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进化! KubeSphere企业版 3.3 助企业更顺利落地云原生

互联网
2023
01/28
14:11
分享
评论

毫无疑问,云计算已成为主导数字经济时代的IT基础设施 ,支撑新基建创新协同发展。这一过程中,云原生技术可谓是企业上云的“标配”,各行各业都在试图借此找到云化转型的捷径。

IDC预计,到2024年, 数字经济的发展将孕育出超过5亿个新应用/服务,这与过去40年间出现的应用数量相当,由于采用了微服务、容器、动态编排和DevOps等技术,新增的生产级云原生应用在新增应用的占比将从2020年的10%增加到60%。到2025年,超过一半的中国500强企业将成为软件生产商,超过90%的应用程序为云原生应用程序。

“随着云原生应用的态势越来越好,如微服务、动态编排、云原生安全、DevOps等技术,在企业落地的比例也越来越大。”青云科技KubeSphere云原生产品负责人于爽表示。

KubeSphere是青云在2018年起研发的一款容器平台,拥有开源版和企业版。其中,开源版KubeSphere的社区用户已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或地区,下载量近百万,在GitHub上的Star数超过11400个,开发贡献者300余人,已成为全球三大主流开源容器平台之一。

KubeSphere企业版(原QKCP)是基于Kubernetes内核的分布式多租户的商用云原生操作系统,支持动态可插拔架构,在多云集群管理、微服务治理、应用管理等多个核心业务场景有更多功能延伸,提供专家级解决方案和专业服务支持,帮助企业落地云原生。

围绕云原生的应用普及化和建设规范化,企业云原生转型“要结果”的需求,KubeSphere企业版3.3强化了数字化运营能力,新增了全新的可观测中心,把分散在各个集群的数据同步汇总到一起,也可以自定义设置监测范围,让结果一目了然,并且可以进行告警、给出参考建议。对于开发者来说,KubeSphere企业版3.3在微服务治理上设置了“双引擎”——Istio和Spring Cloud,支持Spring Cloud gateway微服务网关管理和配置管理。在CI/CD方面,支持GitOps,同样是“双引擎”—— Jenkins+ArgoCD,融合了KubeSphere的多种能力,进行了高度的统一化处理。

在KubeSphere企业版3.3中,青云为通知功能加入了“飞书”作为通知接收渠道,支持每个租户配置默认镜像仓库,简化了运维和开发流程,打造了租户级的存储权限管理,支持PVC自动扩容。同时,该版本新增了集群管理员,以适应跨部门的协作管理,对权限进行精细划分。到了云原生数据库的阶段,企业要管理的数据库越来越多,需要进行复杂的配置,不同应用所需的逻辑功能也有所差异。在云原生数据库的功能中心,青云在KubeSphere内配置了面向数据库、中间件的控制台,满足客户创建各类业务、应用的打包/分发/部署,以及DevOps、微服务等需求。在3.3版本中,青云提供了ClickHouse、PostgreSQL、RedisCluster、Redis Sentinel、MongoDB、ECK、OpenSearch、Kafka等九种主流的中间件和数据库。

这一企业级的容器化数据库可以提供金融级别数据库集群架构,具备高可用、高可靠、可扩展的能力,支持一键部署集群、可视化参数配置,简化部署难度,还支持可视化集群管理功能,提供参数管理、备份恢复、监控告警等功能。青云科技KubeSphere容器平台产品经理张文浩介绍称:“KubeSphere从一开始的定位就是一站式的云原生解决方案,集成了各类云原生的最佳实践模块,形成了一套简便易用、UI一体化的容器平台,深度融入客户的实际业务之中。”例如,多集群和多租户监控可以汇总不同业务模块的细分需求,青云还会给出推荐的数据指标,结合机器学习进行分析,以及根据客户的指标实现自定义的弹性伸缩。

中国国际金融(国际)有限公司(中金国际)成立于1997年。作为中金境外业务枢纽,中金国际连接中国大陆和世界各主要的资本市场,协助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在中国企业境外融资项目中占据主导地位。中金国际采用了包括青云KubeSphere容器平台、企业云平台、分布式云存储在内的全栈云能力,构建了苍穹容器平台,上层借助KubeSphere多集群管理能力打通,底层整合了青云企业云平台的计算和存储资源,青云还提供了灾备、应用商店等能力。

青云帮助中金国际打造了一站式敏捷基础设施,实现了云原生基础设施一致化。中金苍穹容器平台作为新技术创新和验证平台,支撑中金大数据分析、证券子公司交易系统仿真演练等方面的技术验证,打通了CI/CD上下游关系,构建基于容器的DevOps流水线,将外部业务的应用发布流程统一到容器平台上,进行统一管控和运维。同时,整合打造中台战略,中金苍穹容器基础设施为技术中台提供了敏捷可靠的交付环境。

易方达基金成立于2001年,通过市场化、专业化的运作,依托于资本市场,为境内外客户提供资产管理解决方案,实现长期可持续的投资回报。易方达基金起初被KubeSphere社区的活跃度和产品能力所吸引,逐渐发展成为KubeSphere企业版的客户,最终选择青云科技作为云原生转型服务商。过去,易方达基金的信息化系统业务流程复杂、生产资源易浪费、研发学习曲线增长,缺乏对业务系统运行指标的精准把控,因此,希望打造一个基于多活、快速交付、应用保障、业务支撑的PaaS平台。构建过程中,以KubeSphere为平台底座,中间服务支持多集群发布管理、预制应用模板等,配合KubeSphere 3.3的可观测中心可提供基于业务场景与应用指标定制监控管理服务。由此,易方达基金PaaS平台的系统运行更加平稳,指标精准透明,提供了业务连续性和扩展性,智能运营平台也得到了升级。

某大型国有银行分布有很多营业网点、ATM机、柜台,以及摄像头、传感器、移动设备(Pad)等各类终端,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有待深度挖掘,这些信息需要被加工和分析后才能获得商业价值。在项目合作的第一阶段,该行整合了KubeSphere容器平台和KubeEdge的云边协同能力,管理营业网点的监控摄像头等数据,结合云端、边缘、分布式云等场景对数据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某国家能源企业同样采用了青云的云边协同解决方案,在平台侧中心云以KubeSphere为基座,接入了各类边缘设备,部署到变电站边缘节点,上层融合了AI、大数据等技术,与ISV进行了合作,完成了基于云原生快速实现换流站建设。

未来,以全新的KubeSphere LuBan架构为产品内核的4.0版本将带来更多即插即用的功能,实现平台模块化。KubeSphere企业版4.0将会基于KubeSphere LuBan架构,打造插件中心,通过丰富的商业组件生态为客户提供满足各种功能和场景需求的企业级插件。LuBan所支持的热插拔的插件式微内核架构,使得任何组件的后端API都可以动态嵌入KubeSphere中,使用者无需等待版本迭代就可以自行更新插件。在插件中心,青云会携手合作伙伴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提供各类插件,在应用时实现无缝调用。“KubeSphere经历了四年多的迭代,已经积累了大量客户,帮助客户顺利实现云原生落地。我们希望,能够陪伴企业走好云原生的每一步。”于爽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