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电子首席科学家白硕:资管领域落地大语言模型需建设行业AI能力中心

互联网
2023
03/20
14:20
分享
评论

3月18日,“大语言模型与资产管理论坛——基于类ChatGPT的大语言模型技术及其应用视角”在上海举行。会议邀请了来自相关技术领域及资产管理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集中探讨了基于类ChatGPT技术的大型语言模型在资产管理领域的应用,支持促进数字时代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和创新。

中国计算机学会上海分部主席、恒生电子首席科学家白硕受邀出席论坛,并作《资管领域大语言模型落地方式探讨》专题演讲。白硕从技术角度分析了资管领域落地大语言模型所能带来的业务升级以及新技术背后的技术挑战、安全挑战和算力挑战。

当前,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语言模型在意图识别能力、语言生成能力、场域把控能力、代码生成能力上都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问答、搜索、文档处理等资管领域的任务通过大语言模型的统一处理,都可以取得识别更准、成果更好、成本更低的效果。在未来,大语言模型一定会给资管行业带来史诗级的技术突破。

在白硕看来,由于大语言模型在大数据、大算力上的特点,云上大模型将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但基于金融行业特有的行业属性,大规模商用的技术对于准确性、可控性、时效性有很高的要求,并且需要具备很强的专业性、逻辑性和创造性。同时基于自主可控和数据安全的考虑,直接应用公有云上的大语言模型可能并不适用于资管机构。

因此想要真正落地大语言模型,需要一条真正适用于国内资管行业需求和现状的路径。针对不同企业的规模和AI应用能力,白硕认为行业参与者可以分为四个层级:有能力建大模型的大厂,基于资管行业共性建设资管AI能力中心的领军企业,以及基于行业能力中心调用API进行自研的头部机构和直接购买AI产品的中小机构。

在资管领域特定的行业背景下,建立在行业云上的资管AI能力中心可以通过迁移大模型AI能力,结合行业专有综合知识库,打造垂直领域精调模型,并通过API形式输出给行业客户,以小规模的算力助力金融机构打造轻量级推理模型和应用,支持资管机构实现数智化创新转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