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500万长城“铁娘子”空降:王凤英成小鹏汽车新救兵?

互联网
2023
02/05
12:23
互联网那些事
分享
评论

来源 / 互联网那些事

在经历业绩骤降和高层人事动荡后,小鹏汽车终于迎来了一位重量级人物的空降:素有“铁娘子”之称的王凤英,她会给小鹏汽车带来新希望吗?

551万年薪的“铁娘子”空降

2022年下半年开始,小鹏经历了销量下滑、亏幅扩大、现金储备承压、高层重组等多重暴击,为了扭转颓势,2023新年伊始,何小鹏就推出大刀阔斧的“拯救计划”,第一步便是豪掷亿元启动“人才保卫战”!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1月19日,小鹏汽车公告称将根据2019年股权激励计划向集团141名雇员授出共计321.5万股限制性股份单位,按市价换算,等于何小鹏给这141名员工派发了近1个亿人民币,平均下来,每人能拿近71万。

你以为这就完了?光留人还不够,还要挖人,果不其然,1月30日,小鹏汽车正式官宣,王凤英被委任为公司总裁的消息,引发业界热议,这个王凤英在业界可谓鼎鼎大名,是能人和狠人,和董明珠等优秀商业女性一样,被誉为“铁娘子”,多次入选中国最具影响力商业女性排行榜,前在行业内更有着30年以上的资深经验,尤其擅长产品规划、定位与营销,打造过包括哈弗等在内的多个爆款系列。

公开财报显示,王凤英在长城汽车2021年拿到的年薪,高达551.41万,王凤英能拿下这么高的薪酬,与其能力与贡献度密不可分

1991年,王凤英加入长城汽车,负责公司的市场营销与管理工作,从最初是从一线销售开始做起,凭借亮眼的业绩,不断得到领导赏识与提拨并最终委以大任;

1999年,王凤英从天津财经学院经济学硕士毕业,并升任至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总经理等多个要职,并兼任保定长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3年,王凤英正式担任长城汽车总裁,在长城汽车成了仅次于董事长魏建军的“二号人物”;

王凤英的营销能力与综合实力有多强悍呢?

2006年~2013年的所有相关的重磅奖项,她几乎包圆了,“中国营销人金鼎奖”、“杰出营销总经理奖”、“中国汽车行业2006年度最佳自主品牌企业CEO”,“2007中国十大经济女性年度人物”,“2008年品牌中国年度人物”,“2008年自主品牌英雄榜·营销风云人物”,“2009年第六届营销风云人物金鼎奖”……2013年度商界木兰等等。

2015~2022年间,王凤英上榜《财富》、《福布斯》等发布的包括亚太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2017年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2019全球100位最具影响力女性榜单”、“2021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2022年中国杰出商界女性”、“2022商界木兰榜”,影响力非同一般;

2022年7月24日,王凤英正式从长城汽车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但保留了继续在公司从事战略管理的相关工作;

王凤英这种级别的大咖辞职消息一经传出,就引发了新能源厂商的高度关注,这其中,在产品规划、定位和营销方面存明显短板的小鹏,首先就给王凤英递出了橄榄枝,毫不夸张地说,何小鹏请王凤英加盟,正是看中了她拥有能解决小鹏软肋的实力。

至于何小鹏究竟给王凤英开出了多少的年薪或股权允诺,目前尚未得知,但可以确定的是,绝对不会比王凤英在长城时代的低。

如今车圈“铁娘子”已加盟,小鹏汽车真的能迎来春风吗?

王凤英如何拯救小鹏?

王凤英是牛人无疑,但再牛的人,要解决问题,还是得对症下药,小鹏汽车当前的症结,在笔者看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销量下滑的趋势待逆转

2022年12月,小鹏汽车实现交付量11292辆,环比暴涨98%,但是,这个业绩的回暖,本身是跟竞争对手们一样,跟随特斯拉,利用降价促销等方式方法,提前透支了2023年Q1的市场份额为代价的,所以,现在言之小鹏销量已重回万元安全线,还言之过早。

图:红星资本局

自2022年7月开始,小鹏的交付量就进入了下行周期,跌跌不休,10月份更是“腰斩”至5000辆出头,H1最差的2月份都卖了6000多辆,并且1月、4月、5月、6月的出货量都可圈可点,而下半年的严重滑坡,自然也拖了小鹏全年业绩的后腿,最终在“蔚小理”阵营中垫了底。

图:2022年新能源销量排行榜

小鹏销量疲软的真正原因,除了特斯拉降价带来的冲击之外,其实也与自身的问题密切相关,不妨来看一看小鹏P7第一代车主的“谏言”

初代P7开了3万公里的小鹏车主(ID:小小的认知)提出的观点其实既接地气又有几分道理,而且方向上与王凤英团队(未加盟小鹏前)所撰写的《全球新能源品类趋势研究报告》中所提及的小鹏汽车的两大隐患“①缺乏清晰的主干品类②缺乏聚焦的智能特性”不谋而合。

2023年累计交付45万辆,会否天方夜谭?

困难是摆在眼前的,2022年,小鹏汽车的销量修正目标是20万辆(原目标是25万辆),但最终只交付了12.1万辆,达成率仅60.40%,而理想和蔚来,虽然总销量上并没有与小鹏拉开太大差距,但它们年目标的达成率,分别达到了78.40%、81.70%,这至少反映了一个问题,也即蔚来和理想团队制定的目标更加合理。

按照何小鹏和王凤英的规划梳理,小鹏汽车接下来的改变将会是爆品聚焦与提升智能化的护城河,打造汽车爆品这块,王凤英最有发言权,在长城时代,她不仅一手将长城皮卡卖到了市场销量天花板,还主导确立了长城聚焦SUV的战略,哈弗、魏牌、欧拉、坦克都是她打造出的品牌,其中哈费H6更是在长城SUV赛道强势成为销冠,并常年位于细分品类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王凤英居功至伟。

而反观小鹏的产品规划与爆品打造策略,不难发现有一堆槽点:

P5欠缺了爆款迭代效应,好口碑最终未能延续和商业转化,在细分市场,未能超越比亚迪海洋和领跑、领克等竞品;

P7在激光雷达和自动驾驶等技术Features方面表现平平,也让这款主力车的智能化卖点稍显不足,在特斯拉Model 3的迅猛攻势下,节节败退;

G9在定价、市场营销等各个方面都整出了幺蛾子,虽终冲高折戟,该车型一经推出,就因杂冗的配置与过高的定价引来车主和网友的一片吐槽,情急之下,小鹏被迫发出修改配置和变相降价的声明。

据《红星资本局》报道,哪怕调整后的G9,也未能征服消费者,2022年10月、11月,G9仅实现了623辆和1543辆的销量,远低于预期,直到2022年12月,G9才实现了4000+的销量,但仍未达预期。

G9是30.99万起售,理想L8则是35.98万起,最高39.98万,但数据上看,后者反而卖得要好得多,2022年12月,L8销量10189辆,近乎追上小鹏当月的所有车型总销量了。

2023年1月17日,小鹏汽车又启动了G3i、P5、P7三款车型的新年价格体系,降幅区间达到2万~3.6万元,并且给予这三款车型首任车主新春回馈等(含整车质保和车辆保养等权益)福利,降价是否出于刺激销量的动机我们不轻易断言,但如此一来,大概率会成小鹏的利润压力。

公开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小鹏汽车归母净利﹣67.78亿元,亏幅同比扩大89.54%,如果按同期销量来参照,相当于,每卖一辆车就专损近7万,但是,不卖会亏更多,也就是说除了产品规划之外,小鹏的营收和现金储备亦是承压之态。

2022年前三季度,小鹏汽车的现金储备依次为417.17亿元、413.39亿元和401.2亿元,可以看出小鹏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等整体呈下滑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被吐槽营销不咋地的小鹏,玩起骚操作来倒是有一手,手机行业中,频频发现的买竞品关键词的路数,亦被小鹏玩得炉火纯青。

北京时间2月2日15:25分左右,笔者通过浏览器检索理想L8的起售价,然后就出现了如下经典一幕:

希望王凤英的到来,能整治一下这些上不了台面的做派,大大方方做营销,发挥优势做规划,才利于品牌的长期成长,也期待着王凤英的加盟,带让小鹏汽车在2023年越走越顺。

毕竟,与其看特斯拉将用户疯狂“收割”,我们更期待着国产新能源的壮大!

参考资料:

信源综合百度百科、红星资本局、过期的童年、文武车道、雷达财经等,图原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