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直达号只是被逼出来的产物业界

/ 王金晓 / 2014-12-05 11:44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传统媒体被互联网媒体冲击地七荤八素,可还没兴奋几天,移动互联网便来势汹汹。曾有人问某互联网大佬,“你担心微信吗?”大佬回应说...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传统媒体互联网媒体冲击地七荤八素,可还没兴奋几天,移动互联网便来势汹汹。曾有人问某互联网大佬,“你担心微信吗?”大佬回应说:“我没有一天不在担心。”相信这也是互联网届普遍的担忧,即便是作为行业巨头的百度也不例外。

在今天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推出“直达号”,百度称,直达号基于百度国内移动搜索引擎市场份额,为商家在百度移动平台上打造的唯一官方服务账号,基于移动搜索、@账号、地图、个性化推荐等多种方式,保证用户的搜索可以直达商家。此外,直达号提供实时咨询功能,提供闭环体验。

百度此举明显是冲着微信来的,迫不及待地想把微信上的商家拉回来。前几天还与腾讯手拉手做电商(万达、百度、腾讯合作成立电商平台),没过几天就挥舞着拳头打过来。看起来,百度明显是被逼急了。

前有狼后有虎 百度如坐针毡

自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百度顺利实现一家独大,市场份额一度达到80%。然而,百度第一的位子还没做坐热乎就出现了强有力的竞争者——360和搜狗。2012年8月,360搜索上线,两周年后,来自调研机构CNZZ的数据显示,360搜索市场占有率为27.79%、使用率为27.47%,搜狗搜索2007年上线,到目前,市场占有率为15.10%、使用率为12.97%。而百度的占有率从顶峰的80%,下滑到现在的55%,减少了25个百分点,百度一家独大的局面正在逐渐被扭转,百度的压力也是空前的。

此外,对百度来说,压力更大的还有微信。作为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代表,微信手中掌握者百度所不具备的资源——公众账号。公众账号中有大量的商家,具备包括百度百科、百度地图在内的多种功能,而更令百度紧张的是今年6月9日,搜狗微信搜索正式上线,在搜狗搜索上可以搜到公众账号及其文章,随着自媒体的日渐火爆,店铺公众账号的逐渐完善,微信很有可能会形成一个闭环的生态系统,百度很有可能会损失大量的搜索份额,甚至失去竞争优势。

在前有强敌后有追兵的情况下,百度不得不作出调整,此次发布“直达号”也是百度的求变之策。可效果会如何呢?

短期优势尽显 移动互联趋势难逆

以百度现有的技术和市场地位来看,“直达号”的优势十分明显。

首先,百度在移动端提供了一整套解决方案,在手机百度以及百度地图通过@账号、模糊搜索等方式来主动寻找相关服务,能够极大地降低用户的选择成本。对于商户来说,用户主动找到自己,并能够跟用户实时互动,平台的吸引力是很大的。

其次,百度可以充分发挥其搜索技术优势,对使用语音和图像表达的搜索诉求,百度具有足够的实力。不但实现公众号和文章的搜索,还能搜索到相关信息,这是目前搜狗搜索尚不具备的。

但是,这并不代表百度就能横扫一切,直达号发展起来也存在不小的难度。

首先,推广难度较大,用户体验是关键。在移动端,微信已经笼络的大量的用户和商户,对于商户来说,多一个推广渠道自然是何乐而不为;可对于用户来说,能否愿意改变习惯,使用百度移动端,靠的还是其用户体验,所以,百度能否吸引用户,关键在于其能否为用户提供良好的体验。百度没有借用微信的优势,而是从头做起,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自己的难度。

其次,百度的竞价排名由来已久,中小商户能否愿意进驻,进驻之后的体验如何也存在疑问,而这些商户能够吸引消费主体,对百度的意义最大,所以,能否吸引这些商户,保证这些商户的体验,对百度来说也是一个问号。此外,即便能吸引这些商户,直达号高举“易开通”的口号,在监管上也将存在不小的难题,当中难免会出现虚假内容,损害用户体验。

第三,用户的依赖度成疑。对于许多用户来说,在选择商户时存在两种选择,网络推荐和口耳相传,后者其实比前者的信任度高,但是需要积累。百度虽然在直达号中加入SNS功能,但毕竟百度不是一个社交网站,更多的是类似大众点评式的功能。对于有针对性地选择商户的用户(比如吃货群体),选择模糊查询的可能性不大,而可能会更加依赖好友推荐,直达号对其意义并不明显,反而是微信这类平台更具优势。

从平面纸媒到电视媒体,从电视媒体到互联网PC端,从PC端再到移动端,社会确实正在迈进移动时代,作为PC端互联网的代表,百度不可避免的会受到冲击,而百度也在积极寻求转型,向移动端转移,但能否挤进移动端日渐形成的生态圈,并在其中占据属于自己的位置,还有待观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