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在线转守为攻 搅动B2C格局的底气何在?业界

/ 老胡 / 2014-12-05 11:43
一度低调的国美在线由守转攻,孤注一掷,机会尚存。通过O2O众多资源打通整合,可实现传统企业的全面电商化,是一座金山。

两年前的815,电商版“3Q大战”让国内电商界风起云涌。

两年过去,这场几乎席卷数亿中国网民电商大战的参战选手已经发生了巨变。

第三方机构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4第二季度,中国B2C购物网站市场规模排名中,国美在线市场份额达到1.9%。三个月的时间,国美在线连续超越当当网、亚马逊中国、易迅网、1号店四个竞争对手,位居第5。

要知道,两年前,刚成立一年的国美线上B2C电商市场份额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如今国美在线的表现,套用李清照的词句,将骤然惊起电商领域一滩鸥鹭。

在即将到来的815,国美在线将迎来与京东的促销PK。值得关注的是,原本处于配角的国美在线正得到国美集团资源和重心的倾斜。和此前的雷声大雨点小相比,这回国美是动了真格在线上发力了。

就在8月11日,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发出内部邮件,明确提出国美下半年的B2C电商的目标:2014年下半年国美在线要超越苏宁易购,整体价格低于京东。随后,国美在线董事长牟贵先也通过邮件向国美在线全体员工发出“总攻”指令。

至此,一度低调的国美在线由守转攻,孤注一掷,机会尚存。国美在线能否成功破局,底气又在哪里?

1、步步紧逼的追赶者 成为 B2C市场上的最大变量

实际上,一场大战在吹响总攻的号角之前,势必酝酿筹备良久。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2014年初,国美在线明确全力推进五大战略:提升客户体验水平、打造家电供应链、优化物流体验、全面发力移动互联、深化O2O布局。在此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国美在线动作频频:3月份高举高打定调“家电之王”,引发低价之争;418千家厂商庆生;618主动出击搅局京东店庆;83男人节开启社会化营销

在笔者看来,这些是国美针对京东步步紧逼的追赶策略,也是为此番总攻试水练兵。一切妥当之后,自然选择在8月份发起总攻。时间点的选择上颇有一番深意。

就在8月11日,王俊洲在邮件中指出:集中优势3C领域,坚决贯彻O2M全渠道零售商战略。这相当于给这场大战定下基调。具体战术则是,国美在线在前端为前锋,采取独家产品价格战,国美集团的供应链、采购、物流等作为后端确保后勤保障,改善用户体验。

“用户体验”这四个字,说起来容易,却是京东当初逆袭的幕后真相,而国美也确实在这方面做了深入系统的工作。

如果说今年上半年是国美发力,那么下半年就是国美踩油门加速之时。这个紧逼的追赶者拥有与京东相抗衡的资本,下半年业绩有望实现加速倍增,成为国内B2C市场最大的变量。

2、移动新天地 搅动B2C格局的逻辑和底气

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国美在线很低调,业内唱衰的声音也不绝于耳,此番其发动总攻来搅动B2C格局,其逻辑和底气何在?

两年前作为线下零售店的大腕儿,国美确实被京东的“破坏性入侵”打的颇为被动。国美也很长一段时间没弄明白该怎么做电商。但谁都不能否认,作为曾经的王者,国美在品牌效应和物流、采购、供应链管理等方面,都可圈可点,如果这部分优势平移到国美在线,无异于在电商领域投放了一颗重磅炸弹。

说到底,家电市场份额之争的实质是品牌之争,而国美有着二十八年的品牌效应,再加上双线合力和强大的供应链优势做支撑,让国美在线的未来充满希望。

2012年那场战斗之后,国美改变运作方式,迈出转型步伐,走专精路线。到2013年年底,国美归属于上市公司的销售收入564.01亿元,同比稳定增长10.4%,利润达到8.92亿元,实现扭亏。今年7月23日,国美发布上半年预期,上半年净利同比大幅增长超过110%,电子商务同比增长超过50%。

相比对手,苏宁和京东都是处于亏损状态。那个赚钱的国美终于又回来了,这给国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做了资本的支撑,也让其获得充足的对战子弹。

此外,笔者认为很多人低估了国美线下门店的能力。如果说在PC端电商其撼动京东几无可能,但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O2O热浪,却给了国美杀出一条血路的机会。

风水轮流转,在众多电商从业者眼中,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国美的威力将重新凸显。国美遍布全国二三线城市的门店,给了国美在线最好的物流支撑。通过O2O线上线下的众多资源打通整合,就可实现传统企业的全面电商化,是一座金山。而这也恰是阿里和京东所不具备的,差异化让国美电商化的明天存在可想象的空间。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国美在线能找到好的模式,并坚定地走下去。电商之前的10年,PC端格局已定。但对于下一个10年的移动电商和电商O2O化才刚刚开始,有得天独厚条件的国美在线,机会之门就此打开。

创业家》社长牛文文把创业分为互联网式的“天派”和偏传统消费的“地派”。在他看来,移动互联网时代,如国美等传统的地派比天派更容易成功。“如果你能实现线下的一些运营,加线上的转型,未来用不了多长的时间,就能实现格局逆转。”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 或 老胡说科技)。也可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