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辉集团携手惟客数据,打造地产行业经营分析4.0模式

互联网
2022
12/02
10:10
分享
评论

VUCA时代,疫情叠加下的房地产市场正在发生深远变革,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优胜劣汰,怎么让企业的管理刻度变得更加精细,从原有的百万级别到万级?精细化管理成为房企必选项目。

而数字化转型是许多公司推动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命题,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全视角数据分析,挖掘数据价值。如何让各级经营主官(特指各层级经营单元负责人)高效率看清当下现状、了解未来趋势,快速决策?对此,稳健经营的旭辉有着自己的思考。

旭辉集团2000年成立于上海,其控股股东旭辉控股(HK.0884)于2012年在香港主板整体上市,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和物业服务为主营业务,致力于“成为受人信赖的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

2021年,旭辉总资产规模4328亿,净资产1074亿,全年营收1078亿,位列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88位、中国服务业民营企业100强第29位。2022年,旭辉跻身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第796位,连续5年上榜。此外,旭辉连续10年上榜《财富》中国500强,排名持续提升,2022年荣登第128位。

成立20多年来,秉承“用心构筑美好生活”的使命,旭辉始终追求为客户提供更美好的生活,并积极参与城市发展与运营,为城市化进程尽绵薄之力。集团旗下业务涵盖房地产开发、商业综合体建设、物业与城市服务、绿建科技、健康及养老等。

旗下房地产开发业务遍布中国及海外近百座城市,累计开发项目超600个,服务逾60万业主,荣列2022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500强第11位。2022年1-10月,旭辉在全国38城90个项目交付近5.8万套新房。

一、地产经营分析体系现状

相信很多地产各级经营主官一谈到经营分析,脑海里面浮现出的画面是不停做表格、算数据、填数据,一个不留神,“一数错则满盘崩”,还可能因为结论不精准被质疑挑战

在地产经营分析初级阶段,整个经营分析价值和付出时间成金字塔形,过去由于烟囱式系统建设,系统之间的数据质量参差不齐、缺乏统一的数据标准、口径不统一,造成企业内部需要耗费大量的“表哥表姐”做数据收集、数据审核。

等信息收集完整后,留给经营分析及决策时间不多,短时间内无法从数据中洞察业务原因、趋势,最终决策往往还是凭经验进行。

旭辉管理层曾提出:“我们要通过数字化转型,打造行业的核心竞争力,用数字化驱动精细化,让管理实现数字说话,数字决策,让旭辉成为一个数据驱动型企业。”

为此旭辉选择与惟客数据合作,通过数据中台整合打通企业经营数据,打造行业经营分析4.0模式。将过去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在数据处理上,却只能产生极少价值的正三角,进阶为事半功倍的倒三角,迈向数据驱动企业阶段,实现数据可视、智能预测、智慧决策。

●数据可视:拉通全周期、全领域数据,透过数据看到过去,业务已经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发生?

●智能预测:基于一定的模型/算法进行预测/预判,业务将要发生什么?

●智慧决策:洞察业务,决定现在,业务当下要做什么?如何驱动业务发生?

二、数据服务平台建设情况

通过项目团队共同努力合作建设,构建出面向经营主官的一站式数据服务平台。

首先,梳理指标400+,覆盖全周期核心业务领域各个专业线,如投资、财务、成本、工程、运营、营销人力等等全量数据汇总,极大释放“表哥表姐”的工作量;

其次,数据充分交圈,统一各业务线条口径,整合修订不同口径指标50+,如长库存定义,营销口1年以上,运营口径半年至一年;财务口径货值不包含勾地,运营口径包含等等;

第三,整合8+异构系统的数据,将原来线下需要一周收集提升至每天更新,提高业务数据及时性、准确性;

最后,搭建符合业务分析逻辑的场景100+,形成丰富的图表可视化体系,例如自动输出项目总图、经营决策分析会议PPT等。

实现了前端每一个场景的数据汇集于数据湖,成为游曳的一滴“水珠”,数据实现自动分类、汇总,通过算法模型、归因分析等,从而使得各级经营主官能够获取实时业务洞察。

三、4大平台建设成果

基于业务管控优先级,项目团队从集团业务先入手,到区域城市公司业务,再到项目业务,逐层细化,截止目前已兑现四大业务场景。

场景一:大屏看板,实现数据可视

包含经营大屏和专业看板,其中拉通各级经营主官核心经营视角(经营总览、运营大屏、营销大屏、财务大屏)。

通过“经营平台”,各业务领域及集团/公司经营状况一眼看穿;分析业务状况,各级经营主官打开系统一看,一目了然;而专业看板:聚焦房地产经营全周期核心业务领域(储、产、供、销、存、回、利、费、价等),贯穿企业资金运转全周期,做深做透,数据层层钻取,直至最小颗粒度的房间、合同、付款单等。

旭辉总部的数字化大屏

场景二:经营决策会报告线上化

将汇报材料中的重点分析问题指标、首开监控、核心指标监控、资源分析、督办跟踪等分析自动输出。

包含目标偏差分析、达成率、趋势、同比、环比、核心影响项等等多种分析,会议相关专业人员不再需要做复杂的表格、统计,能够聚焦经营决策,寻找答案或从数据中发现新的业务洞察,提高会议沟通效率。

场景三:项目经营总图一目了然

汇集项目“前生今世”,如基本信息、项目总图、业绩达成、销控信息、核心指标、资源结构、节点风险、现金流、利润、营销费用、外部市场、竞品信息等等内容,通过跨系统的整合打通,经营主官实时了解项目的经营状况,快速决策,确保项目做一成一。

场景四:指标预警督办,精准闭环管理

实现重难点事项实时督办,管理留痕,解除风险。

首先,识别经营目标达成的12个指标,通过对比跟踪投资版、规划版、年初版、动态版等不同版本之间的变化,自动触发预警,及时亮灯;

其次,基于归因分析找到核心原因推送至一线;第三是业务穿透,方案纠偏;最后是纠偏效果跟踪及迭代,实现风险督办的闭环管理。

结语:

自2018年起开启数字化转型的旭辉,始终坚持“数字驱动精细化、让管理用数字说话”,并以四个层面衡量数字化的效果——第一层是提质、增效、降本,第二层是业务赋能,第三层是辅助经营决策,第四层是颠覆经营。

目前借助数据中台的搭建,可实现业务赋能及辅助经营决策的目标,接下来惟客数据也期待能继续助力旭辉,基于数据驱动迭代更多新物种,实现企业经营升级再造。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