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逃不出跟风的坎 “逆袭”终成幻觉业界

/ 安树 / 2014-12-05 11:44
进入8月以来,一路看来似乎更像手机月。本来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再次弥漫着一股火药味,一大批手机厂商争先恐后的发布新机,并且在8月集中,大有抢先一步就是成功的感觉,...

国产手机,如何逃得出山寨的困局

进入8月以来,一路看来似乎更像手机月。本来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再次弥漫着一股火药味,一大批手机厂商争先恐后的发布新机,并且在8月集中,大有抢先一步就是成功的感觉,接二连三的手机发布会,像是IT圈的相声全国巡演, XX发布会俨然成了舆论的热点,发布会过后,产品呢?

9月10日凌晨,iPhone新品发布,和国产手机发布会后媒体的聚焦点都是在谈论iPhone产品,相比于国产手机发布会,不免让人感到尴尬。

同时,国产品牌的手机也越来越多,也正是品牌数量的越来越多,人们呐喊,国产手机终于要强势崛起,强势逆袭了,真是这样吗?很显然不是。

有人在文章里这样写道:“坐在地铁、公交、公园里,在大街上,用国产手机的人越来越多了,国产机的销量终于超过三星了,国产手机要崛起了。”几十个品牌加在一起的销量终于要超过三星了,多么自豪?

当手机硬件不再是竞争差异化的体现,当小米瞬时间成为手机行业的佼佼者,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做手机原来可以这么简单,他们争先恐后的步小米的后尘。两年前,小米站在智能手机硬件高速发展的风口上,用高性价比的方式,也就是如今所谓的互联网思维成为手机行业的巨头。

而两年后的今天,硬件配置、价格都已不再是竞争差异化的体现,这样的竞争规则,已经被小米打破了,而且任何一个行业只要有一个人这么做就够了,但是在现在的手机行业,这似乎已经成为唯一一个,有效地竞争的手段,尤其对于国产机来说,他们学会了小米的“互联网思维”,也学会了小米的营销,他们在小米刨开的坑里信奉着小米模式可以战胜一切的行业规则,做着一个比一个牛逼,一个比一个喜感的发布会,同时也做着配置和样子大同小异的产品,固步自封,等着崛起,等着逆袭。

那么智能机业界的大佬iPhone,引用定制手机厂商青橙手机CEO王迅的一句话,苹果公司发展30多年,就是从小众市场起步,比如说提供音乐等服务,在树立起品牌形象之后,再推出手机产品,逐渐推广到大众市场。而目前的国产手机市场和企业呢?有谁能熬过30年的时间等待一个市场的成熟,恐怕等一个月都够呛,只想跟着大市场趋势,步着别人的后尘,赚着一时的快钱。

当然,也有少数的国产手机默默无闻的走着别人未曾走过的路,因为智能手机市场还有很多路可以走,比如定制、户外等,虽然都是非常小众市场,但从大的角度来说,却是行业发展的趋势,随着市场和科技的发展,定制将是智能机的未来,只是不知道时机何时成熟罢了,五年,十年,或者二十年,这必定将会是一个新品牌的诞生。

本土品牌要想崛起,不能一味的跟着别人已经做过的事,因为你在各方面都不能和走在你前面的企业相比,因为这是实打实的产品和用户体验,当然,除了花招百出的营销。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国产手机要逆袭,跨不过跟风的坎,逆袭只能是一场意淫式的幻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