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赋能数字新基建——2023年智慧电厂线上论坛成功举办

互联网
2023
01/12
16:17
分享
评论

1月6日,由华北电力大学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和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等单位主办,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信服”)协办的“2023智慧电厂线上论坛(第一期)”以直播的形式成功召开。来自国家能源集团、大唐集团、华能集团、中广核集团、长江电力、深信服和腾讯云的七位专家在线上以“电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为主题深入探讨,从集团侧、二级单位、研究院、厂商等多维度分享了发电行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经验,共话如何助力行业国产化进程,促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在电力行业的深度应用。

国家能源集团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探索与实践

闫计栋

国家能源集团信息化部数字化处副处长

国家能源集团从资金支持、人才引进、企业绩效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所属各单位开展安全可替代的自主研发和应用推广工作。国家能源集团总体规划,整体布局,相继完成了硬件整机、重要基础软件、非生产类业务应用软件、核心生产业务软件的国产替代,并且正在进行各类设备核心芯片的国产化替代。

国家能源集团遵循统筹部署、开放合作、分类分级、真替真用、供需联动、协同推进六项基本原则,分三阶段开展相关工作:一是统筹考虑业务发展需要、网信基础支撑力、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等因素,制定详细替代工作计划;二是选取典型应用场景作为突破口,分层分级进行数据迁移验证和应用系统测试,稳步推进应用系统迁移和业务切换;三是建立安全替代、技术升级、应用重构的新路径,实现网信发展与安可替代有机融合。

电力行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建设思路与应对

杜昊阳

深信服能源事业部运营总监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是实现国家战略布局的关键举措,电力行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不是一个简单的‘设备更换’工程,需要统筹规划、分类实施、迭代演进。”在会议上,杜昊阳介绍。基于此,深信服提出了3-5年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改造的详细参考计划,并在业务应用改造、办公终端改造、云业务改造、业务负载与发布改造、基础安全设施改造等领域给出了详细路径和建议。

在建设路径上,杜昊阳指出在准备阶段应摸清家底、找准定位,决定后续的不同改造路径。随后分阶段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改造,具体需要从业务系统、业务承载、办公系统、安全体系四个方面进行考量,并建议分为五步走:

第一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系统调研:对各个部门分岗位、分等级进行调研访谈,收集定性和定量资料。全面梳理IT基础设施、基础软件、网络及业务应用。形成对应用系统、终端应用、服务器、终端等设备的资产汇总,如业务领域分布、技术来源统计、开发语言统计、中间件/数据库组件统计等。

第二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改造评估:一方面评估应用改造的可行性,另一方面评估应用改造对办公/运营/生产业务产生的影响范围。

第三步,确定改造计划:明确了改造可行性和影响范围之后,从这两个方面对业务系统进行一个分类分级。根据业务系统替换、重构、保留、或淘汰的策略,最终确定每年的具体改造进度。

第四步,成熟方案选型:确定了改造进度之后,优先挑选成熟的解决方案和中大型服务商进行实际的改造建设,比如基础设施平台/云平台建设方案、桌面解决方案、基于等保/关保的网络安全建设方案等。

第五步,未成熟方案探索:对于尚未成熟的复杂方案进行持续探索,可以建立应用或平台级的技术储备,持续的进行探索测试。

自主可控智能控制系统集成技术研发及工程实践

高春雨

大唐华北电力试验研究院热控技术研究所所长

“双碳”目标下,为适应新型电力系统发展需要,煤电向调节性电源转型发展,面临每日周期性深度调峰、快速爬坡等问题,煤电DCS需要引入更先进、更智能的控制技术。大唐华北电力试验研究院为电厂解决各种疑难问题,积累了丰富的优化控制技术,但是只能使用外挂优化系统来提升DCS的智能化。这种外挂集成方式,一方面导致科研院内部存在多种优化控制系统,其软硬件平台及架构各不相同,缺乏统一标准,维护成本高;另一方面受到DCS通信和画面展示的限制,使单台机组智能化应用集成数量受限。

大唐华北电力试验研究院尝试开发一种全新的通用ICS智能控制平台,一是实现ICS与DCS一体化集成,打破外挂模式的限制;二是支持多种编程语言开发运行,整合各部门研究成果,统一平台避免五花八门;三是解决了ICS需要适配多种DCS的问题,实现“对外兼容、对内统一、一次开发、多次复用”;四是第三方应用可以采用独立程序运行方式集成,有效保护第三方知识产权。以上研究对煤电DCS智能化推广提供了有益经验。

智能水电蓝图背景下综合数据治理与应用

张博

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管理中心数据治理与综合部副主任

张博指出,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智能水电蓝图成果体现了长江电力在未来推动水电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思考,即面向流域梯级水电站,通过对水电站物理实体及其运行过程的数字化,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构建虚实映射的数字孪生体系,基于数据和水电相关的多学科机理实现智能模型的构建和优化迭代,从而实现安全、可靠、经济、高效运行。工业互联网的建设以及高级应用的开发,离不开高质量数据的支撑,需要对生产、管理两类不同技术特点数据的全面治理和综合应用,其中生产数据由于测点数量庞大、数据频度高的特点,需要采取与管理数据不同侧重的治理思路和技术手段,才能解决生产数据治理的难点和痛点。

中广核IT自主可控的实践与应用

黄天武

中广核智能科技(深圳)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黄天武介绍了中广核集团IT自主可控的实践与应用,从国际形势、国家要求、集团要求、集团十四五规划等方面给予了解读;详细介绍了中广核集团IT自主可控实施历程,中广核集团IT自主可控实施的总体思路是利用中广核集团云平台建设规划,依托新项目对硬件和平台的需求,构建新一代满足自主可控、信息安全的IT全栈环境,从硬件、软件、通信、信息安全及终端五个方面开展阐述及解析,并描述了中广核集团取得的效果,对重点项目及产品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重点阐述了新形势下的信创新要求及应对措施,并对最新信创要求提出了展望。

基于发电数据深度表达的应用场景创新实践

徐创学

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电站信息及监控部副经理/正高级工程师

徐创学在会议上指出,目前企业信创存在的主要矛盾是日益增长的数据处理与有限算力之间的矛盾。由于真实数据远比想象中复杂,实际业务中,面对种类繁多、尺度不一、模态多样的数据,数据表达的结果存在一定的概率性、偶然性。对于数据分析工作者来说,如何根据现实情况,判断、引领需求,快速创造价值就显得尤为重要。

西安热工研究院建立了上百套厂级生产实时信息SIS系统(实时/历史数据库)集团级运维管控数据中心、燃料全过程管理、全国电力用煤数据库、各大机组性能试验知识库、机组状态及远程诊断中心,以实际生产业务数据为基础,以发电专业应用需求为视角,结合多场景实际应用案例,解释数据分析从模型驱动、数据驱动到知识驱动,从一维、二维数据趋势分析及多维度数据关联切片钻取,从二值、模拟量到音视频多媒体数据深度识别分析,在总结数据核心价值基础上,实现优化、决策支持及预测分析未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