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杀入健康领域,在线医疗的春天来了?业界

/ 李东楼 / 2014-12-05 11:44
采用战略投资入股的方式杀入医疗健康领域最为稳妥,一方面对有潜力的企业进行投资未来可以获得数倍收益,另一方面也能够填补自身在医疗健康领域的空白,能让自身生态链更完...
2014年已经过去四分之三,要问今年移动互联网行业创业那个领域最热?大家心中肯定都有数,无非是移动医疗、互联网金融、在线教育等三大领域。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移动医疗健康领域的创业频繁获得融资,表现最为活跃。另一方面,自从2012年后,国内的互联网行业逐渐演成了BAT三家争霸的局面,它们的一举一动,也对每一个垂直的互联网行业影响颇大。因此解读BAT在移动医疗健康领域的动作,就能够更清楚的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BAT杀入健康医疗领域的两个途径

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BAT三家进军移动健康医疗领域的方式,主要通过两种途径。一种是采用投资入股的形式,这个方式无非是为了布局和完善自身的产业链。

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这个方式表现的尤为明显。先是8月19日春雨移动健康宣布公司完成5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而后9月2日,定位于医疗健康的互联网公司丁香园宣布,获得了腾讯7000万美元的C轮投资,再次刷新移动医疗健康领域的融资金额。而早在今年年初,阿里巴巴集团联手云锋基金,对中信集团旗下中信二十一世纪有限公司进行总额1.7亿美元的战略投资,而看重的正是其在药品电子资讯方面的积累,而BAT之外的另外一家市值超百亿美元的公司小米,也在9月19日宣布投资2500万美元战略入股九安医疗旗下的iHealth。

对于BAT们来说,采用战略投资入股的方式杀入医疗健康领域最为稳妥,一方面对有潜力的企业进行投资未来可以获得数倍收益,另一方面也能够填补自身在医疗健康领域的空白,能让自身生态链更完善。从这个角度看,阿里巴巴对中信21世纪的投资与腾讯投资丁香园都属于此类。

而另一种途径则是通过推出一个平台来“拉拢”在移动健康医疗创业的软硬件厂商。腾讯和百度最近的动作尤其明显,都是采用着这种方式。百度早些时候就搭建了一个健康云平台,引入不同的硬件厂商,基于智能硬件设备来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服务。而腾讯则更为积极和激进,在刚刚发布的手机QQ最新版中推出了一个重要的功能:健康中心,希望基于手Q的社交用户数据,来对产业链的软硬件厂商做整合。

移动医疗创业者的春天来了?

不过,无论是通过何种途径,BAT们想的也很清楚,做医疗健康不能是产业链全盘通吃,而是需要开放和共赢,而这正是此前在移动医疗健康领域默默耕耘的创业者们的“福音”。

在手机QQ上线的“健康中心”当中可以看到,已经有数家智能健康设备产品入驻。目前来看,除了提供运动和睡眠的智能手环外,智能血压仪、智能秤等也成为了率先发力的智能健康产品。在已上线的“健康中心”中既有提供运动和睡眠数据的乐动力、乐跑等智能手环产品,也有提供血压监测数据的康康血压等。

不得不说,健康产业的盘子很大,也是在互联网时代唯一没有形成诸侯割据的传统行业。在互联网时代,创业者更多的是从行业资讯来切入,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由于手机、PAD等移动设备的普及而使得医生的碎片时间被解放出来,并且大数据的应用将使得患者的健康数据能够实时监测和共享,这就为目前的移动医疗健康平台对接医疗资源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也就带来了移动医疗健康领域的创业热潮。

智能血压仪会是下一个风口的猪吗?

另一方面,从目前资本的热度来看,移动医疗健康领域创业者最先迎来爆发的是主要是两个领域。一个领域的是像春雨医生、丁香园这样的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在线医疗健康咨询服务厂商;另一个领域则是像乐动力、康康血压等这样的智能健康软硬结合的厂商。

而纵观整个智能硬件行业,目前智能手环和手表已经是一片红海,巨头也有杀入搅局的趋势。而更加专业的智能血压仪的市场竞争并不激烈。目前市场上仅有两家企业在做竞争,一家是刚刚被小米投资的专注于IOS市场的iHealth,而另一家则是专注于安卓系统的康康血压。因此,东楼不妨大胆预测一下,基于iHealth刚刚获得2500万美元的巨额融资,而下一个获得巨额融资的很可能是康康血压,并且查看媒体报道,此前3月份康康血压就曾宣布获得过3000万元的pre-A轮融资。

智能血压仪这个针对老年人市场的智能硬件产品竞争不激烈,与其进入门槛相对较高有关系。因为这其中不仅需要研发硬件更需要软件的开发,最重要的是需要将软硬件的数据打通,最终提供对预防老年人高血压有帮助的产品。就拿康康血压产品来说,首先需要使用一款上臂式佩戴的血压仪硬件采集血压和心率数据,与云端模型进行比对后,通过 App 向用户反馈运动、饮食、用药和就医等健康指导,除了日常的血压追踪和智能诊断外,还提供了轻问诊、用药提醒和监护人提醒等等。并且为了更加科学可靠,还已与中国高血压联盟共享研究理论和数据,并与世界第二大电子血压管理品牌 Microlife 达成战略合作,这一切都对后入者建立了门槛。

可与预见的是,随着软硬件设备的发展,以及对大数据技术的运用,人们越来依赖通过智能软硬件能够使得人们实时监控自身的健康情况,并通过适度运动和有效睡眠等来改善自己的健康状况。而这也是BAT巨头们通过战略投资和研发平台来布局医疗健康领域的客观原因,毕竟未来的市场就在哪,谁走到了前列就抓住了先机。

--------------------------------------------------------

【李东楼】是著名的泛科技营销自媒体。除了这里,他还是新浪优秀专栏作者和科技名博,并是虎嗅、钛媒体、百度百家、新浪创事记、创业邦、快鲤鱼等多个专业科技网站专栏作者,搜狐IT、今日头条自媒体认证作者,百度阅读认证作家、《经理人杂志》、《东方国门》等传统媒体长期撰稿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