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全栈超融合市场指南发布,全球6家厂商获得推荐

互联网
2023
03/16
16:39
分享
评论

近日,全球权威IT研究与咨询机构Gartner发布《全栈超融合基础设施软件市场指南》(Market Guide for Full-Stack 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 Software)(以下简称《指南》),首次提出了全栈超融合的概念。据了解,由于全球超融合市场已经进入成熟主流阶段,Gartner停止发布超融合魔力象限,而是以市场指南的形式继续研究该市场。因此,该《指南》也是2023年Gartner超融合领域重量级最高的报告,对全栈超融合市场的定义、市场方向和全球领先的代表厂商进行了详细分析和阐述,包括安超云、微软、Nutanix、深信服、志凌海纳、VMware在内的6家全球代表性厂商入选。

Gartner认为,全栈超融合基础设施(HCI)软件提供了一个完整的软件解决方案,包括运行在服务器硬件上的单个实例化虚拟化计算、存储和网络。这个市场由开发和销售超融合基础设施软件的厂商组成,由他们提供服务器虚拟化、软件定义存储和网络管理工具。

超融合市场演进,全栈超融合转变

早期的超融合解决方案主要由单一硬件厂商以一体机形式提供,Gartner将该形式定义为超融合集成系统(HCIS)。随着市场不断演进,出现了明显的分化,硬件厂商聚焦HCIS,软件厂商聚焦HCI软件,纯软件形态打破了服务器硬件绑定,成为推动专注于特定用例或地区的解决方案机制,同时也有一些解决方案广泛地专注于更多的云相关功能。

更进一步,有部分HCI软件厂商提供了所有的堆栈元素。这种向全栈形态的转变与最初HCI领域的驱动力之一相符,即企业倾向于从单一厂商那里获得更广泛的基础设施支持。因此,该《指南》评选出了全球代表性的全栈HCI软件厂商,他们能够提供整套的服务器虚拟化、软件定义存储和网络管理功能。

全栈超融合市场发展方向

一些全栈HCI软件厂商与更多的云厂商(如亚马逊、谷歌和微软)合作来继续扩展部署选项,旨在提供交钥匙的私有云或混合云。对于这些全栈HCI软件厂商来说,这强调了对工具和能力的关注,以监控、安全、管理、优化和治理不同的企业内部、云和边缘部署。

随着全栈HCI软件的发展,许多厂商对Kubernetes等编排工具的集成支持也在增加。这种支持的目的是提供一个接口,扩展HCI管理工具的能力,以涵盖容器化应用程序的自动部署。目前,HCI软件所支持的这些协调工具的实际使用似乎很少。然而,这是一些期望在不久的将来利用这种容器管理能力的客户的需求。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市场发展是,无论是在企业数据中心、主机托管设施、边缘还是在公有云中,基础设施运行的管理能力正逐渐简化。全栈HCI软件厂商正在寻求利用他们的产品来应对这一市场趋势。

全球代表性全栈HCI软件厂商

《指南》表示,全栈HCI厂商大多提供基于订阅的模式,以便适应各种服务器硬件品牌来销售自己的软件。全球全栈HCI软件市场已超过10亿美元的规模。

全栈HCI软件厂商主要有两种类型。第一种在客户安装基础和支持能力方面有更多的全球足迹,第二种由区域厂商组成,其中大部分在中国。所有厂商不论地区都旨在利用边缘计算需求的解决方案。边缘计算市场还不成熟,全栈HCI解决方案要想成为边缘计算部署的主要选择,就必须展示出明显的业务优势。

此次共有6家全栈HCI厂商获得了Gartner的认可和推荐,分别是中国的安超云、深信服和志凌海纳,其中安超云和深信服率先布局全球市场,于亚太区和EMEA地区有显著的客户基础。国外厂商代表则分别是微软、Nutanix和VMware。

笔者发现,在全栈HCI市场代表厂商中,中国厂商占据了半壁江山,即便是超融合鼻祖Nutanix也已正式退出中国,势必给中国厂商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国产化替代迫在眉睫,在《指南》推荐的6家全球代表厂商中,只有安超云的全栈超融合产品进一步拓展了“全芯”的能力,主打“全芯全栈”技术能力,能够全面纳管基于x86架构和国产信创架构的异构环境,满足更多的国产化替代应用场景。

全栈超融合市场建议

对于希望将HCI基础设施管理能力扩展到网络控制的I&O领导者来说,全栈HCI软件解决方案提供了这个机会。全栈HCI软件厂商的网络管理有一系列的功能,包括集中管理的虚拟交换机、平台原生的微分割、分布式路由和服务链。

提供这些全栈解决方案的HCI软件厂商要么拥有更多的全球客户安装基础,要么拥有更多的区域客户安装基础。这些客户安装基础通常与全栈HCI软件厂商的销售和支持能力相关,应该成为任何HCI厂商评估和选择过程中的考虑因素。厂商在关注用例或云计算方面也有不同,这也应该作为评估和选择过程的一部分。

当涉及到全栈HCI软件许可时,有多种购买选择。这些选项包括从按CPU订阅,到按虚拟机订阅,到永久许可。根据交易规模(在某些情况下是垂直行业),不同厂商的清单定价、折扣和销售价格会有很大差异。这些变化意味着,作为招标书的一部分,你提出按项目提供清单定价和折扣信息的要求是很重要的。这一要求有助于在任何HCI软件交易中为你的组织获得最大的价格透明度和最佳的谈判地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