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Harmony使能的首个智慧隧道在山东高速通车

互联网
2023
01/05
17:52
分享
评论

12月30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长深至潍日段建成通车。本次通车路段项目全面聚焦新基建与智慧交通,致力打造以“智能管服、快速通行、安全保障、绿色节能、车路协同”五大体系为支撑,以智慧隧道为突破点的“智慧高速示范样板”。

本项目建成通车的“杭山东智慧隧道”是由华为公路水运口岸智慧化军团携手湖南开鸿智谷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开鸿智谷)深度参与交付与实施。开鸿智谷基于OpenHarmony这一技术底座创新研发了新型设备——在鸿控制器(隧道系列),适配联接“杭山东智慧隧道”中交通信号灯、车道指示器、CO/VI检测器、亮度检测器、射流风机等11大类超90多套隧道机电设备,实现对隧道内环境参数、机电设备运行状态等进行实时采集和智能控制。这是基于OpenHarmony使能的首个智慧隧道,将有效助力该隧道运营管控等业务的智慧化水平升级。

安全可信,替代传统PLC

在鸿控制器(隧道系列)采用国产元器件组合,具备数量、种类丰富的输入输出接口,可以全面替代传统PLC控制器,改变当前PLC控制器主要由国外厂家占绝对主导地位的现状。同时该控制器搭载了基于OpenHarmony打造的公路在鸿操作系统——ZAIOH OS,它创新集成设备联动、数据标准化等公路行业增强模块和公路行业开放部件包,从操作系统层面实现隧道内各机电系统的互联互通,确保信息、数据的安全性、机密性。

碰一碰,智能管控

在鸿控制器(隧道系列)支持已适配设备进行统一标准协议接入、未适配设备按原接入方式接入,并通过统一协议上传数据,破除“数据烟囱”,让隧道内哑设备“说话”,让无屏设备变“有屏”。基于公路在鸿OS具有的分布式软总线等技术特性,运维人员可通过“一碰连、近场连”等行业组件,利用巡检终端与在鸿控制器(隧道系列)进行快速联接,实现隧道机电设备在线连接、数据监控、智能控制等全方位智能化管控,大大降低人力投入,提高运维巡检效率以及在突发事件下的应急处置能力。

极简便捷,快速部署

在鸿控制器(隧道系列)的部署方式由传统PLC控制器的“线网部署”全面升级为“就近部署”,分布式部署于隧道前、隧道出/入口等多处关键区域,大幅缩减部署成本,降低单点故障对于整体机电系统的影响。同时,在鸿控制器(隧道系列)还支持通过超级终端APP轻松配置,无需专业PLC编程人员参与,极大程度上节省前期部署、施工及后期运维的成本。

作为智慧隧道的核心设备,基于OpenHarmony打造的在鸿控制器(隧道系列)在本次项目中的成功试点落地,标志着OpenHarmony使能公路智慧化升级的道路上走出了重要的一步。未来OpenHarmony将不断深入在公路领域的全方位战略合作,助力公路等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共建使能千行百业的数字底座,共创万物互联产业新未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