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担两项DISA团体标准制定工作,新迪数字推动中国三维CAD工业软件标准建设

互联网
2022
12/03
18:06
分享
评论

11月22日,由广东省数字化学会牵头,50+家DISA联盟成员单位/社会高校联合参与的DISA联盟《三维CAD模型轻量化格式》、《三维CAD数据模型和格式》团体标准,经广东省数字化学会常务理事会研讨、审查,批准通过,正式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公告立项。

新迪数字作为三维CAD模型轻量化格式标准编制与实施工作组、三维 CAD 数据模型和格式标准编制与实施工作组的主要承担单位,与众多成员单位、社会高校一起,推动三维CAD领域标准建设。

定义高效紧凑、可扩展的三维CAD模型轻量化格式标准

三维CAD模型轻量化,是将各种格式的原始CAD模型转成一种更小的统一轻量化模型格式,使模型的可视化与原三维CAD设计软件无关,可进行更轻便灵活地显示与应用。基于轻量化模型,实现了产品三维模型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的全过程应用,对于制造业极其需要。

然而,当前国内缺乏互联互通的轻量化模型格式标准、现有国际标准格式支持的数据内容不齐全、不适合Web上的高效传输和显示,尚不能完全满足工业场景应用需求。

基于这样的背景,广东省数字化学会牵头,期望与社会各界一起着力推进三维CAD模型轻量化格式的标准化建设。此前,《三维CAD模型轻量化格式》标准开工大会召开,新迪数字作为承担单位,与超26家企业单位一起,开始《三维CAD模型轻量化格式》标准编制与实施,新迪数字首席战略官、广东省数字化学会常务理事彭维博士担任项目负责人。

彭维博士在CAD/CAM工业软件、工业云和工业互联网领域具有20多年工作经历,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倡导工业软件云化、SaaS化、平台化发展趋势,积极推动面向未来的新一代工业软件系统,致力于以“互联网+”服务工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在他的推动下,新迪数字逐步形成了以3D技术为核心、面向企业产品设计与协同交流、融合云和SaaS模式的产品矩阵。

新迪数字联合创始人、首席战略官彭维博士

此次担任《三维CAD模型轻量化格式》标准编制与实施咨询研究项目的负责人,彭维博士以在工业软件和工业云软件领域长期一线实践工作的经验,输出了许多具有借鉴意义的独到见解。

最终经过深刻探讨,大家达成一致目标,《三维CAD模型轻量化格式》将开发制定一种高效紧凑、可扩展的三维CAD模型轻量化格式标准,支持各种多源异构的三维CAD模型中多样性数据的轻量化表达,采用高效的压缩算法和场景组织方式,适应Web上的高效传输和显示。建立轻量化格式标准,实现三维产品模型数据的高效发布、数据共享与协同,促进三维模型数据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等领域的深度应用。

构建互联互通的三维CAD数据模型和格式标准

工业软件共性技术与数据模型标准研发对提高我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受到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此外,三维CAD模型基本覆盖了产品设计核心的数据资料,是企业宝贵的“数据资产”,其自主安全存储和可维护需要自主可控的数据标准来支撑与实现;三维CAD模型在面向各种场景数据传递过程中经常存在数据传递失真的行业痛点,急需研究制定三维CAD数据模型标准来提高数据传递效率,提升数据模型质量,解决数据传递失真问题。

在此背景下,《三维CAD数据模型和格式》团体标准应运而生。不久前,由广东省数字化学会牵头的《三维 CAD 数据模型和格式》标准开工大会上,新迪数字与50+企业/高校,91+位专家,围绕《三维 CAD 数据模型和格式》标准的六大板块,十三大章节展开研讨。

本标准面向通用机械产品设计数据,通过定义统一的数据模型、统一的数据格式、统一的数据存储方式以及服务接口内容,建立互联互通、安全可靠的三维CAD数据模型和格式标准,以此提升三维CAD模型输出时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最大限度减少产品全生命周期中上下游应用间以及不同场景的数据传递成本,打破异构三维CAD系统间的壁垒,最高效支撑不同厂商以及不同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

定位国际领先的三维CAD软件厂商,新迪数字二十年来深耕三维CAD技术和工业软件研发,积累了核心技术,打造了以3D技术为核心、面向企业产品设计与协同交流、融合云和SaaS模式的产品矩阵,实现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赋能。

除了打造出一系列三维CAD软件产品与数字化解决方案,新迪数字还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此次作为主要承担单位制订《三维CAD模型轻量化格式》与《三维CAD数据模型和格式》标准,新迪数字将从行业实践出发,携手业界同仁完善三维CAD标准体系建设,为支撑国产自主工业软件规范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