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地数码MapGIS为国土空间生态地质调查“奠基”

互联网
2023
05/26
09:50
分享
评论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和根本大计,国家高度重视信息化技术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总体方案》中指出要开展生态环境分析和应用。

我国生态环境信息化系统研发与应用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尚未真正发挥信息化系统对生态环境管理决策的支撑作用。生态环境数据资源分散,不同生态环境保护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格式不统一,导致数据整合程度较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数据割据。且不同业务部门出于“数据保护主义”,阻碍了生态环境数据整合和共享,无法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形成了“数据烟囱”和“数据孤岛”。

目前,GIS信息化技术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实施和应用仍存在一些问题,多以信息化通用技术为主,未能充分考虑生态环境GIS信息化技术特点和环保部门实际管理需求进行针对性的关键技术研发。生态地质调查业务缺少与主要工作流程相配套的统一标准、有效的数据管理方式、快捷的建库工具和信息化平台。因此,中地数码围绕“一采集、二建库、三应用”,构建了从数据采集、数据建库、综合制图到项目管理的全流程信息化服务体系,形成了“野外调查采集-数据建库-空间编图”生态地质调查工作新模式。

国土空间生态地质调查野外数据采集系统

中地数码结合实际业务,根据哈尔滨自然资源调查中心生态地质调查需求,实现了路线调查、实测剖面、遥感验证等野外数据信息化采集,规范了野外数据采集流程,为项目实施提供了信息化支撑,且完成原始数据采集后可有效支撑项目建库工作。

国土空间生态地质调查野外数据采集系统功能图

开发国土空间生态地质调查野外数据采集系统,实现了调查数据的数字化采集,为后期入库及属性数据提取与继承等提供技术支撑,解决了行业上数据采集系统不能满足生态地质野外采集要素多元化的需求。

国土空间生态地质调查属性建库系统

国土空间生态地质调查属性建库系统实现了生态地质调查采集数据的入库建库和管理。开发集存储与管理于一体的建库系统,实现了生态地质调查多数据源、多维度、多形式原始数据的目录存储与管理,支撑了生态地质调查业务完整的数据采集、内业处理、数据入库等流程。

国土空间生态地质调查数据库平台总体业务流程图

开发国土空间生态地质调查属性建库系统,有效实现了生态地质调查各类属性数据、空间数据和文档资料等数据的建库与管理,提高了数据的传输和利用效率,建成了示范区应用数据。

国土空间生态地质调查属性建库系统应用数据管理

国土空间生态地质调查空间编图系统

中地数码基于MapGIS 10平台实现从属性数据成图,到成果图件制作、生产,再到出版、印刷于一体的信息系统,有效提升了空间数据成图与综合制图效率,提高了制图人员综合编图制图与分析应用能力。最终使信息化与传统工作模式进行深度融合,形成了“野外调查采集-数据建库-空间编图”工作新模式,为哈尔滨国土空间生态地质调查相关数据的采集、管理、分析、应用、共享打下了良好基础。

国土空间生态地质调查空间编图系统三维立体图

国土空间生态地质调查空间编图系统生成专题图

搭建国土空间生态地质调查空间编图系统,采用空间-工作手段方式进行数据组织、成果组织,开发数据转换、便捷成图等功能,实现了从信息的获取入库、存储汇聚、分析处理的有效应用。近期由中地数码公司承建的“国土空间生态地质调查数据库系统优化与开发”项目顺利通过专家验收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已达到预期效果,各项质量指标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中地数码也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完善和丰富系统功能,创新和优化生态地质调查应用模式,不断提高国土空间生态地质调查信息化服务水平,为系统在整个行业的推广和后续应用奠定基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