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数据革命:云表助力“标王”北控水务降本增效

互联网
2022
09/30
14:18
分享
评论

2022年9月26日,中国政府采购网显示,锦州市北控水务有限公司中标北控水务目视化工程项目。据统计,2022年北控水务集团 ( 00371.HK ) 旗下公司已经连续中标多个项目,包括总价14.67亿元的凌海市污水处理项目、总价5.22亿元的百色市污水处理项目等一批重大政府项目,堪称水务业“标王”。

财报显示,2021年北控水务集团(以下简称“北控水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278.8亿港币,同比增长10%,新增签约水量共计396万吨/日,营收与规模实现双增长。北控水务能够实现又好又快的增长,在业务能力之外,数字化转型对其发展助力相当大。

早在2007年,北控水务就开始布局智慧水务,大力进行数字化转型。2022年北控水务旗下聚焦数字化科技服务的核心主体北京北控悦慧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控悦慧”)获得了北京市2022年度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目前,北控悦慧已经研发出黑臭水体监测平台、河长制管理系统、网格化运维系统等王牌数字化产品。

如果说北控悦慧是整个集团的数字化标杆,那么北控水务依托云表平台对整个集团的水务数据进行数字升级,则是整个集团的数字化基础工程,作用和意义甚至更大更深远。目前 企业级大数据基础软件已经成为各大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载体。在轻代码软件方面,云表平台已经成长为头部平台。在水务数据数字化创新实践方面,北控水务搭档云表,已经获得了非常丰富的经验,业务降本增效显著。

基础报表上云,打破数据壁垒

身为北控水务旗下最先使用云表的企业,北控水务北部大区在数字化方面一直都是先行者,其他大区都在积极向北部大区看齐,各大区之间你追我赶,掀起一股学习云表的数字化热潮。

“我们领导上北部大区去参观学习经验的时候,发现了云表这款软件。然后,他兴奋地打电话给我,让我学习一下这款软件,看看我们公司是不是用得上。我们通过视频学习云表,发现这款软件功能特别强大。从公司的实际需求出发,我们在云表平台上,着手进行定制化开发,遇到涉及污水处理等相关业务数据上云开发方向、技术路径等问题的时候,云表那边的老师会一对一给我们做讲解,提建议,一起探索解决方案。”齐齐哈尔市北控水务有限公司运行设备部副经理朱士斌表示。

据了解,看似很传统的水处理企业,数据量大,数据种类繁多。在还未进行数字化之前,北控水务的数据管理基本都是人工操作,各部门填自己部门的数据,这些数据汇成数据报表,各数据报表并未打通,壁垒重重。

以工单管理为例。按照往常,北控水务的员工每天都要提交自己的工单,然后通过部门经理审核完,工分才能出来。人工审核效率慢,各部门的工种不同,业务操作流程也不太一样,并未完成标准化输出。自从工单数据接进云表之后,云表助力北控水务定制化开发了工分分值类型、工分分值判定标准等,让员工不仅能在企业大厅显示屏上看到工分,也知道分值是怎么打出来的。

不只是工单,通过云表,北控水务的所有基础报表在上云后,都能自动汇总成日报、月报,减去了大量人工填报成本,中间也没有复杂的填报过程,还能保证填报数据正确。此外,在使用云表之后,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变快了。不管是在电脑上,还是手机app上,都可以直接看到实时数据。如果想要复核数据,北控水务的相关部门可以实时调取数据,进行数据比对,实现对数据的全周期管理。

售后先行先试,维修数据打头阵

实际上,北控水务进行数字化转型是有自己的步骤和节奏的。从区域方面来看,是始于北部大区;从业务部门方面来看,是负责部分售后业务的运行设备部打头阵。

“我们最先通过云表上云的是运行设备部。在进行数字化探索之前,我们维修完一台设备,就把这个维修单放到维修设备档案里。后来,公司打算做一个设备的维修、保养数据,统一汇总到设备平台上。并且,每台设备的数据都可以进行全周期管理记录自动生成。就是说,每台设备的数据都可以一一调出来,哪天没维修,哪天大修过。然后,减少维修信息填报量。用上云表之后,我们的维修单据就完全电子化了,维修完之后,通过自动审批就可以把这个设备的台账给更新了。” 朱士斌强调。

设备维修业务的数字化,也让运行设备部人员配置更加高效。现在北控水务的运行设备部的人数以及其他部门的人数都因为业务数字化变得更加精简。

朱士斌表示:“现在,我们运行设备部只有十几个人,比以前精简不少。通过数字化管理,不仅运行设备部,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也不再需要那么多,而且还能保证数据的准确性,还可以进行信息化共享,工作效率提高很多。”

数据自动化、精细化成为新方向

随着云表持续助力北控水务在数据云管理方面突破创新,从维修数据报表到各业务基础报表,在未来依托云表,升级各项业务数据的自动化、精细化水平成为了北控水务升级数据云管理,探索数据价值的新方向。

“目前,我们正在研究提升业务数据的自动化水平。我们想看看公司的那些数据,能不能通过我们的中控系统完全实现自动审批,自动汇总,提高自动化程度,同时准确性仍能同步提升。”朱士斌强调。

除了提升自动化水平,北控水务还开始推行业务数据的精细化管理。具体而言,在业务管理节奏方面,北控水务正在拉长管理排期。以前,北控水务的工作排期远未达到以年为单位的跨度。通过云表平台,北控水务得以实现对业务数据更长线的精细化管理。在云表平台上,北控水务可以把自己全年的业务规划放进来,通过线上核验每周的计划完成情况,进行云录入比对,就能实现对工作的精准把控。

“如果一周计划完成了,云表录入之后,它就是蓝色(标识)的。如果一周计划没完成,云表录入之后,它就会自动变成红色(标识)的。”朱士斌指出,“除了相关计划考核,各级领导也会经常上现场检查发现问题,针对相关隐患,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下发给每个人去完成。完成之后,经领导审核,如果确定隐患已经排除,红色就会变成蓝色。如果暂未排除,还会保持红色,意味着我们当月的绩效考核将会受到影响。”

以云表为船,北控水务正在开足马力,全力驶向数字化星辰大海,持续拓宽拓新数据价值维度,强化业务产品线的数字创新能力,践行ESG标杆数字责任,让水业看见数字新未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