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中式餐饮白皮书发布 兔年餐饮行业趋势一览

互联网
2023
02/02
17:46
分享
评论

尽管2022年疫情多点散发,但随着国内全面放开,2023年餐饮业也迎来了春天。近日雀巢联合美团发布了《2023中国中式餐饮白皮书》,对行业发展趋势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

image.png

趋势1:全时段+多场景

近两年,餐饮行业的种种表现预示着行业正在向“全+多”发展。其中包括全渠道发展、全时段供给、多场景拓展等。不论是肯德基卖奶茶、喜茶卖咖啡,还是巴比馒头由原本的主打早餐,逐渐向三餐发展,都证明餐饮行业的边界正在消失。目的自然就是通过增加售卖形式和场景,延长运营时间等手段增加营收。

趋势2:零售化+食品化

疫情时期,传统的堂食之外,更加灵活、更加细分的餐饮需求被充分发掘。餐饮品牌开始探索餐饮产品的零售化、食品化,借助新技术、新渠道的翅膀,打破餐饮堂食的固定时空,向无物理空间限制的场域延伸。

image.png

趋势3:智能化升级+降本增效

疫情过后,服务行业进入恢复期,用工荒的问题不仅没有改善反而正在加剧发酵,在业内人士看来看来,2023年餐厅的员工短缺情况只会越来越严重,因此部分餐饮企业开始尝试雇佣机器人服务员,餐饮机器人行业在近几年也处于告诉发展期,基于IDC最新发布的《中国餐饮行业商用服务机器人市场份额报告》显示,中国餐饮行业商用服务机器人市场年增长率超110%,其中擎朗智能市场份额位列第一,增长率为153.4%居首位,“双第一”成绩亮眼,实现业内领跑。

机器人在各行业替代重复度高、繁琐枯燥的人力劳动是一个确定的趋势,目前技术迭代与供应链成熟让室内无人配送变得真正实用,特别是在餐饮领域。针对餐饮市场规模大、场景多样性强、痛点明确等特点,擎朗智能已推出送餐机器人T1、T2、T5、T6、飞鱼等5款针对性强的明星产品。

image.png

以送餐机器人飞鱼为例,其厘米级别的定位精度,在狭小过道中仍然可以灵活穿梭,有效解决了休闲餐饮场景下的窄小通道痛点,搭配上全新一代的智能避障与全自主定位导航功能,能够保障在工作中稳定高效运行,为顾客提供优质的配送服务。

疫情虽然给餐饮行业带来了较大的冲击,但“民以食为天”,吃永远是一个朝阳行业,相信中国餐饮未来定会蓬勃向上,呈现出无限的可能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