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四大能力,青云超级智算平台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创新

互联网
2023
02/03
17:40
分享
评论

赛迪顾问统计数据显示,一直以来,数据中心厂商倾向于在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数据流量大的地区进行投资布局。比如,上海、北京、深圳及周边地区的数据中心在用机架数占据了我国在用机架数的50%以上,部分一、二线城市的数据中心上架率可达到60%~80%,甚至更高。而中西部虽然近些年承接东部数据中心转移的趋势较为明显,但有些省(区、市)的上架率仍不足30%。

从去年开始,国家开始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将提高西部地区绿色能源的利用效率,填补东部地区数据中心需求缺口,实现数据算力资源的合理调配,推动数字经济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

青云科技认为,“东数西算”将不单单是数据中心的工程建设,也不单单是算力的堆砌,必然会涉及到技术升级、产业升级。

对于提供算力的企业,“东数西算”可助力企业加快实现云网协同,提升算力服务品质;降低网络、电力等成本;规划算力资源更有针对性,提升资源使用效率。对于使用算力的企业,有助于享受更为便捷、易用的算力服务;进一步降低上云用数成本,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

从青云科技的角度,可以看到包括像绿色节能数据中心、算力调度、海量数据存储和流通、数据智能分析、数据安全等方面,都将伴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建设,得到更多的研发投入,推动产业升级。整个产业链条会很长,覆盖门类会很广,其实是需要产业链上下游来协同创新的。 

青云科技也认为,算力中心的建设由以下四个要素组成:

首先是机房设施建设。新的数据中心充分利用中西部地充足的清洁能源和低成本的电价,以及凉爽的气候,结合先进的节能技术,来建设高等级、低能耗的数据中心。

其次,数据中心建设完成后,以物联网、边缘计算为技术核心的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管理及能耗管理,将为数据中心的整个管理带来统一的数据采集、集成和分析,从而更有效地对数据中心的运行进行综合管控。

再次是多元算力操作系统。对青云科技而言,这是算力中心的重点和关键。多元算力操作系统提供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的资源管理和调度,交付多元的算力,来支持和支撑数据的计算和分析、应用的运行和业务处理。从而赋予数据中心真正的动力。

最后是多算力集群运营和运维服务,为行业客户提供多样性的业务服务,通过创新业务模式,引入更多企业,让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更高效地获得数据分析处理带来的价值。

以上四要素中,青云科技将聚焦后三者——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管理及能耗管理、多元算力操作系统、多算力集群运营和运维服务,通过智能算力平台、高性能计算平台、AI计算平台、海量存储平台、智能数据中心管理平台,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撑能力,并且相关的技术和产品已在多个政府项目中实现相应的落地实践。

青云科技在“东数西算”领域的核心布局是打造多元算力的超级智算平台,向下接驳多样性的算力,向上支撑行业应用。青云多元算力操作系统即是通过对多样性算力的管理和调度来支撑行业应用的计算和行业数据的智能分析。

青云超级智算平台提供了四个主要方面的平台能力:一是算力生产供应;二是数据开放共享;三是智能生态建设;四是产业创新开发。四个能力相互依存,为企业的数字化进程提供完善的整体服务能力。

目前,青云超级智算中心平台已经在国家级超算中心落地,将多种算力模式合而为一,通过统一平台交付给客户,并对外提供公共服务能力。

未来,在以算力为主导的行业数字化发展过程中,青云科技将一如既往地在技术研发、产品研发上不断投入,支持行业客户在数字化转型中走得更快更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