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有不同职业无高低 58同城为每一位求职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互联网
2023
01/12
14:22
分享
评论

考研热下,“不考研几乎没有出路”似乎已成为共识。但事实真是这样吗?

随着去年底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笔试的落幕,2023考研报考人数最终被确定为474万人,仍处在历史高位。而按照去年24%录取率来算,预计将有360万考生无法被录取。可以说,对绝大多数考研人而言,都要从拥挤、残酷的考研独木桥上跌落,并重新成为普通毕业生中的一员。

面对这一现实,也许一些人会沮丧沉沦,但相信绝大部分人会选择重新上路。因为,与70、80后相比,如今的年轻一代,拥有着更多的勇气和底气去做自己,面对人生的选择题,他们更加懂得:条条大道通罗马,面对困境,跳出选项框定,跳出情绪束缚,就能找到更好答案。

比如,面向激烈的考研竞争,选择了“逆向考研”,即原本“双一流”高校大学生考研选择报考“双非”高校,从而快速的获得更高学历以及更多选择空间。此外,在新业态层出不穷、职业选择越发多元的今天,也有毕业生果断选择了遵循自己的个人爱好,在工作和生活之间,快速找到了平衡……

这些例子似乎都在说明:学历或许只是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薪水也并非衡量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相比之下,“自我实现”才是真正的成功。

考研成功却未"上岸" 他选择找寻自己的价值

"读了研并不意味着‘上岸',高学历提供的只是更多的选择,至于选择是否正确,需要自己多经历几次生活的毒打。"

这是在总结毕业以来的经历时,李珊最大的感触。

考上大学之后,李珊彻底放飞了自我,根本没想毕业之后的事,直到大三,她才意识到双非本科可能给不了她想要的工作,来学校校招的企业很多都是管培生、销售,诸如此类的外向型岗位,而她不擅长表达交流,那是大学时期她第一次对未来感到迷茫。

经过一番思考,她下定决心考研,与很多备战的人一样,几乎每天都泡在图书馆,那时候,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对她来说更像是一个“救命稻草”,她必须抓住。

经过一年的奋战,她以优异的成绩成功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李珊选择留在北京工作。

“大城市的机会多,选择多,甚至可以尝试一些跨专业的岗位。”

李珊就选择了一份与专业不十分对口的编辑工作,公司不大,工作相对轻松,人员构成也简单,所以她做的也比较开心,后来因为疫情公司减员,工作压力也跟着增加,“催稿是经常的事情”。

可能是催稿频繁,也可能是工作久了觉得枯燥,李珊开始想要不要换个工作,谁知道这个想法没多久,她就迎来了“优化礼包”。

“投了很多简历都石沉大海。”谈起那时候找工作的经历,她有些沮丧,“经历了一个多月的空窗期,研究生的学历好像并没有带给我想要的优势。”

入职新公司以后,面对公司复杂的人际关系,她发现自己很难融入,也不能从中找到自己的价值,她开始重新思考工作的意义,甚至觉得自己不再适合北京。

“大城市的霓虹灯就是比小城市更闪烁,想要离开这里,却又怕回去以后没办法适应小城市的生活。”李珊很苦恼,可是心底却又有一个新的种子在发芽。“忽然觉得人生走一趟应该过得更有意义,工作也应该有价值。”

终于,她选择放弃大城市的繁华,回到家乡从事一份教师工作,“虽然工资没办法和北京比,但学校没有复杂的人和事,每天跟学生打成一片,让我觉得心态很阳光,教书育人也非常有成就感。”

这让李珊觉得很踏实、有安全感,再也没有“北漂”时的焦虑了,对于她来说,这才叫“上岸”。

“人生只有一种成功,就是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一生。”这句话不经意间在网上看到的话,道出了李珊的心声。

回过头来看,李珊依然感谢读研的经历,它不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也让自己有更多时间确定方向。

"我们总是需要通过某段经历认清自己,读研是其中之一,仅此而已。"

二本毕业花1万元创业 她走出逆袭之路

“年收入约30万,工作时间自由。”

蓉蓉是一名二本毕业生,没有光鲜的学历背景,毕业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一次偶然的机会,蓉蓉接触到了"整理收纳师"这个职业。

"一位收纳师朋友来我家做了全屋收纳,让我一下子爱上了收纳的过程,十分治愈、解压、有成就感。"

于是,蓉蓉通过多方了解,下决心做一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学习成为一名整理收纳师,并尝试了创业。

2021年,人社部官网《关于对拟发布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职业信息进行公示的公告》公示中,将整理收纳师列为新职业,更是掀起了家政服务行业的新热度,整理收纳师也在吸引蓉蓉这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在蓉蓉所在的城市,整理收纳师是一门比较新鲜的行业,客人大多是90后,有足够的支付能力,并且喜欢尝试新事物。

"最开始大家都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下单,当真正看到我的专业工作成果时,都会惊叹不已,成为忠实客户,大家口口相传也给我带来不少新客户。"

“整理收纳师的佣金最低80元/小时,工作时长从2小时到3天不等;如果客人房子面积特别大,或者东西特别多的话,需要接连上门好几天。”之所以能在这个行业坚持,是因为这份工作既为客户带来了价值,又能取得不错的收入,让蓉蓉很有成就感。

在上门服务之余,蓉蓉还创办了工作室,提供收纳培训课程;此外,她还把保洁服务纳入了服务项目。现在的工作室一共有5个人,蓉蓉和合伙人负责收纳,其余的3位员工负责保洁;忙不过来时,就在58同城上发帖子,找些人员来帮忙。

创业之后,蓉蓉整个人都自信了很多。以前在人多的地方说话就紧张,现在的她已经蜕变成了学员眼中温和有力量的讲师,客人眼中专业又细致的收纳师。

虽然没有高学历背景,蓉蓉却在收纳师的岗位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并获得成就感,她觉得自己是一个务实的人,有一个不错的收入,一个喜欢的工作,就很知足了。

写在最后

诚然,拥有更高学历的人在求职时能够获得一定优势;但从长远来看,学历并不是终点,李珊和蓉蓉最终能够在社会中找到自身位置的原因,也并不完全因为学历。

一个人的职业发展是否顺利,学历只是其中最不起眼的因素之一。尤其是,当社会提供更加丰富的职业发展路径、当我们已经越来越习惯于使用多元的标准来衡量"成功"时,对更高学历的无休止追求,意义更加显得有限。

无论是高学历还是低学历,只要能够充分认识自己,就一定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作为国民招聘大平台,58同城为每一位求职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愿天下有志者皆得归属",在58同城,无论什么学历,都能通过58同城找到合适的职位,找到实现自身价值的可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