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数智升级实现企业长效增长?2023一场非看不可的“破局”峰会

互联网
2023
03/20
11:44
分享
评论

3月17日,2023百望云数字商业创新峰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金茂、中化创新科技研究院、中交一公局、北京城建、中国数码、Mercer(美世)等伙伴大咖,从政策引领、技术赋能、产业融合、案例研讨、价值重塑等角度,共话数字商业创新趋势,探讨数字经济内驱力,寻找全领域数字化转型破局之道。会上,百望云集中展示了“百望云数字商业平台”的业务全景布局及未来趋势预测,重磅发布了“数智化创新”解决方案,让参会嘉宾沉浸式体验财税数字服务的创新发展和优秀实践。

洞察趋势,置身事内

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策略与路径

数字时代,已经成为一种可预见的未来。折射到商业领域,则是数字经济成为国民经济发展增长的关键驱动力。在这一进程中,中国企业要利用数字技术进行业务创新和管理变革,推进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确定性的共识。核心问题在于,往哪儿转?如何转?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导毛基业先生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做了《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策略与路径》演讲。他表示:数字化转型,就是用数字技术重构业务与组织,而企业数字化的目的包含三点——降本增效、创造客户价值以及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今天的企业面对很大的压力,想要生存下去,必须做的第一条就是降本增效,所以数字化转型最大的驱动力也是降本增效;然后,所有企业存在的目的是为了创造客户价值,数字时代,我们可以做精准的用户画像,也可以更系统的掌握用户使用产品感受,这让为客户创造价值成为可能;最后,企业想要长期生存,还是要寻找新的增长点,数字化转型是创新业务模式的新动能。

毛教授将数字化转型与组织重构分成了5个维度,产品与服务的数字化、内部业务流程的线上化、组织结构的平台化、渠道与供应链整合/营销的数字化、产业互联网,认为国内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企业家缺乏认知,最根本的应对方法就是底层人的转型、人的变化、人的认知的提升。

链接商业企业,让交易更简单

百望云数字商业平台业务全景布局

过去几十年,财税务领域经历了以票控税、以票管税到以数治税的巨变,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税务信息化到税务数字化变革的发展机遇。

百望云的联合创始人、CEO杨正道在《从票单证数字化到数字商业平台》的主题演讲中表示,百望云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市场动态,税企生态数字化变革推动了企企生态数字化的变革——数电票加速了交易管理全流程数字化,以数治税激活了合规管控全流程数字化,数字化供应链激活业财税全流程一体化,数据智能激普惠金融全流程线上化。

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实现数智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百望云正在不断迭代战略和产品布局,通过中国领先的数字商业平台,为政府、企业及公共组织提供票据合规管控、智慧财税服务、数字化财务供应链、数据科技服务等数字化解决方案和服务,实现企业从“采购优化、对账结算、报销管理、税务管理、电子归档到普惠融资”的全流程地、先进地、无人值守地数字化管理。

“前天晚上,微软正式把 OpenAI 的 GPT-4 模型装进了 Office 套件,推出了全新的 AI 功能 Copilot(副驾驶),它被集成在了我们每天都会使用的 Word、Excel、PowerPoint 中,帮你处理所有琐事,而你只需专注于最重要的工作中。试想一下,如果这些用于商业,商业会面临什么样的变革?百望云想做的,就是企业业财税融服务的Copilot(副驾驶)。”

实战案例 经验分享

集团企业的数字化建设之路 

星辰大海的征途,从脚踏实地的每一步开始。

数字化转型的宏大策略和愿景,也是基于市场每一个用户的真实痛点和需求。对此,中国金茂集团业财税一体化项目负责人武鹏飞和北京城建集团业财一体专家组组长陈舒剑分享了集团的数字化建设历程以及使用百望云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感受。

武鹏飞表示,随着大数据、IoT、人工智能、Web 3.0 技术的发展,数字化、智能化已成为未来企业发展的新动能,数字化、智能化、线上信息化的管理成为金茂集团管理整体升级,促进控股公司统一管理经营的主要工具。

中国金茂高速重视数字化工作,先后于2017年开展信息化战略规划、2021年开展数字化转型战略规划,认真思考数字化驱动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数字化工作的目标、方法和路线。先后完成基础数据治理、业务信息贯通、场景智能创新三大主题工作,在业务运转、管理决策和数据治理之间不断形成良性互动,让企业长期处于高增长弹性状态。

面对金税四期的不断推进和集团内部业财税一体化需求的双重推动,金茂携手百望云进行财税数字化转型,通过建立业财税一体化平台,集团实现了业务决策有数可依、财务核算自动智能、税务筹划透明高效,全公司7大区域、8大专业板块聚合为高效统一的经营主体,内部业务流转、外部市场响应的能力显著提升。

北京城建集团是在“十三五”初期开始面向管理的现代化,开启数字化转型。

在具体的实施方案上,陈舒剑认为:重构财务体系,建立财务共享中心是大中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有效路径。城建业财税一体化系统将企业的业务流程、财务流程、管理流程有机融合,建立基于业务事件驱动的一体化信息处理流程,使财务数据和业务融为一体。

随着金四和数电票的落地,如何紧跟趋势触达发票数字化的最短路径?陈舒剑在分享中表示:“外援”十分重要,借助可信赖的服务商,可实现发票数字化最短路径的快速触达。通过与百望云携手,城建实现发票全生命周期的自动化、智能化管理。

销项层面,财务人员可通过多种途径实现纸质发票或电子发票的便捷式、自动化开具。进项层面,可对发票进行批量扫描查验,快速获取发票信息;可获取全票面信息,减少关联交易、风险交易;利用百望云的发票池管理系统,可有效规避电子发票重复使用,连号发票拆分报销等问题。最重要的是,通过百望云的数据接口,可以把整个发票结构化的数据全部提供给企业。

陈舒剑说,“这个结构化的发票数据对于分析企业经营情况、应对税收征管政策等方面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数字新范式 商业新动能

百望云数智化创新解决方案重磅发布

伴随金税四期的快速推进,特别是数电票的全面推广,我国将逐渐从“以票管税”迈入“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新阶段。相较于传统发票,数电票实现了全领域、全环节、全要素电子化,既为推动税收征管数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打下坚实基础,更为企业大幅降低交易成本提供了有利条件。

数电票不断推进,企业财务数字化转型要面对哪些挑战?企业应该关注哪些重点?或者更确切的说,企业应该如何满足新时期税务管理新要求?

百望云首席咨询专家、方案咨询总经理续岩认为:金四数电票变革,企业至少需要面对——发票管理形式变化、传统共享中心自动化难题、企业业财管理转化递进、税务风险合规、系统集成要求更高、档案管理变化等挑战。

面对挑战,企业应该重点关注智能开票、智能用票、合规风控、业财融合四个方面,而这也是百望云一直在努力的方向,依托客户的真实需求,百望云升级了基于数字化票单证的企业财税SaaS服务和数据智能DaaS服务。

该服务以数字化“票、单、证”为核心,依托进项发票管理、销项发票管理、企业支出管理、供应链协同、纳税申报、电子会计档案管理等系统的集成,打通业财税数据线上通道,并利用自动化、智能化技术,帮助企业实现电子发票从开具、采集、查验、认证到归档的全生命周期的高效管理。

通过“百望云数智化创新解决方案”,企业可实现销项全场景全渠道自动化开票,进项采集、查验、认证等自动化处理,票据风险自动化监控,电子会计档案自动归档,应收应付自动化处理,一键报税,数据智能洞察等财税数字化管理。从基础的全电服务到业财税档一体化的扩展,真正规范化企业财税流程管理,降低企业财税管理风险,同时帮助企业构建起全场景、全链路、全维度数据系统,支撑管理者加强财务数据分析,全面提升财会数字化管理水平。

圆桌论坛 观点碰撞

共探金税四期下企业数智化进化的机遇

圆桌论坛上,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主任王晨光、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共享中心副主任陈志勇、中化创新科技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辛思海、中国数码CFO王皓以及主持人百望云研究院首席财税专家刘沛围绕“金税四期下企业数智进化的机遇与挑战”展开讨论,同时给出了他们各自关注方向的一些观察和判断。

大家还针对国务院颁布了“数据二十条”、成立“国家数据局”的热点各抒己见,对未来如何平衡数据发展与安全,企业如何抓住数据发展新机遇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虽然会议已经落幕,但数字化的时代大幕正在开启。作为领先的产业互联网的SaaS服务商,百望云通过构建跨产业、跨区域、跨要素的数字商业平台,服务企业的数字化升级和业务模式创新,助力产业互联网数字化变革。本次数字商业创新峰会重磅发布的“数智化创新解决方案”,将以“智采、智链、智票、智税、智数”五朵云实现数字商业全闭环,助力企业的终身价值赋能。站在新的起点,百望云将为数字经济、数字中国发展注入更强动力,助推中国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