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思维下家电业的颠覆与重构业界

/ 贾敬华 / 2014-12-05 11:43
互联网思维正像一味猛药,迅速侵蚀着每一个行业,每个行业都喊出相同的响亮口号:向互联网转型!一时间,互联网思维无处不在。在家电领域,互联网思维的精髓,是借助互联网...

互联网思维正像一味猛药,迅速侵蚀着每一个行业,每个行业都喊出相同的响亮口号:向互联网转型!一时间,互联网思维无处不在。在家电领域,互联网思维的精髓,是借助互联网平台,打破信息瓶颈,实现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发展思维。在此之前,家电业一直是设计主导的发展模式,即家电企业主导发展。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以冰箱这款产品来说,从直冷到风冷冰箱,一直是海尔、西门子这样的家电企业主导市场。在互联网思维下,这一模式将被彻底颠覆,家电企业将按照用户需求开发、生产家电产品。这些传统的家电制造业基于互联网思维的变革,最终要实现设计、生产、营销等一系列环节,全部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发展。

显然,很多家电企业在向互联网转型上刚刚迈出了第一步。诸如格力和美的这样的企业,仅仅是在营销上实现了互联网思维的转变。不难看出,拥抱互联网思维的家电企业,还在加速狂奔在向互联网化转型的大道之上。

最近两个月,相继拜访了海尔和海信两家山东本土的家电企业,最大的感受是互联网思维氛围很浓。与其他家电企业一样,两大家电巨头的高管们纷纷感慨:船大难调头。言外之意,规模庞大的家电企业向互联网转型的速度肯定不如小企业快。

无独有偶,在青岛世园会游玩时偶遇海尔博观冰箱的发布会,再次体会到了互联网思维对家电制造业的影响。据悉,这款名为博观的冰箱,亮点是Smart Window智慧窗。当人走近冰箱的Smart Window智慧窗后,冰箱的“人感互动”模块就能发生功效,红外传感部件感知到人的接近,冷藏室内光源会在一秒钟之内逐渐变亮,最后变成透明状态的智慧窗,让里面的食物和格局一目了然。

从表面来看,海尔博观冰箱更像是一款玩概念的产品。事实上,博观冰箱切中了一个庞大的市场需求点,即打开冰箱门翻找食物,不仅麻烦,而且会导致能耗升高。尤其是在夏天,在冰箱中翻找食品的繁琐让不少主妇们备感困扰。

在博观冰箱问世之前,美菱等品牌也推出了智能冰箱产品,可以借助冰箱内部的摄像头和手机APP,识别冰箱中摆放的食品种类,并根据食品保质期调整冰箱内的温度。此外,借助云平台,一些智能冰箱还可以通过APP提醒用户哪些食品即将过期。

抛开冰箱的品牌界限来看,各大冰箱品牌正积极的运用不同思维,解决用户对冰箱功能的更多实际需求,形成了以用户需求研发产品的新模式。根据用户需求开发设计产品,这是互联网思维对家电企业设计理念的颠覆与重构。

纵观国内整个家电行业,向互联网转型的号角已经吹响。受传统思维和模式的局限,很多家电企业仅仅在某一个环节实现了互联网思维的颠覆与重构,其他经营环节的转型仍在探索之中。未来,家电企业要想实现互联网思维下的全面颠覆与重构,必须根据互联网思维进行企业内部架构的调整,将互联网思维融入企业运营的每一个方方面面,加速向互联网转型的步伐。不然,家电业或将被自己陈旧的模式颠覆。

作者系互联网业内观察人士,微信公众帐号:jiawebj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