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保护,我们在行动!——量子点光谱传感技术守护一江碧水

互联网
2023
05/25
10:52
分享
评论

2023(第五届)中国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发展大会暨三峡环境科技大会近日在武汉拉开帷幕。芯视界科技受邀参加由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三峡集团长江生态环境工程研究中心承办的平行专题论坛“排水管网技术创新”——长江大保护专题论坛,与科研机构、企业代表,围绕我国管网系统的检测诊断、施工与修复、智慧运维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论坛上,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尹龙海、中山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马保松、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研究员刘艳臣、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数字化中心主任李铭、长江生态环境工程中心专业师张驰、芯视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常库等专家学者围绕管网检测与诊断、管网施工与修复、管网智慧运维三个主题分享了在排水领域的探索和创新经验。

1.jpg

中国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发展大会暨三峡环境科技大会开幕式

城市管网智慧化运维 需从数据准确性出发

在管网智慧运维创新板块下,芯视界科技副总裁孙常库分享了原位在线监测技术助力排水管网智慧化运维的实践探索。

2.jpg

芯视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常库 论坛演讲

孙常库说:“城市水环境的污染防治是个系统的工程,在城市里有河道、管网、泵闸蓄等多个节点,缺少任何环节的信息,都无法对整个管理系统的系统化治理提供有效支撑。而污染防治的最终目标是收纳水体水质达标,因此水质,尤其是水质的高频、全方位的获取对于系统化、和智慧化都尤为重要,这给我们获得足够的数据支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孙常库表示,这也意味着,未来排水管网要实现智慧化运维管理,需要配备适用的水质感知系统,一方面实现原位、高频的获取传感数据,另一方面保障数据准确、稳定;而同时达到这些方面并不容易,需要采用创新技术、产品工程化设计和现场有效服务进行保障,再通过无试剂、无井下作业、无市电的设备能力,让整个管网管理和运维变得更加简单、高效,让管网排查和评估更加可靠。

3.jpg

行业同仁在芯视界科技展台交流

量子点光谱传感技术 让管网运维实现智慧化

长期以来,芯视界科技一直致力于量子点光谱传感技术的研究和场景化应用,由于管网环境呈现出复杂的特性,需要用原位高频的方式,进行数据的准确监测,量子点光谱传感技术实现了传统光谱仪的微型化,让它实现了只有芯片大小。简言之,像CMOS大小的小芯片,就实现了光谱议的功能。这也就让芯视界的产品——水环境监测终端设备在管井中进行水质监测和水质传感的方式变得非常便捷,更实现了管网监测设备的微型化。

此外,整个城市地下水环境处理过程中,最终的受纳水体也需要进行实时监测,发现收纳水体的异常,这就需要获取水的更多元、多维的数据,还需要高频次监测,能实现分钟或者秒级的监测频率,来实现快速锁定污染物和污染源。同时,由于地下管井环境的复杂特性,拉电和接网就受到管井环境的制约,需要设备在井下自己供电。这也就是芯视界科技水环境监测终端的又一大特点,在复杂环境下实现稳定的监测。

4.png

城市水系统厂-网-河-湖一体化智慧解决方案

在基于水环境监测终端监测数据准确性和稳定性的前提下,芯视界科技打造了“厂-网-河-湖”一体化智慧解决方案,将这几个部分进行充分的相互链接,保证了它们之间数据的互通性,从智慧设计到智慧建造,再到智慧运维,实现城市整个排水管网的智慧化运维管理。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水资源专家、武汉大学教授夏军说:“要实现长江流域的综合治理,离不开科技的创新。”

长江大保护,在系统施策下,芯视界科技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从“监测、预报、预警、预案”功能智慧化体系的建设,快速精准实现污染源的锁定、解决方案的制定,从而帮助用户快速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统一,推进长江大保护中加快绿色的崛起。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