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食品企业如何利用数字化提前布局?

互联网
2023
01/20
14:03
分享
评论

随着疫情政策调整,相信经济会慢慢回暖,但是2023年企业经营可能面临的是“乍暖还寒”。

后疫情时代,消费观念、习惯、行为等发生巨大变化,更多的企业拥抱移动互联网,依托数字化工具和手段,提供线上、线下多场景融合的产品与服务,提高运作效率,降低运作成本。餐饮行业的变革是大势所向,如何利用数字化提前布局,为企业降低成本度过寒冬?

数字化转型就是创新客户体验的过程

数字化的关键本质:满足人们一直以来的更快、更好、更便宜的需求。如果你专注的并不是用户真正关心的问题,那么无论你做什么、用了什么技术,都是无关紧要的。

| 数字经济时代的营销新4P理论

“触点+会员+优惠+裂变”

• 触点系统

触点包括 APP、产品、品牌、微信服务号、门店等可能与用户产生交互的点。这其实是对“产品”这个概念的扩充。

除了APP和公众号,品牌本身也是一个切入点。门店是终端的物料展示,包括POP(商业销售中的一种店头促销工具)等。短信也是能够与用户接触的点,能够唤醒用户(如今,瑞幸已弱化了短信功能)。上述都是品牌的触点,且不依赖外力。

• 会议系统

会议系统有三个要素:积分、徽章、等级。会员的概念也在逐渐泛化--微信公众号粉丝或者微博粉丝也能领劵,获得优惠。

再往前走一步,做到全数据管理、全数据收集、全数据标签,就可以实现千人千面,千人千卷。打开页面,两个人看到的东西是不一样的--你的页面上推荐拿铁,我的页面上推荐凉茶、奶茶。千人千面和千人千券一样,依赖DMP(数据管理平台)。

• 优惠系统

这是一个巨大的思路革新。在传统的4P营销体系里,促销与那个全然分开,而移动互联网的新基础设施让每个用户成为流量池中可追溯的数据资产,这两个“P”正在变为一体,甚至4P都在混融,成为产品与价格相辅相成的构成部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变化?我们看到,淘宝上长期有各种折扣,而美团、饿了么、肯德基等也长期送优惠或者代金券。这也是会员和优惠券以及价格体系绑定的结果。

今天的中国人已经在马云和阿里巴巴的引导下形成了两种消费模式:第一是带券消费,第二是造节消费。所以,我们应该设定好价格,让其天然带有优惠和折扣。网上很多人说瑞幸不送券就不喝了,但瑞幸的优惠券发放不会结束,因为它的优惠已经在成本核算时成立价格的一部分。

• 裂变系统

这是传统4P营销中“渠道”在互联网环境中的变种。《道德经》讲:“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用这句话阐释列表再合适不过了,裂变具体有三种方式。

第一种叫作互惠式裂变。简单来说,你好我也好。我们现在看到的发券活动就是典型的互惠式裂变。

第二种叫做众筹式裂变,即团购。现在瑞幸也在实行这种模式,比如,在一栋写字楼里建立一个喝咖啡的社区,只做拼单,而拼单的人可以节省快递费。当然一家公司内部的人也可以拼单,这个操作相对简单,基于一个LBS点也可以做众筹。譬如,现在正好有三个人想喝咖啡,那么都在这个位置上下单就可以节省快递费。

第三种叫做共享式裂变。如果说众筹是人人帮我,那共享便是我帮人人。微信红包是典型的共享式裂变,美团、饿了么和瑞幸其实都是在采取类似的方式,比如发放各种形式的电子礼品咖啡券。得到咖啡券之后,很多人会下载瑞幸咖啡APP去薅羊毛。

真正的裂变,需要有实质的东西。那些裂变出来的新人勋章,其实没有实际作用,只是一种荣誉,所以两天后就没人参与此类裂变活动了。

门店运营的数字化赋能总览

数字化转型旨在有效配置数字和实体资源,发挥数字化优势,有序快速扩张

| 供应链全链路智能化的业务场景

→ 供应链控制塔

全局可视化、计划指标体系、执行情况看板需求波动预警、库存预警、质量监控

→ 供应商

• 供应商资源库

• 多种采购合作方式

• 采购计划协同

• 采购执行协同

→ 食品工厂

• 生产计划、产品产线的APS排程

• 物料采购计划

• 车间工单管理

• 外协OEM管理

→ DC仓库

• CDC/区域RDC的仓库差异化管理策略配置

• 需求预测、安全库存、库存备货计划、采购计划、仓间库存调剂,仓到店配送计划

• 库存管控和预警

• 全渠道订单中心

• 调拨、配送运输方式和路线管理

→ 零售终端/门店

• 总部集中管控,推式配送策略配置

• 菜品菜单,成本卡

• 销售预估、补货、物流配送、门店库存

• 新品、餐具小件

→ 业财融合

业务财一体化,成本费用测算、核算和结算,财务分析,预算管控

→ 业务流程在线协同

品牌展店、产品研发、市场运营、促销活动的流程拉通,数据共享

业财融合是企业精益管理表现形式,整体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和降低资金风险

企业的核心目标就是赚取利润,因此,财务部门应该以此为准深入到企业管理的各个过程之中,并且与各个部门之间紧密协同起来。

| 业财融合是企业精益管理的表现形式, 业务和财务是合作和制衡的关系

• 合作是业务需要财务提供决策支持

• 制衡是财务对业务进行监督和评价

基于业财融合体系,未来系统生态规划模型

财务分析能力↑

公司的财务分析能力关系到公司未来规划,面对随时变化着的市场形势,如果没有财务分析能力或是财务分析能力较弱,企业将很难在市场上存活。

资源配置能力↑

企业经营不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自身资源配置没有进行有效的安排,而业财融合的一个显著作用就是使资源配置情况能够更加直观化,真正做到好钢花在刀刃上。

风险管控能力↑

实施业财融合意味着公司财务部门能够直接与业务部门进行沟通,消除信息不对称,这就使得财务方面可以在第一时间内发现现存隐患,排查各种风险问题,消除不合理的考核指标,真正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

作为埃林哲自主研发的数字化赋能平台,云时通数字中台拥有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100%项目交付能力和优秀的业务+数据双中台的规划与落地能力,并且拥有消费品、大健康行业最佳行业实践,针对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和痛点,帮助企业从营销协同、运营、经营和决策四个层次,为企业业务大脑和数据大脑赋能,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的最佳解决方案。

消费食品企业数字化还有哪些优化机会?如何从不同场景解读企业数字化建设?今后云时通将会持续分享干货内容!关注云时通公众号(EL云时通),随时获取直播最新消息,或者添加微信助手,获得更多活动报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