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对决百度,移动搜索未来谁主沉浮?业界

/ 红尘骑士 / 2014-12-05 11:43
360和百度两家公司的对决更给这一市场添加了一丝火药味。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移动搜索市场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大,一场围绕着客户端数量和外部流量展开的战争即将到来。...

“360搜索引擎是否违反“爬虫协议”而引发不正当竞争?”一直以来,360和百度两家公司都围绕这一问题大打口水战。2014年8月5日,两家公司对簿公堂,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7日作出一审判决,被告方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赔偿原告百度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70万元。

搜索引擎本来就是红海市场,今年1月搜搜搜狗合并成新搜狗,腾讯搜狗野心勃勃;今年4月,神马搜索闯进市场,誓要分一杯羹。360和百度两家公司的对决更给这一市场添加了一丝火药味。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移动搜索市场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大,一场围绕着客户端数量和外部流量展开的战争即将到来。百度、360、搜狗、神马,谁将是移动搜索引擎市场霸主?

360败诉是互联网精神胜利?

说到搜索引擎市场,不得不先回到360与百度的口水战上。此次360虽然败诉,不过有意思的是,360败诉的同时,法院驳回百度的其他诉讼请求。对于百度滥用Robots协议,以白名单机制限制360搜索发展的做法,法院持不支持态度。本案的判决书中写道:规则的缺失会让互联网行业陷入“丛林法则”的误区,但同时,市场竞争需要给每一个竞争者公平的竞争环境,即使是后进入市场的竞争者,也应该有公平的竞争机会,以免陷入“丛林法则”中强者可以任意欺凌弱者的误区。360已经多次向百度表示要求修改robots协议,该主张是清晰明确的,而百度未能明确提出拒绝360的合理理由,故对《自律公约》签订之后,百度主张360构成不正当竞争的主张本院不予支持。在也就是说,百度必须修改Robots协议,百度要求法院禁止360抓取百度内容的要求被否决。业界评论认为,这是互联网精神的胜利!

换一种方式来理解,360仅仅使用70万元就从百度手中换取了大量资源,就可抓取百度内容,百度赢了官司但对此无可奈何。这和当年国共解放战争期间国民党全面进攻,共产党战略防守何其相似。全面内战开始后,国民党军大力推行“占点延线”战略。仅4个月,解放区105座城市就被国民党军占领。不过“占点延线”战略,一方面没能在野战中消灭或削弱共产党的有生力量,另一方面又使自己背上了守备的沉重包袱,分散了自己的力量。360与百度诉讼,360虽然失败了,但是百度官司赢了却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收获。百度仅仅捍卫了所谓的商业规则,这种胜利实际上贻害无穷。法院判决书一下,这将引来更多公司抓取百度内容。

司法判决尴尬致360效应

曾有法律专家指出,当前我国司法判决面临着非常尴尬的局面,一些互联网络服务提供者动辄获得数千万元乃至上亿元的资金,司法机关作出的判决几乎无法取到任何的制约意义。纵观360公司“官司史”,虽然败诉连连,360公司反而是屡败屡战,越战越勇,业内人士道破其中奥秘:“360虽然输了官司,但是赢得了知名度,达到了事实上胜利的目的,在现有中国法制条件和商业环境下,反而获益最大。”

360借势营销,虽然官司败了,然而却收获了更多:比如用户,比如顺利推出自己的产品。这一现象甚至被业界称作是“360效应”。360的产品的确有不少称道之处,360搜索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干净、准确程度甚至超过多年潜心搜索引擎行业的百度。作为网民来说,觉得产品好用就用,不好用直接无视,仅此而已。这让人不得不感慨,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出自湖北的红衣主教周鸿祎是个战神。曾国藩曾言,誉满天下,谤亦随之。这句话或许适用于周鸿祎和360,周鸿祎不会在意外界对他的非议,所以,他习惯我行我素。

据CNZZ资料显示,谷歌退出中国市场前,国内的搜索引擎市场百度占到60%,谷歌占到20%。在谷歌退出中国市场后,百度占到了80%的市场。2012年8月16日,360正式推出搜索引擎,并在上线6天后,占据中国搜索市场10%的份额,成为仅次于百度的第二大搜索流量来源。截止2014年7月31日,百度的市场份额从81.49%直线下降到55.3%,而360搜索则占到了28.6%(今天的数据达到了29.12%),而搜狗+搜搜为13.1%,谷歌为0.3%。数据来看,360搜索所占比重的确越来越大,百度城池连连失守。

搜索引擎未来战场在移动端

虽然360高歌猛进,百度搜索引擎作为市场头把交椅,其技术积淀依旧不能轻易忽视。百度在搜索引擎技术领域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大数据等领域,甚至超越了谷歌、IBM、微软等技术型国际互联网巨头。百度搜索引擎在今年7月达成与巴西政府的技术输出合作协议,已然跨出海外。7月25日,百度发布财报显示,第二季度总营收达到119.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5%。其中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亮点,百度移动营收继续保持上升势头,营收占比超过了30%。随着财报业绩利好的刺激,百度股价已突破200美元,市值则达到了714亿美元。

不过在移动端,搜索引擎已然进化到了“人与服务连接”的层次,形成与企业、商户合作共赢的闭环生态圈。不同于互联网时代的搜索引擎垄断局面,移动互联网给搜索领域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诸多基因移动应用的搜索引擎正在分流传统移动搜索的用户。比如,UC浏览器和阿里共通推出神马搜索,以一种颇为“另类”的方式杀入移动搜索领域。

周鸿祎曾经说,谁忽视手机用户的应用体验需求谁就失去手机用户的心。手机用户不再简单的想要搜索答案,而是要更丰复的内容应用。周鸿祎针对目前移动搜索主要为三类解决方案,即语音输入、信息的搜索及问题解决方案,目前没有哪家移动搜索产品能完全包络,这些应用广泛分散在各种移动应用中,百度、搜狗和神马都需要做新的交互体验提升,用更丰富的新应用,满足移动搜索。

移动搜索的竞争最终还得回到用户体验上,360与百度的战争仅仅只是开始,移动搜索市场尚未尘埃落定。多家公司群雄逐鹿,一场围绕着客户端数量和外部流量展开的战争即将到来。(作者:红尘骑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