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力、产品力、运营力——紫光国微的增长底气

互联网
2023
01/09
09:55
分享
评论

转眼,时间已经来到2023年。回首2022年,整个半导体行业经历了一轮高速增长,进入了调整阶段,半导体行业仍然吸引人的眼球,然而大家讨论的却是周期何时见底,复苏何时到来。半导体行业作为信息时代的基石,虽然充满活力,也寄托着人们对于未来技术创新的希望,但是也面临行业周期规律的调整。

2020年开启的半导体景气周期带来了2021年高达26.3%的行业增长率,整个半导体行业各个细分市场均欣欣向荣。一方面,在疫情“宅经济”等因素的作用下,拉动了消费电子需求增长;另一方面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特别是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一场由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带来的巨大变革,整车半导体价值快速增长,是半导体行业增长的另一动力。

进入2022年,消费电子的热潮逐渐退去,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预测,2022年全年,全球传统PC出货量将下降12.8%、平板电脑出货量将下降6.8%、而智能手机出货量将下降9.1%。在此环境下,很多昔日的半导体巨头都难再保持高速增长,甚至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不过,在我国,依然有一批优秀的半导企业,经受住了行业周期的考研,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其中,就有我国综合性的半导体龙头企业——紫光国微(002049)。紫光国微以IC设计为主业,兼顾元器件制造及IC测试,在整个半导体行业的大调整周期中,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据近期某媒体的一份截至2022年12月30日的全球半导体企业市值排行榜中,紫光国微进入了全球50强。并且市值保持在千亿规模之上,究其原因,是深厚的技术力、优秀的产品力和高效的运营力,构成了紫光国微逆势高速增长的底气。

三十余年技术积累,坚持铸就核心技术。在半导体行业,技术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和最核心竞争力,而强大的技术力离不开持之以恒的积累,紫光国微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深耕近三十年,是国内集成电路设计龙头企业,旗下特种集成电路板块核心企业深圳国微是国家规划布局内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且,紫光国微旗下还有另外一个“隐形冠军”国芯晶源,在晶体元器件制造领域有三十余年技术积累,是国内超小型、超高频、超稳定晶振领域的翘楚,并且同样也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更入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融入国家创新体系。除此以外,近年来,紫光国微进一步拓展产业布局,进入IC测试领域,成立芯片测试企业捷准芯测,补强产业链、确保供应安全,提高利润,企业竞争优势更加凸显。紫光国微近年来的高速发展和亮眼业绩,正是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持续深耕的结果,已经形成深厚的竞争壁垒,进入良性发展循环。

持久服务客户需求,产品与客户共成长。核心技术必须走下庙堂,形成真正可以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才能推动产业发展和社会进步,才能真正创造价值,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优秀的产品力离不开深耕服务客户。凭借多年积累,紫光国微已经深度融入全球电子信息产业供应链,在电信、金融、交通、工业等领域深耕多年,与行业下游主要用户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产品不断迭代,持续服务客户,真正实现了与客户共成长,在国内具有广泛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产品销往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多个行业知名企业的重要供应商:在高可靠集成电路方面,拥有全面的高可靠集成电路产品线,用户遍及各个领域;在石英晶体元器件制造领域,65%产品以上出口到美国、德国、韩国、港台等国家和地区,是众多国际知名企业直接配套供应商。

致力企业数字转型,智慧运营赋能发展。紫光国微不仅仅是数字时代基础元器件的重要供应商,更是数字化转型的先锋实践者。公司构建了完善的智慧运营体系,有力支撑了生产运营、销售管理、项目管理、资金管理、人力资源等各项企业工作,公司荣获“年度人力资源数字化最佳雇主”称号。旗下国芯晶源推进数字化转型,构建智能制造体系,使得整体生产效率不断提高、综合运营成本得以降低、产品研发周期缩短、产品不良率逐步下降,实现产线运营的“自动化、精益化、数智化”,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强劲动力,荣获“河北省数字化车间”称号。

半导体是一个充满机遇,同时也充满竞争与挑战的行业,技术力是企业根本、产品力是企业命脉,而运营力是活力源泉,而唯有专注的积累、持久的奋斗,才可以逐步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有可能兼具技术力、产品力和运营力这些增长底气。作为这条路上的先行者,相信随着经济形势的转好,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推进,紫光国微必将迎来更光明的未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