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称霸市场,荣耀的国民平板名不副实?业界

/ 南冥一鲨 / 2014-12-05 11:44
所谓“国民平板”,如果论市场占有率来说,其实苹果iPad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民平板”。据易观的数据,今年二季度的中国平板电脑市场中,苹果iPad占据了59 2%的市场份额,...

最近,“国民XX”比较流行,据说这个词来自韩国,韩国比较小,人口也不算多,如果一个艺人普遍受到大众欢迎,并且拥有良好的风评和人气的话, 韩国就会称他/她为“国民XX”,而且一般都是有一定影响力的,或者某方面有突出特征且深入人心的会有“国民”称号,表示是国家的自豪,受到国民的追捧。

最近,荣耀开始做平板电脑,因为好玩(强悍的配置)不贵(仅有799/999元的价格),给安卓平板电脑市场投下了一颗深水炸弹,其也以“国民平板”自居。

所谓“国民平板”,如果论市场占有率来说,其实苹果iPad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民平板”。据易观的数据,今年二季度的中国平板电脑市场中,苹果iPad占据了59.2%的市场份额,也高出第二名、第三名的6-7倍,称之为“国民平板”可谓实至名归。

不过,在平板电脑市场有两点需要引起关注。一是iPad的增长正在放缓,据IDC的数据显示,iPad的销量下滑已经持续了两个季度,其中三月下滑率为16%、6月则为9%。而这一趋势将持续到今年年底。分析师Brian White认为,iPad在今年第四季度将达到2300万台,如果预测准确,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2%,全年度销量将回归到2012年的水平。

图1 iPad增长在全球下滑,预示发展见顶

二是平板电脑市场的渗透率还是比较低,现在全球平板电脑市场渗透率最高的地区是中国香港,也只有34%,而中国内地地区仅有10%左右。

这一方面说明平板电脑市场的增长空间还比较大,另一方面也说明未来市场增量里面高大上的iPad空间有限。那么市场增量将在何处呢?答案是价格适中的安卓平板电脑,尤其是千元左右的安卓平板电脑将是平板市场的重要增长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荣耀现在切入平板市场,虽然后来,但却很有可能凭借强悍的配置和跌破眼镜的价格居上,成为“国民平板”。

其实,荣耀平板之于iPad,好比中国和美国。美国成熟、富有、发达,高高在上,而中国虽然人口众多但仍属于发展中国家,看似实力悬殊,但相比美国的步履蹒跚,中国则是活力无限、增长强劲。一个旧,一个新;一个代表过去(昨天),一个代表未来(明天)。

荣耀平板之于iPad,又好比昔日华为之于思科。当年的思科强大无比、不可战胜,但华为从草根起步,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不懈地努力,死死咬住思科不放松,从跟随到追赶再到后来的超越。说到底,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靠着国人自强不息的精神,谁又能说荣耀平板在销量上不能超越iPad呢?

分析一下平板未来的市场,在广袤的草根市场、屌丝市场。别看不起屌丝,在高大上的消费群体日渐萎缩的情况下,屌丝群体正在成为中国消费的主力军。他们虽然收入并不高(青睐低价),但绝不在品质上妥协(重视有品质的商品和时尚)。换句话说,虽然他们每个人都将自己定位为屌丝,但他们仍想要追求高品质的生活。

图2 屌丝们虽然收入不高,但却追求品质生活

再换句话说,荣耀平板的“好玩不贵”恰恰是这些主流消费群体的诉求和呼声,如果能抓住这亿万屌丝的需求,赢取他们的市场,可能“国民平板”就名副其实了。

当你在用iPad时,也不妨想想你的父母,他们可能也需要一个平板。当大妈们都人手一个平板时,谁是“国民平板”就不是问题了。

南冥一鲨(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这里读懂互联网,因为知大势,方能赢未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