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为何“非90后不招”业界

/ 于斌 / 2014-12-05 11:43
熊晓鸽也表示,90后创业者的时代已经到来,投资和支持他们就是抢占行业先机和制高点。除此之外,360和一些中型互联网企业更是打出了“非90后不招”的口号。

随着时间的流逝,“90后”这个词也渐渐从质疑和张狂的标签中褪去,再加上移动互联网火爆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在招聘的时候会把90后作为主要招聘对象,IDG资本最近也宣布设立“IDG 90后基金”,规模1亿美元,支持90后创业者及围绕年轻一代生活方式和需求变化的创业者。熊晓鸽也表示,90后创业者的时代已经到来,投资和支持他们就是抢占行业先机和制高点。除此之外,360和一些中型互联网企业更是打出了“非90后不招”的口号。

90后们更懂产品

在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成都等8座城市里,有70%的90后在小学或初中便开始接触互联网;每天都接触网络的90后大学生达61.7%;互联网在90后中的普及率为100%。一个伴随互联网长大的群体。网络化和数字化的生活,在真实地笼罩着他们。

互联网、数字化生活现在也同样笼罩着已是社会精英、中流砥柱的60、70后,以及坐在写字楼里的80后们。但,这些人群不是分身于各类公务、应酬、家庭,就是房奴、卡奴、车奴,并且还得面对赡养父母、抚养小孩的生存压力。很难想象,他们会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在线上聊天、浏览新闻、上SNS社区、听音乐、看电影等行为上,而这些行为却是90后、尤其是脱离了升学压力的大学生在网络上常做的事。其中,QQ、人人网则是他们最青睐的即时通讯与社交网络(分别占比97.6%与80.2%)。

这是一个在互联网上高度活跃、对新生事物充满了好奇感、乐意为产品付费的群体。

90后们从小就会用手机,碎片时间基本都会使用在移动设备上。90后绝对是移动互联网的一个主力。

很多90后从小学就开始用QQ,对于游戏里面的各种炫耀性应用和收费性质的VIP、游戏Q币等都已经形成了付费习惯。一款针对90后付费性质的社交游戏——《金币很忙》。上线不足一个月,就有小孩充了2000块钱,付费情况比他们原来预料的要好一点。

现在90后们使用手机的频率到了“疯狂”的地步,到什么程度?校园食堂排队打饭有人拿着手机;吃饭的时候,有人拿着手机,边看手机边吃饭;就是几乎你所有不在思考、不在学习的时候,都会拿出手机看一下。尤其是晚上睡觉之前,使用量会上升得很快,很多学生都会躺在床上耍一耍手机。

大凡看到哪两家公司骂仗,90后们的思维就会直接认为“这两个家伙又开始炒作了”,接着会来一个评论“都不是好人”。但90后不会关心媒体怎么说、谁在骂,谁骂赢了。在他们看谁的用户体验好、谁经常用、谁的产品自己最喜欢。90后乐意为自己喜欢的服务心甘情愿地付费。免费的不一定是他们喜欢的产品。

所以说这是一个被中国互联网大佬、创业者们忽略的群体。今天,我们想到中国互联网时,第一时间闪现的画面多是掐架、谁山寨了谁、谁被谁山寨、“烧钱”、五花八门的数据、高深莫测的术语、技术、模式、云,以及各种高谈阔论。但是,请不要忘记,谁也不会比90后们更了解需求,更了解产品,更了解同类人在关注着什么,更了解移动互联网该怎么做。而那些只顾打口水仗的公司,很可能会被他们抛弃掉。

90后会做的比我们更优秀

当70后和我们80后在看待90后的时候,下面的这些词语出现的频率非常之高:个性强、任性、自我、自私自利、缺乏理想、回避压力、独立性差、不善合作……,于是,这些90后员工成了企业管理者心中的“顽固分子”和“问题员工”。

他们的归纳似乎很有道理。这个特定人群由于生长环境的特殊,从而导致了他们“另类”的个性。不喜欢受约束,难于管理。但未来的十几年,我们将继续面临这种情况的存在,而且会更加严重(老员工逐步流失和转型,新成员逐渐增加)。

我们必须承认,90后这一代人的确有着非常强烈的个性,也有着非常明显的缺点。这样说,有些90后的人很可能会不服气,我自己也曾经被他们当面质疑过,但作为一个普遍的事实是无法回避的(尽管我们不能说这批人都是一样的问题,但至少大部分如此)。但是,我们必须要同时注意到,他们身上也有着其他人所不具备的优点和长处。

第一,这些人学习能力强很强,他们受到的教育是70年代和80年代的员工无法比拟的。从胎教开始,双语幼儿园,到综合素质教育等等,最后使得他们中的一些人,有着更为明显的学习能力的优势。

第二,这些人的思想束缚少,有着更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第三,多数人经济压力不大,面对困难除了会转向求助父母,另外一个方面则是更加乐观。

第四,尽管前面提到的缺点属于这批人中的大多数,但仍有一些优秀的成员,被隐藏在浩浩荡荡的90后大军之中。

第五,对新鲜事物更加开放。除了以上一些共性的优势,他们身上各自有着各自的独特之处。例如,很多人多才多艺。之所以,在这里列举这些人的优点,并不是想否定这个特定人群的劣势和缺点,但时代总是被年轻的一代所创造的。

我们的父辈也曾经看不惯我们身上种种“不良行径”,但事实证明,今天的我们已经远远超越了他们那一代人。而未来的时代,毕竟属于更加年轻的他们,无论我们如何的不喜欢,都无法改变这一历史趋势。既然无法拒绝90后一代的到来,那么就应该欣然接受,这是当今互联网企业亦或是传统企业所需要的一种心态和胸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