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创建设成为大势所趋,医疗行业如何顺势而为?

互联网
2022
11/22
14:54
分享
评论

11月18日,由《中国医院》杂志社主办,深信服与卫宁健康共同承办的“乘势而上-医疗信创生态主题沙龙”圆满召开。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信创团队工程服务部副部长骆伟,通过线上会议远程接入进行了主题分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信息中心主任黄虹、上海市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信息中心主任董亮、卫宁健康行业规划总监漆恒琦、深信服医疗事业部副总经理李飏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本次会议聚焦探讨医院的信创发展思路,以及如何通过医疗行业信息技术生态资源的深度融合与共同建设,探索出适用于医疗行业信创的有效路径,为医疗行业信创的平滑推进提供重要的参考方向。

医疗行业开展信创建设需要关注三大关键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信创团队工程服务部副部长骆伟,以《数字化转型的信创方法》为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骆伟认为,信创不仅是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抓手,也是我国进一步强化信息安全的重要手段,将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不断注入新的安全基因,保障数字化的安全发展。

骆伟分享了开展信创工作的几个关键点:一是要对信创具体要求认真进行梳理;二是提升自身的组织管理能力;三是对自身信息化现状进行全栈调研,摸清底数;四是对自身应用系统进行适配验证,确认替换改造的难易程度,从而形成明确的替代路径。

此外,骆伟认为医疗行业需要加快信创标准规范的制定,不断丰富信创的产业生态,推动行业特定场景的专用软件的适配攻关,使得具有医疗属性的信创产品越来越好用易用,从而进一步满足行业需求。

华山医院信创建设“四步走”思路方法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信息中心主任黄虹以《浅谈医疗机构如何推进信创》为主题,从以下四个方面分享了华山医院推进信创建设的思路方法。

1.先易后难

医疗机构信创替换遵循“先易后难”原则,可先从行政办公类系统开始,比如门户网站、OA系统、邮件系统等,然后再到数据平台类系统,如临床数据中心CDR,运营中心ODR等,最后再是核心业务系统,如HIS、LIS、RIS、PACS。

2.逐步推进

医疗信创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分阶段进行逐步推进。黄虹结合华山医院自身的信息化建设改造能力,将医院的信创分为三个阶段,进行逐步规划和落地。

3.应替尽替

对于终端软硬件、服务端软硬件、行政办公类系统做到100%“应替尽替”的信创改造。由于数据平台类系统与核心业务系统有交互的功能模块,针对数据平台类系统尽量完成100%的信创改造。针对核心业务系统,目前主要是完成国产密码适配改造、数据分级分类。

4.真替真用

首先,加强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的意识培训,提高全院个人信息保护意识。然后加强技术培训,定期检查,督促大家熟练使用替换后的软硬件。最后,新用旧退,当大家逐步熟悉信创环境后,再批次回收之前的软硬件产品。

医疗信创需要“蝶变”的勇气和创新

上海市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信息中心主任董亮,发表了《信创加持,引领医疗信息化蝶变与突破》的主题分享。董亮认为,医疗信创的发展不仅是替代,更要创新发展。信创产业的核心是建立自主可控的信息技术底层架构和标准,在芯片、传感器、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等领域实现国产替代。对医院来说,信创之路才刚刚开始,需要极大的勇气和艰苦的努力才能达到目标,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蝶变”过程。

卫宁健康WiNEX,为信创建设打好基础

卫宁健康行业规划总监漆恒琦,在会上分享了卫宁健康践行医疗信创之路。漆恒琦讲到,卫宁健康从2017年进行新产品的设计研发时,就考虑到了全面国产化的融合。卫宁健康新一代数字化产品WiNEX,围绕信创架构特点,以及医疗信创具体适配策略,从最初规划到研发,就已经从整体架构上考虑到了未来对信创支撑的可能性,并且实现了关键技术点的突破,为信创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深信服积极践行信创建设,发挥“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

深信服医疗事业部副总经理李飏发表了题为《信创浪潮推进医疗数字化演进》的主题演讲。李飏表示,在医疗信创元年之初,大家对医疗信创改造都在摸索阶段,深信服结合医疗行业信创的特点和挑战,总结了相应的解决建设方案,助力医院信创改造的逐步落地,加快数字化建设步伐。

李飏认为目前信创改造路径尚不明朗,多芯片架构并行、信创与非信创资源池并行、信创硬件稳定性等问题,都让信创建设的落地难度增加。且新环境必定面临新的安全风险,随着IT国产化建设的进程,针对国产化系统、应用等的攻击将接踵而来,更加需要构筑一套全新的安全体系。

基于以上种种挑战,李飏分享了深信服的医疗信创解决方案。

深信服信创解决方案:保障医疗信创建设的平滑演进

1. 深信服超融合,让IT架构更简单、稳定

深信服采用超融合架构替代传统服务器+网络+存储架构,仅需采购单一信创服务器即可实现上述全部功能,让IT建设更简单;通过“一云多芯”,实现多种资源池统一管理;另外深信服基于党政、金融等行业信创改造积累的800+故障库应用到医疗行业,进行更全面的稳定测试,提升云平台的稳定性。

2. 深信服桌面云,解决信创与非信创空间的访问交互问题

通过在前端PC与后端业务之间搭建双模桌面云资源池,有效解决信创空间与非信创空间之间的访问交互问题,可以有效解决解决信创PC访问临床业务(HIS)与传统PC访问信创业务的安全与效率问题。

3. 深信服信创安全方案:优先聚焦防护手段,确保信创初期安全环境

李飏指出,信创安全建设需要逐步建设,将信创业务与传统业务分隔开来,设立单独的信创业务域,然后聚焦边界防护建设,优先建设建全信创业务的边界防护,包含防火墙、终端杀毒等。

建设医疗信创生态圈,发挥“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

作为一家专注于安全、云计算和IT基础设施领域的服务厂商,深信服立足于信创产业中游,在信创中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在应用端,持续做好适配和性能优化,发挥“承上”作用;在基础架构端,不断解决硬件问题,积累更多实践经验,发挥“启下”作用。

信创之路道阻且长,它将促进整个医疗行业技术架构的跨越和融合,因此,生态打造是信创至关重要的一环。深信服与卫宁健康早在2018年就开始了紧密合作,通过联合实验室的方式打造了“软硬融合”的信创全栈方案平台,并围绕应用系统的性能、安全等技术环节不断进行升级优化,积极探索医疗行业信创路径。

近年来,深信服在信创领域积极布局,积累了众多成果。从2013年至今约十年时间,深信服完成了超融合、桌面云、安全全系列产品的信创改造,并且支持ARM与X86架构的双栈改造路线;2019年正式加入信创工委会;2020年成为“金融信创生态实验室”合作单位;2021年正式联合麒麟、统信等生态伙伴联合成立信创生态实验室,成为信创工委会桌面云小组组长;2022年被评为信创工委会优秀支撑单位。

深信服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编制了20多项信创相关基础软硬件标准,成为参与信创团体标准与行业标准最多的网络安全厂商。一步一个脚印,深信服经过多年积累和成长,为信创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全面迎接技术自主可控的新未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