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4G手机之路:杨元庆的道与张晖的术业界

/ 陈述 / 2014-12-05 11:43
从2011年至今,联想和电信共同推出了多款极具性价比的3G手机。份额从4 3%提升到7 2%,今年预计达10%,合作产品将达到20款,通过一系列战略合作,超越全年销售1000万部的目...

6月27-29日,在“2014天翼手机交易会暨移动互联网论坛”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联想集团MBG中国手机业务总经理张晖分别通过公开演讲与媒体见面会的方式,对外传达了联想的4G之路。陈述总结分析如下:

一、杨元庆提出联想4G手机发展之道:把握大势、合作共赢。

看清大势,把握机遇,对于企业的生产至关重要。杨元庆在演讲中指明行业大势,“2014年是中国4G元年,整个产业链发展机遇无限。随着4G、互联网的快速发展,IT产业将呈现出计算化、移动化、消费化、人性化和智能化五大发展趋势。”面对这种形势,联想要做的是抓住机遇,“面对4G大潮,联想将全面爆发,今年联想计划推出共70余款4G智能终端设备,并在手机领域,将摩托罗拉这一传奇品牌重新引入,利用‘双品牌’策略全面覆盖高、中、低各价位段。”对于大势的把握,有助于联想有节奏的开展一些列规划与销售活动。

通过战略合作,实现产业链层面的共赢,是竞争力所在。在电信的主场,且谈与电信的合作。一是产品层面的合作。从2011年至今,联想和电信共同推出了多款极具性价比的3G手机。份额从4.3%提升到7.2%,今年预计达10%,合作产品将达到20款,通过一系列战略合作,超越全年销售1000万部的目标。二是渠道层面的合作。电信和联想门店合作项目启动,未来电信用户除了在电信营业厅,还可以在联想覆盖全国的3936家PC店面,畅通无阻地办理电信业务。

现在的竞争,已经不是一个品牌的竞争,而是整个产业链的竞争。这一观点,张晖在采访中也有所表达。

二、张晖谈联想4G手机发展之术:时机、产品、渠道、互联网。

1、放弃国内4G抢跑,静候时机

尽管张晖说的有些含糊,但联想在国内的4G起步上,的确慢人半拍。笔者猜测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低估了4G的发展速度,二是联想本身的谨慎操盘策略。

4G比赛是一场长跑,起步早晚决定一时之胜败,联想放弃抢跑,是怎么思考这个切换时机的呢?张晖给出的解释是:在4G市场还不够健全,不能给客户带来一定满意度的时候,联想选择谨慎地等待时机。等待什么时机?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硬件平台,二是运营商网络,三是4G应用。

现在,时机应该到了。

2、4G产品规划与酷派相近,后手棋发力

2014财年(从今年4月1日到明年3月31日),联想手机销售目标8000万部。其中,海外销售2000万部,国内销售6000万部。从款数上来看,预计推出60多款,其中4G手机占一半,即30余款。从销售节奏来看,第一财季联想手机出货量超1300万部,基本达预期目标。7、8月份有50%新品是4G,10-12月份90%新品是4G。

与酷派做一个对比,酷派的4G策略是抢跑超车,5月份国内份额已达到第一。酷派今年销售目标是6000万部,其中4G手机4000万部,预计30多款。酷派的规划节奏,上半年千元以上均4G产品,下半年千元以下也全部转向4G。

可以看出,联想与酷派推出4G手机款数及销量预期相近,酷派在销量上已经领先,联想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需要下好后手棋,差异化发力。酷派主打价格优势,联想的产品策略是价格从上到下,逐步进行。以硬件配件为基础,设计、工艺、手机软件生态系统建设为突破点,整合供应链资源为消费者提供差异化、极具竞争力的4G手机产品。

3、全渠道策略,运营商渠道合作为主

重视运营商渠道,深刻理解运营商需求,通过运营商对客户的理解,定义出让客户更满意的产品。联想会坚持与运营商合作,去年运营商渠道出货量占比近70%,今年三大运营商销售占比都要超过10%。开放市场探索O2O模式,希望做到二三百万部销售规模。互联网市场产品线是单独运营的,未来两到三年,预计互联网渠道份额达15%-25%之间。

这里笔者做一个注解,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手机品牌加入运营商集采是饮鸩止渴吗》,分写品牌厂商与运营商合作的利弊。简单来说,获得运营商青睐,需要一定本事。联想手机的渠道模式总结为:运营商渠道为主,有效结合开放市场渠道与电商渠道,发挥协同作用。

4、细说互联网业务,将被打造为突破点

张晖对互联网业务看法聚焦两个方面:

一是企业层面的转型:联想从传统的硬件企业,转型到应用服务企业,正逐步向互联网企业迈进。

二是产品与营销层面的理解:互联网是一个双刃剑,互联网是一种模式,是一种销售,是一种沟通。互联网销售,还应注重品牌与性能,与客户建立更多联系。7月联想将成立互联网业务部,发布重磅互联网策略,8、9月将推出下一代黄金斗士(应该是网络上传出的4G产品A8)。黄金斗士系列将成为联想的互联网主打品牌。

对于张晖的操盘之术,有两点补充,是其4月份在媒体见面会上提出来的观点:

第一,用互联网思维与粉丝交流,在品牌借势上,把互联网(自媒体)声音上拉起来,准备组建一支自媒体队伍,独立运营。

第二,借助收购来的摩托罗拉的品牌逐渐打造国际化手机品牌:4-6月份为学习期,7-9月份证明联想在高速增长,11-12月份可以看到联想手机的成功。

作者微信公众号:陈述(mhy_chenshu),转载请注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