低的2.85美元,一直涨到了17.5美元。2013年二季度,因为蓝宝石玻璃业务,GT的营收、利润、利润率都曾创下过历史新高。

但刚刚过去的9月份,成了GT公司最为黑暗的一段时期。因为蓝宝石面板良品率过低、成本过高等问题没有得到解决,GT没能按照协议量产出新款iPhone的蓝宝石屏幕面板,造成公司现金流失控并面临违约赔款风险。

蓝宝石供应链投资人士、龙腾资产基金经理汪小安对界面记者说,问题主要出在盖板中后端的切、磨、抛工艺上。由于蓝宝石硬度太高,加工技术没突破,现在行业的蓝宝石盖板良率都不超过40%。目前蓝宝石晶体本身的培育技术问题不大,然而在中下游的切割领域仍是一片空白,此前还没有公司切过这么大尺寸的蓝宝石晶体。

GT公司曾经是一家主要为太阳能、LED等提供多晶硅生产技术的公司,在2010年7月份收购Crystal Systems之后,GT公司获得了核心的热交换法蓝宝石晶体培育技术。GT公司当时号称能够采用智能化自动生产降低成本,使蓝宝石屏幕成本下降至100元人民币左右。

因为看中了GT公司在蓝宝石领域的潜力,苹果公司决定与之合作成立合资工厂。但此前长期从事多晶硅生产的GT却并没有足够的长晶体加工经验。由于进入大晶体技术工艺的时间仅几年时间,GT对后端的加工技术缺乏全面的掌握。GT对此间的风险估计不足,对一块类似玻璃的蓝宝石板过于轻视,从而导致了GT良率不高和成本负担加重。不仅仅是GT,包括整个行业的蓝宝石手机屏幕成本都没有降下来,华为等公司推出的基于蓝宝石盖板的手机也还需要花费700至900人民币元左右的成本。

此前GT已经从苹果获得5.78亿美元预付款,用于生产iPhone设备的蓝宝石玻璃,这笔款项已经支付4.39亿美元。最后的1.39亿美元本原定于10月底支付,现在看来已经泡汤。

GT还损失了来自苹果的大订单收入。根据今年3月29日苹果和GT签订的采购订单,从2015年开始锁定GT为期五年的产能,但GT必须满足苹果对于产量和质量的要求,否则无法拿到预计的收入。

另外就在今年7月,美国法院判决了GT须向台湾的蓝宝石公司鑫晶钻返还2097万美元,因为后者向GT订购的长晶炉生产良率出现了问题。截止10月5日,尚有1400万美元赔款未到账。

但GT可能不会就此放弃。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Tom Gutierrez称:“今天提交破产申请并不意味着我们将会停止业务运营,而是将为我们提供一个机会来继续执行商业计划、维持公司多元化业务的运营以及改善我们的资产负债表。”

不过,苹果公司可能没有耐心等待GT的重新崛起。招商证券发布报告称,为了节约成本,苹果近期正在联系亚洲供应商,蓝思和伯恩等公司均有提供相较GT更便宜的盖板替代方案,而苹果手表的蓝宝石盖板主要来自亚洲供应商。

其实GT已经有很多前车之鉴,比如曾作为苹果手机触摸屏最主要供应商的台湾Wintek和宸鸿科技,都曾因为苹果要使用新的屏幕工艺、更换供应商而股价暴跌,并且苹果在更换供应商的时候一向毫不手软。

“美国制造工厂向亚洲或中国进行产业转移是降低成本的有利途径,下一个优秀的蓝宝石盖板制造企业应该会在中国或者亚洲出现。”汪小安说。

因为蓝宝石的行业预期过高,GT的破产也许也会造成国内本土蓝宝石概念公司出现较大波动。其实就在今年9月苹果发布、确定不使用蓝宝石屏幕之后,宣布2.8亿元进军蓝宝石行业的新亚制程就几乎跌停,天通股份下跌7.86%,亿晶光电下跌5.61%。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