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营收模式优化驱动“开源”,版权策略调整助力“节流”

互联网
2023
03/22
14:12
分享
评论

3月20日,斗鱼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斗鱼2022年实现全年总营收71.08亿元,毛利润9.9亿元,全年毛利率13.9%,调整后净亏损为760万元,相较去年,斗鱼的盈利能力不断提升、亏损持续收窄。在2022年监管政策趋严、宏观经济波动都对游戏直播行业产生较为明显影响的情况下,斗鱼通过调整成本结构、探索营收模式等手段,聚焦自身核心优势,找到了新的增长极,亮眼的财报数据也进一步表明,2022年斗鱼在“降本增效”方面收效明显。随着宏观经济的回暖以及行业的复苏,这也为斗鱼新一年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多措并举降本节流,进一步优化公司成本结构

2022年,斗鱼通过“版权策略调整”和“加大自制内容投入”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成本控制和费用优化,通过多措并举实现降本节流。在版权策略调整方面,改变了过去粗放式购买版权的路子,转而“充分评估每一个赛事版权的流量和变现端可实现的价值,最终确定是否采买版权以及采买价格”,也就是所谓的“选择性采买”。反映到财报上,2022年第四季度,斗鱼收入分成和内容成本降低至12.71亿元,同比减少了31.2%,销售和营销费用及研发成本也分别减少了45.9%和39.2%,进一步优化了公司的成本结构。与此同时,在理性采买版权策略的指导下,2023年年初斗鱼宣布重新买下 LPL 赛事及二路直播等内容版权。

在达到预期节流目标的同时,斗鱼亦保证了平台用户规模的稳定,确保了“稳流量”的既定目标。财报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斗鱼平均移动端MAU为5740万,付费用户也与第三季度持平,稳定在560万;第四季度ARPPU为293元。与此同时,第四季度平台总营收实现16.81亿元,实现净利润4180万元,调整后净亏损430万元,接近盈亏平衡。

随着游戏直播内容愈加规范化、优质化,行业逐渐驶入快车道,形成了健康的生态循环。游戏版号发放常态化,电竞被纳入体育常规项目,行业在政策引导下不断向好发展,在玩家需求强劲的背景下逐步迎来复苏,这给游戏直播行业带来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就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中宣部相关负责人在2022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提出“网络出版技术创新发展计划”,表示重点推动相关网络游戏底层技术创新突破,推动新业态拓展应用。这从侧面表明,监管部门公开肯定了游戏行业的技术价值,对行业相关企业有望带来利好。政策扶持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强投资者信心。有参加此次年会的证券公司表示,能够看到行业明确回暖的迹象,预期改善亦有望提振估值,将会重点关注头部厂商的投资机会。

通过增效开辟可持续造血路径,不断增强盈利能力

通过进一步优化开源举措,开辟可持续造血的可行通路,斗鱼大大增强了平台的盈利能力。针对自制与采买版权等赛事内容,斗鱼打造了精细化、社区化、策略化的运营体系,充分发挥了平台天然生态优势,促进了平台流量的活跃与粘性,实现了“流量开源”与“运营提效”。叠加“钻粉体系”对付费生态的优化,斗鱼进一步推动了平台用户向付费用户的转变,实现了“自制赛事+合理采买—提升用户粘性与活跃—推动付费转化”的“盈利自循环”。2022年第四季度,斗鱼在此前搭建的“钻粉体系”“粉丝家园”等玩法的基础上,继续对会员体系内主播与用户之间的陪伴性、互动性体验进行优化,全新上线了会员音效和特权礼物,并且打造了钻粉联赛、钻粉礼物特权Buff活动等,促进了会员续费率的增长。相关数据显示,第四季度斗鱼钻粉全站开通人数的单日峰值达到了14.5万人次,该季度内日均开通人数环比上涨7.6%,续费率较上一季度增长8.1%。

此外,在与游戏厂商的互动方面,斗鱼抓住机会实现了和游戏厂商的用户增长和商业转化,进行双向促进发展。第四季度,斗鱼也将单一分区的会员服务推广到更多游戏分区,并且与游戏厂商深度合作,推出了诸如英雄联盟小店等游戏道具类用户活动,通过平台完成平台互动玩法兑换积分,再用相应积分兑换游戏道具和平台福利等方式,促进平台用户活跃度和付费意愿的提升。以第四季度斗鱼上线英雄联盟小店为例,道具售卖期间斗鱼英雄联盟手游专区日活跃用户较非活动时期增长了27%。这也是斗鱼实现增效和造血的又一路径。

随着宏观经济的回暖及各行各业的复苏,游戏直播行业的寒风也将逐渐消退,曙光将现。作为行业巨头的斗鱼也将迎来自己新的发展,正如斗鱼创始人、CEO陈少杰所说,“未来,公司将深化内容平台的增长逻辑,以内容建设为基础,以社区互动为核心,提升用户粘性和留存。通过深耕游戏内容和沉淀核心用户,在保持国内游戏直播行业的领先地位的同时探索新的增长点,促进斗鱼的长期健康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