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店合一”模式稳步推进,永辉2022年线上业务销售额增长21%

互联网
2023
02/06
14:16
分享
评论

近日,永辉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相较去年同期,永辉2022年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减亏达12.0亿元、14.4亿元。同时,永辉方面表示,随着经济环境回暖、公司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推进以及门店布局的进一步优化,公司各类业务指标已呈现向好趋势,12月同店已转正。

回顾过去的这一年,受疫情冲击,零售板块,尤其是线下零售受疫情影响程度较大,无论是业绩表现还是估值水平都位于历史底部区间。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挑战,永辉在2021年提出围绕“科技永辉”战略打造以生鲜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渠道数字化零售平台”后,不断深化战略定位,围绕零售核心要素人、货、场发力,在经营层面、组织管理层面采取了一系列提质增效的举措,不断提升坪效、人效、品效。

具体拆解来看,永辉过去一年做的转型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是“科技永辉”战略下的数字化升级。公告显示,在“科技永辉”方面,永辉2022年全年科技投入约7亿元,其中公司自主研发的全链路零售数字化系统“YHDOS”已完成全国门店覆盖。截至2022年底,永辉基本完成此前提出的通过数字化手段分别在坪效、人效、品效方面提升30%效率的目标。

这一投入帮助永辉通过数字化升级来优化管理、梳理业务流程,并提升了门店获客能力。而在线上方面,2022年,永辉线上业务销售额增长21%,亏损4.4亿元,较上年减少亏损4 亿元。这一亏幅减少意味着永辉在线上能维持一个高增幅的销售额,加上线上业务占比的提升,足以说明永辉的数字化升级已经开始产生规模效应。

其二就是永辉对物流及供应链平台的打造。

近年来,永辉在架构产地仓网络,力图打造出一个强大的生鲜流通平台,在很多省份已经设立了本地化的供应链公司,做本地化的特色农产品。同时,永辉已在全国一共建设了600个直采基地,产地源头仓涵盖福建黄瓜鱼、云南叶菜、山东仓、河北鸡蛋仓(馆陶/辛集)、香蕉加工/芒果加工仓、东北盘锦大米基地等。

这一基础建设的完成帮助永辉进一步提升了生鲜运营能力,帮助其在生鲜业务方面打造出了商品力护城河。

根据永辉提供的数据,2022年12月,永辉同店销售已转正。

如今,在“科技永辉”战略加持下,永辉已基本完成组织架构调优,加强了平台能力建设,接下来,也将持续、积极推进物流及生鲜供应链的数字化建设,打磨“仓店合一”模型,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