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虎做客上海教育电视台访谈节目 带领青少年走进科学

互联网
2022
11/25
11:37
分享
评论

近日,脑虎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陶虎教授做客上海教育电视台,接受来自《X-sphere》节目的访谈。面对青少年受众群体,陶虎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脑机接口技术的基本原理及应用场景,与少年“小记者”互动交流,进行脑科学领域知识的普及,引导青少年触达自然科学的终极疆域,从而打开脑科学的神秘大门。

青少年作为国家的未来,加强青少年科学教育,既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发展的战略需要。

陶虎作为讲述者,向小记者阐释了脑机接口技术的原理,脑机接口是人脑与外部世界或外部设备间建立的直接通路,通过在人脑中植入电极设备,采集神经元信号,并将信号传输到类似于机械臂这样的终端设备。不同于 Synchron公司研发的stentrode电极,陶虎团队研发的柔性电极是利用中国传统材料——蚕丝,通过提取蚕丝蛋白液,将电极浸涂其中实现暂时硬质化,植入大脑后蚕丝蛋白溶解电极恢复柔性。陶虎解释道,“蚕丝是天然的蛋白质,与合成纤维相比,蚕丝的生物兼容性更好,天然抗菌,安全性也更高,并且它能在大脑中留存更长时间,是很好的电极包裹材料”。

在了解脑机接口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应用材料后,小记者提出了现在大多数学生都比较关注的问题:“对于很多学生来说,记忆是一个问题。有没有可能有一天,我们可以跳过学习这个步骤,通过简单地插入脑机接口设备,甚至戴上头戴设备,就可以将知识传递到我们的大脑中?或者通过一根线缆就能阅读心智,这会成为现实吗?”

陶虎表示,大脑的记忆活动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程序,尽管目前仍然很难对记忆的基础机制给出很清晰的定义,但在未来15到20年内,我认为,脑机接口技术可以实现对记忆的突破,只不过需要克服很多难题。相较于记忆,“阅读心智”显然就容易很多。脑机接口技术本身就是连接大脑和外部设备,通过采集、处理、执行、反馈等环节,读取神经元信息,最终达到“阅读心智”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陶虎认为,他目前能在科学领域取得成就离不开从小接受的科学教育,他本人也非常重视青少年的科学教育,希望通过科普前沿科技知识,激发青少年对脑科学、脑机接口领域的兴趣,培养出更多相关领域的人才,为国家“脑科学”计划贡献一己之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