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渠道整合,合规范围内为药企构建客户旅程全貌》实战分享

互联网
2022
11/30
15:50
分享
评论

11月24日10:00(北京时间)/11月23日18:00(美西时间),美柏创业服务知识平台《医健创业谈》栏目第40期特邀嘉宾决策易联合创始人赵祝维先生带来“全渠道整合,合规范围内为药企构建客户旅程全貌”!

赵总在分享中提到站在今天的视角回头去看,大概可以分为这么3段历程:

图片15.png

课件来源:决策易联合创始人赵祝维课件

Traditional时期:

2016年以前,企业基本上都在做传统营销的事情,这时所谓的传统营销,也不只是全部线下,比如公众号、官网等,这些线上的工具我们也已经在使用了。目标设定也比较明确,企业阵地宣传为主,希望通过这些工具去吸粉,进行观念科普。

Multi channel时期:

16年以后,MCM项目增多,企业积极拓展线上渠道,医生加企微联系人标志Multi channel时期到来,20年疫情发生时到达了顶峰。

这个阶段主要是扩充沟通手段阶段,动因是因为我们要应对疫情下无法和医生见面的状况,同时也要应对精准、低成本学术内容传递的诉求。因此这个阶段我们覆盖了很多MCM项目。我们想整合社交工具,使用更多线上平台去做线上会议和直播,触达更多医生,引流更多医生。

医生加企微联系人可以说是该阶段的标志,原因是社交通道、社交数据和应用系统得到了整合,所有运营系统,也都呈现了数据化打通。传统营销时期我们尝试通过微信进行eDA宣发,发现数据没办法收回的难题在这个阶段得到了解决,企业可以收回很多的客户信息。

Omni channel时期:

到了20年以后,线上模式与多渠道已经被探索很深刻了,这时候我们开始追求不同渠道数据的统一和策略的整体。因为虽然多渠道中的数据回来了,但同时带来了严重的渠道协同问题,渠道间彼此割裂,不同工具中都有客户的停留与数据的散落,这导致了客户画像无法统一,不同渠道下可能会汇聚成几张不同的画像,这使得企业无法开展精准营销。“客户到底什么样”成了大家最关注的话题。

在这个实践过程中,我们也帮助很多客户做了类似的事情,在全渠道营销策略推动下,把所有的应用系统整合起来,进行全渠道的打通,数据回来后透过我们的校准,形成了医生的ONE ID,这个事情也成为了这个阶段标志性的事情。

透过整个阶段划分后,可看出现在我们还属于在全渠道营销的早期阶段,很多核心点还未理清,从大体上来讲,可分为四个方面:

图片16.png

课件来源:决策易联合创始人赵祝维课件

1、策略层面

目前大部分药企的营销策略,从全渠道角度来看是比较割裂的,尤其在市场和销售两个层面上,是不完全能统一起来的。其次基于业绩结果去制定全渠道指标的能力还有待考核。

2、流程层面

流程层面就更不用说了,因为策略本身都是不完善的,自然而然,从sales到marketing的业务流程基本上是不联动的。当然也不是绝对不联动,因为很多sales执行的event 还是可以在系统里完全联动,实现从预算到最后结果回收。但总体来说,市场和销售业务流程依旧有一定的割裂性。

3、数据和学术内容层面

真正想把全渠道营销从执行层面打通,剩下两方面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是数据和学术内容,第二个是应用。到目前为止,多种来源的数据依然是未能整合的,我们在追求统一,但是进度并不好。

另一个原因是我们也缺乏基于全渠道营销策略的一个标签体系,sales会按照销售角度去打很多销售标签,而来源于市场部的多渠道营销内容,却是基于市场部的角度打了很多标签,这些标签有一定的重复,甚至有一定的矛盾,没办法统一指导销售动作。

第三点则是推广内容还不够充足,尤其数字化内容做到相对个性化生产难度很大。另外内容的标签化也不足以支撑个性化和精准营销。

4、应用层面

现在企业中很多应用系统,CRM、活动管理系统、线上三方会议平台、直播平台,以及内部市场部的一些私域运营管理系统等都是未打通状态,那也就谈不上应用策略执行时候的整合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