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客运+旅游”为突破口,创新定制客运经营模式

互联网
2023
01/16
17:41
分享
评论

传统客运创新发展,其实可以依托“客运+旅游”相结合的模式,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积蓄的旅游流量爆发,大旅游、大交通领域势必迎来一场狂欢。

以“客运+旅游”结合的道路客运转型,客运站可以朝着“旅游集散中心”的路径发展,打造一体化的交通旅游服务产品。而对于客运企业,则可以通过班线客运经营模式创新,开展以旅游景区为接驳点的定制客运服务。

2022年8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布了《班车客运定制服务操作指南》,探索多年的道路客运转型模式正式进入规范化发展阶段。同时指南也指出:班车客运经营者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提供定制客运网络信息服务。

2022年11月4日,由倍施特科技联合贵州凯里汽车运输集团,依托于本地化出行平台「凯运出行」,在贵州省黔东南州推出首条定制客运创新运营精品线路(“镇远 ⇌ 凯里”),为旅客提供更便捷、舒适和安全的“门到门”运输服务。

黔东南州是全国苗侗文化的核心地区、著名的旅游风景区,州府凯里市和镇远县之间距离100公里左右,在通勤、办事、旅游、医疗、上学等场景有着丰富的城际出行需求和客流量。

连接丰富的旅游资源,同时该线路也具备较高规模的客流需求,为旅客提供多样化、便捷性的道路运输服务体验,该线路开通定制客运具备了较好的条件。同时作为本地化合作伙伴,凯里汽车运输集团在当地具备丰富的线路、场地和司管资源,为线路快速开通提供了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贵州省首条定制客运精品线路计划,这也是倍施特科技首次创新定制客运合作模式的正式落地。以“镇远 ⇌ 凯里”线路合作模式的定制客运,就是以满足旅客便捷出行需求为目标,结合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具备的资金及技术、运营等线上优势,依托线下客运企业安全管理、司机管理的线下优势,改变传统客运行业的生产组织形式。

具体来说,倍施特科技作为定制客运业务模式中的电子商务平台企业,提供包括资金、技术和平台运营,本地化客运企业主要负责线路资源、安全管理和司机运营,双方通过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行业合作共赢。

目前道路客运行业正面临着极大的转型挑战,道行业70多年一直保持不变的产品和服务,已经不能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传统的"车站到车站"的运输组织方式,面临着包括网约车等"门到门"服务形式的挑战。

传统客运转型创新发展,迫切需要投资来驱动,但是由于行业原来的管理体系相对落后,资源配置效率比较低下,很难获取到新的资金;而且这三年的疫情给行业经营带来极大的压力,很多企业都面临着窘迫的资金压力。

相较于普通的定制客运业务,在“镇远 ⇌ 凯里”定制客运创新合作模式中,作为平台方的倍施特科技除了在产品工具和运营营销上进行赋能外,还首次对定制客运合作客企进行资金注入,线路上线首期即由倍施特出资购买12辆全新商务车投入运营。

倍施特科技认为,14亿的人口基数,道路客运市场的需求总量依然存在,而且我国地势地形特征复杂,无论是高铁航空都不可能解决地面交通的问题。面对海量的地面出行需求,道路客运行业唯一要发生改变的就是要将用户的需求和供给高效地匹配在一起,通过改变行业的生产组织模式,提升行业的资源配置效率。

倍施特科技正在全力打造的【云上车站体系】,就是要将客运站的组客运输功能,通过数字系统低成本甚至零成本的方式放在云端,释放车站的土地、建筑、人员,提升运输企业的资源配置效率。

供给满足需求,提升资源效率。打造云上车站体系,突破口就是在定制客运业务上寻求更多的创新,通过新型定制客运模式的落地,全面推进传统道路客运行业的转型和进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