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高增长!三翼鸟变现能力持续提升

互联网
2023
03/31
17:48
分享
评论

3月30日晚间,海尔智家发布了2022年财报。财报显示,2022年海尔智家实现收入2435.14亿元,同比增长7.2%,营收逆势增长跑赢行业;归母净利润147.11亿元,同比增长12.5%,扣非归母净利润139.63亿元,同比增长18%,利润增速持续超营收增速。自数字化转型以来,公司降本提效收获显著,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作为海尔智家旗下智慧家庭场景品牌,海尔三翼鸟也在去年收获了6项高增长,变现能力持续提升。场景交易用户数增长445%,智家APP日活增长30%;线上场景方案交易额增长173%,门店零售额增长257%;场景日活增长68%,网器日活增长72%。

尽管身处行业动荡、经营承压的大环境,海尔三翼鸟仍然交出了一份令人欣喜的成绩单。这个年轻的新品牌,自诞生后便始终呈现着稳定上行的发展态势。这股强韧的成长力源自何处?深挖财报,海尔三翼鸟依托五大能力建设,为用户、客户、平台带来的三大价值增速释放,正是答案。

用户价值:智慧与场景双向驱动体验升级

智能家居在近几年发展中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十四五”期间,我国继续规范和支持智能家居行业发展,为推动产业普及提供了良好“土壤”。另一方面,智能产品日趋完善,但互联互通仍有局限,交互离散、碎片化的功能与服务仍是阻碍体验提升的障碍所在。

以高度智慧感知集成,辅以场景搭建家庭全流程无缝体验,是海尔三翼鸟给出的解题思路。进一步讲,是海尔三翼鸟凭借智家大脑、场景方案两大能力,针对性解决了用户家庭“交互差、不人性”等生活痛点,实现了智慧体验的全面升级。

首先,智家大脑提供化“被动为主动”的深度智慧服务。多指令操作、被动控制复杂而冗长,用户体验大打折扣。而智家大脑可以主动感知、记录并学习用户生活习惯,进而实现人性化的主动服务、下雨天,洗衣机会提示天气并提醒阳台衣物及时收纳;洗澡时,热水器会记录用户喜欢的水温,洗完后还会升高客厅空调温度防止感冒。

其次,场景方案实现用户需求的全面覆盖。不同于行业产品套系化的功能满足,海尔三翼鸟围绕用户衣食住娱,打造了全流程的智慧家生活场景。下班回家后,客厅开启新风,电视播放未看完的节目;厨房里智慧烤箱一键烹饪美食;换洗衣服交给阳台洗烘组合,无需晾晒……用户的个性喜好和想法,通过生态方的不断链入和一站式智装服务即可达成千人千面的差异化满足。据统计2022年,海尔三翼鸟场景用户日活已达385万。

客户价值:数字化赋能经营转化,提升门店服务能力

今年两会期间,发展数字经济成为两会报告的重点议题。企业作为国家数字化发展的“排头兵”,海尔三翼鸟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为行业树立了引领的标杆。今年一季度相继落地海尔三翼鸟广州体验中心001、杭州旗舰店等多家数字化门店,借助门店运营、数字化工具两大能力、全面提升门店经营转化,构建了用户全周期的服务保障。

其一,以场景化、智慧化实现门店运营能力升级。升级后的门店是场景与生态深度融合的体验平台,具有极强的沉浸感,包含家装、设计、施工等丰富的生态资源,涵盖2万余款组件、200余种服务,可随时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智慧生活服务方案,达成门店的精细化运营,拉动了客单价提升。

其二,数字化工具能力赋能用户高效上平台,带动经营效率提升。用户探店无需去往门店,无论何时何地,通过线上APP,即可全视角线上体验智慧场景方案。对用户的设计需求,门店凭借数字化设计工具筑巢可快速出图,进一步增强定制能力。如今,海尔三翼鸟设计工具为成套家电销售转化赋能,已实现平台内本地化设计方案3万+。

其三,数字化管理构建全流程交付体系,强化门店交付能力。通过聚焦用户全流程交互、交易、交付服务,海尔三翼鸟创新了场景化交付标准,比如针对冰箱的尺寸预留问题,海尔三翼鸟通过一体化标准定制,实现了柜体一体化;针对空间利用问题,制定统一空间交付标准,保证空间的合理利用,且整个过程用户在线上全程可视、可追溯、可跟踪。

平台价值:驱动用户价值和商业增长的快速转化

时下,行业对于用户服务不再是交付完成的点到为止,而是对家庭全周期服务的深耕。为此海尔三翼鸟搭建了数字化服务平台,通过平台能力,将网器、场景、用户、客户平台化管理,提供衣食住娱的全套智慧服务,实现平台与用户价值深度绑定,为平台用户价值及商业增长转化提供契机。

用户价值转化方面,借助智慧网器、智慧场景的布局,海尔三翼鸟可提供衣食住娱的全套智慧服务,带动了用户与三翼鸟APP、智家APP的交互频次,以智家大脑主动决策提升长期体验,增强了用户粘性,实现用户价值转化的良性循环。2022年智家APP日活达到278.7万,拉新用户84.8万。

商业增长转化方面,平台对用户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丰富了商业模式,带来了更多的业务和交易空间,实现了4.9万个精准场景商机留存。平台提供H5可视化配置工具,可也帮助平台业务方实现降本增效以及各类活动的快速传播裂变。

成绩取得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基于核心五大能力建设,赋能用户、客户、平台三大价值落地,财报背后我们更加可以洞悉海尔三翼鸟对智慧生活加速入户的助力与推动。可以说是时代发展造就了海尔三翼鸟,而海尔三翼鸟也加速了智慧生活新时代的进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