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靠认真老罗显然还做不好锤子手机业界

/ 张江健 / 2014-12-05 11:43
雷军的小米手机大红大紫的时候,紧随其后的老罗锤子手机也开始上市销售了。罗永浩与雷军一样,一开始决定要做手机的时候,身边的朋友大都抱着不看好的态度,毕竟谁都知道做...

正当雷军的小米手机大红大紫的时候,紧随其后的老罗锤子手机也开始上市销售了。罗永浩与雷军一样,一开始决定要做手机的时候,身边的朋友大都抱着不看好的态度,毕竟谁都知道做手机硬件是一个苦累活,作为一个门外汉该需要多大的能耐才能整成这摊事情啊。好在,他们都是力排众议克服各种困难,最终把手机做出来了,否则就没有今天的小米,更没有后面的锤子。

同样是一开始的手机门外汉,同样是互联网思维,然而目前看来老罗的锤子手机很可能与雷军的小米手机有两种完全不同的命运。为什么两者差异这么大?我们一起来看看老罗做锤子手机与雷军做小米手机到底有哪些差别吧。

蹩脚团队让人揪心

小米成功的原因常被人归纳成各种各样,但成事在天,谋事在人,人始终是小米成功的关键。除了有“中国第一代码农”之称的雷军,小米联合创始人中还包括原Google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林斌、原摩托罗拉北京研发中心高级总监周光平、原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刘德、原金山词霸总经理黎万强、原微软中国工程院开发总监黄江吉和原Google中国高级产品经理洪锋。各联合创始人都具备国际、国内一流企业平均超15年的从业经验,每人都是自己领域能独当一面的专家。小米团队的豪华阵容在过去十五年的中国互联网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这是小米能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的关键所在。

反观锤子手机的研发团队,创始人是新东方英语老师出身的罗永浩确实有几分个人魅力,凭借一种“工匠”情怀及高度理想主义气质,也的确获得了全国成千上万粉丝的拥戴。然而,相对于小米的豪华团队,锤子手机团队初始班底几乎可以用“东拼西凑”来形容,有建筑学的、有杂志编辑的,就是没有一个是拿得出手的业界大牛,以至于锤子团队中一个数码器材杂志编辑,也被罗永浩称为手机摄像头专家。

同样是英语教师出身,也是对技术一窍不通,但是却做成了一家估值达千亿美元的互联网企业,他就是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尽管马云很谦虚的说自己对技术一无所知,但是马云背后有“十八罗汉”助阵,而且B2B电商网站比拼的更多是商业模式而非后台技术。因此对软、硬件技术及工业制造一窍不通的罗永浩转身去做手机,简直是跳进了一个很大很深的火坑,这种冒险精神实在让人敬佩。

设计缺陷埋祸根

通常一款新手机在生产初期往往因为良品率低的原因而导致产能偏低,产能的提高需要一个爬坡的过程,即使是小米手机也不例外,好在铁人雷军已经熬过来了,可惜罗永浩的锤子手机就没有那么的幸运。

锤子手机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饱含工匠精神,按道理工匠都会对实物的设计及制造达到极致的水准。然而从目前频频爆出的锤子手机返修问题及出厂良品率低等众多问题,最终根源都在指向锤子手机的设计缺陷,而老罗却一直在指责“锤子手机产能不足,皆因富士康”。

但凡接触过外包的人都知道,外包团队通常只会按照规划要求做出具体方案,很少关心后期的技术细节,要进行后期改动更是难上加难。恰恰锤子手机的工业设计基本都是外包,这在后面量产阶段遭遇工业设计层面的技术难题埋下了祸根,最终就陷入了初期良品率低下的尴尬局面。

价格虚高成死穴

小米手机是众所周知的高配低价,深受广大屌丝用户喜爱。同样是互联网思维,锤子手机一上来就是3000块大洋,小米、华为、中兴等国产手机同行们都说惊呆了。平庸的配置,高大上的价格,让拥戴老罗的屌丝们情何以堪啊。

让老罗的粉丝花3000块买一台锤子手机不是不可能,但是这钱一半买的是手机,一半买的是老罗的工匠情怀。对于大多数屌丝小白用户来说,他们在Smarttisan T1发布会的新闻评论下已经说的很清楚了“老罗的认真实在太感动了,我钱都准备好了,等锤子手机一上市,我就去买一个iphone6。”

借用老罗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不是在乎输赢,我只是认真。”是的,但光靠认真老罗显然还做不好锤子手机。

(作者简介:张江健,前雨林木风媒体总监,长期研究互联网科技趋势及产业经济,代表作有《中国IT产业未来十年智能化大趋势》,扫描二维码可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kejiminet 有更多精彩内容分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